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到千年
作詞:吳青峰 作曲:吳青峰

卮言春天 破碎鞦韆 踟躕不如停止抱歉
再過秋天 爛了蜿蜒 紅燈你擱淺

只是你遲到一千年 黃昏後就不會有夜
髮間在印象中被蔓延 你說你放棄了八月
其實不需要蜻蜓點水 打昏自己食髓知味
吞了你用力一口下嚥 捧起碗在倥侗增添

闔起厭倦 壓壞了肩 縮成了點還是一條線
接近直覺 溺死詭譎 最熟最爛你的臉






遲到千年這首歌,寫的是對於慢半拍的人事物,所造成難以消滅的芥蒂的描寫。寫於我高三升大一的暑假,在一個心還在昏睡,而身體已在捷運站等候的場景,在台北車站等著南勢角線的時候,寫下這首歌。

感受是來自直覺的,事情毀壞了就一直停留在錯失良機的那一刻,就像心留在黃昏再也無法進入夜晚。在心裡想把那人事物毀滅、放棄、丟掉或乾脆吃掉,可是逃避只換來更多的不滿足和空虛。

因為詞彙來自感受,而感受來自直覺,用誨澀拼貼、直覺式,難以連結的結構,以及些許詞性轉品來寫這首歌的歌詞,加入與歌詞差異大,反而平易近人的旋律。

-青峰-

 



遲到千年,就如同這首歌的歌詞一般,讓我難以理解。 


我無法理解遲到卻又覺得理所當然的人是什麼心態,儘管我也會遲到。
只是我每一次遲到總是抱著很愧疚很不好意思的心情道歉,但是遲到就是遲到,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辯解,再多的抱歉都沒辦法補償別人失去的時間。


如珊說:
就是因為研究生還有很多其他的事情要做,
所以你的其他事情就重要到可以把跟其他人約好的事情無限期延後嗎?
別人尊重和你約好的時間,結果你卻不重視。


「因為你可以去做其他事情,所以我可以遲到。」
這真的是我活了24年來聽過最爛的理由和解釋。


我可以接受一點點的遲到,但我無法忍受長時間的等待。
今天如果是跟老師約時間,你敢讓老師長時間的等待嗎?


我要的只是那一份尊重。
我不認為這一份尊重,是跟輩份有關,是因為不同的人而可以區別。
這份尊重,是作為一個人基本該有的。


我尊重你,所以我等待,一次又一次。
而你尊重我嗎?


如同青峰講的,事情毀壞了就一直停留在錯失良機的那一刻,造成難以消滅的芥蒂。


我不接受任何的理由,也不接受任何的道歉。
再多的理由,再多的抱歉,都取代不了那些已經逝去的。
時間、空間、心情,以及我對你的信任。


我的忠告:
「不要因為遲到而錯過了會一輩子後悔的事情。」


和人約定時間該注意,怎麼會在這裡讓我覺得是一件感覺很勉強很為難的事情?
「守時」,小學老師就教過,中學課本更有提過。


對不起,我無法相信你所說的,我也無法接受你的理由。
既然我得不到這方面的尊重,從此之後我也不會再給你這方面的尊重。


委屈你了,要你準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