http://www.sodagreen.com.tw/
這是蘇打綠的官方網頁  做的蠻有質感

他們出第一張專輯的時候  其實我並沒有很喜歡  



當時我只喜歡"飛魚"

關於飛魚,青峰說: 我只找到了一個答案,那就是所有事情都不會有答案,只要我現在過的快樂,那就夠了。我不想用悲傷的眼光去看飛魚,因為那是我想分享給大家喜悅、跳動的心情,我想衝破極限,放自己好過。

我喜歡歌詞裡的這幾句

是誰說  不能夠要求收穫  是誰說  呻吟是一種罪過
是誰說  天性不可以推託  是誰說  難過還一定要過
儘管痛苦麻痺還是那麼多  天空就算不藍或許還有彩虹

為什麼不能唉唉叫  為什麼明明就是難過卻還是要假裝堅強
停下來休息一下再走  為什麼不行?



到了第二張專輯  突然讓我眼睛一亮  很多首我都很愛




"小情歌"是第一首讓我駐足聆聽的歌

受不了  看見你背影來到
寫下我  度秒如年難挨的離騷

太過文學氣息的歌詞其實我不愛
但青峰寫的歌詞白話中又帶點文學的氣息  我很喜歡




"背著你"是第一首讓我聽了想流淚的蘇打綠的歌
當時其實我是看到了一個人用這首歌代表了他對去世的爸爸的思念
音樂搭配著他的故事  很容易就讓人進入那種想念的境界

背著你讀書  背著你寫字  你再不會責備我不夠用功
背著你傷痛  傷痛關於我的快樂
背著你沉默  背著你穿洞  你再不會讓我看潮起潮落

我的愛  竟不翼而飛  
但回憶  供我在夜裡消費
無所謂  當淚都成灰(當淚都化成一片灰)   
背著你  得到一些時間

背著你  我按停了時間

青峰說: 在別人的背影後面,可以迴避所有眼光,只享受自己的哀傷。
我覺得上面這句真中肯



於是我又重新回去聽第一張專輯
被我找到這首



"是我的海"

這些日子以來  突然間變成一片空白
這段日子是否  沉睡中忽然哭醒過來
太多意外  沒想要勉強我感慨
太多困難  會讓人害怕看未來

你知道我不想離開  你知道我有多無奈
如果時間一直走得那麼快  我怎麼對你依賴


青峰寫這首歌的故事是: 2003的金旋獎最終因為可惡的sars停辦,整個團隊就好像是白忙了一場。在這段時間大家都培養了很棒的友情,也因此更讓人捨不得與難過。宣布停辦的那個晚上,我在洗澡的時候寫出了這首歌,歌詞寫的就是我對大家的感情,看到大家難過的樣子,心裡也跟著難過,但其實心中也知道,我們的感情不會過去,所以寫了一首歌來紀念這一切。

我知道  我們的感情不會過去



po版表揚蘇打綠的歌有多好聽之後  garlic說他最喜歡"遲到千年"
是一張EP  我找好久才聽到

卮言春天  破碎鞦韆  踟躕不如停止抱歉
再過秋天  爛了蜿蜒  紅燈你擱淺

只是你遲到一千年  黃昏後就不會有夜
髮間在印象中被蔓延  你說你放棄了八月
其實不需要蜻蜓點水  打昏自己食髓知味
吞了你用力一口下嚥  捧起碗再倥侗增添

闔起厭倦  壓壞了肩  縮成了點還是一條線
接近直覺  溺死詭譎  最熟最爛你的臉

(這首歌還真不少不太熟悉的字)
最近不斷的不斷的不斷的不斷的忍受別人的遲到
感覺我的脾氣會因為這樣變好

青峰說: 有的人的反應永遠是慢半拍,對這樣的特質究竟是該厭煩還是激賞?至少對急性子的我是很難忍受的。尤其很多事,一但錯過最佳的解釋時機,就會造成消除不了的芥蒂。

希望大家都不要當一個遲到的人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  就做什麼事情  不要延誤了時機


以上是幾首比較有故事性的歌  也是我比較推薦的幾首
其他還推薦的有  
第一張的: 頻率, 漂浮
第二張的: 小宇宙, 無言歌, You are you will 
而且第二張專輯  主唱大人有用心的編排的歌曲的順序
(Orz  我也跟著叫主唱大人了  感覺好奇怪)

也許會有人第一次聽不太習慣青峰的歌聲(當初其實我也不太習慣)
不過慢慢的聽  就會慢慢的覺得  這歌這曲這詞  配上這主唱  完全是絕配
換個主唱會完全失去歌的味道

希望我能有機會聽他們的live  已經錯過一二三四五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