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跟令琤一起去聽她的演講
    主題是講"雲門30。夢想繼續發燒"
    高中的時候老師有放過雲門的"九歌"給我們看
    可能是舞蹈方面的修養不夠吧...
    完全看不懂  所以我對雲門的刻板印象就是他們都跳這種我不懂的舞
    也不會有慾望想去瞭解他或知道雲門是在幹嘛的
    不過阿  聽完這次  我覺得我對雲門的印象完全改觀了吧...

    羅曼菲這個名字  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  以為他是個外國人
    可是沒想到他竟然是個道地的台灣人  40幾歲了  還是依然神采飛揚
    她在講的時候  可以看到她散發出來的魅力和活力
    還有她對舞蹈的熱愛  儘管接過薪水很高的工作  儘管她不是舞蹈科班出身
    就像她說的  跳舞的人始終每天都有跳戰  每天都想要超過自己的極限
    今天可能抬腿抬了五公分  明天希望挑戰六公分
    就是那種滿足感讓她最後選擇了舞蹈

    接著她講了很多雲門舞集的東西
    林懷民在紐約學舞的老師告訴他  就算他繼續待在紐約  也不會有所發展
    所以建議他回來台灣發展  就這樣  民國62年
    林懷民和十個當時熱愛跳舞的人在台北信義路的小屋子裡面組成的雲門
    希望將現代舞帶給大家  希望舞蹈不再是以前那種受到約束的形式
    (也不是說現代舞就是沒有約束  只是不像芭蕾那樣)
    創立幾年後  出去海外巡迴  當時他們能到的地方都不是重要的場合
    當時他們在世界上只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小舞團"
    可是這種"中國式"的舞蹈  比較安靜  比較寧靜的舞蹈
    受到西方人的喜愛  慢慢的  雲門在世界上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當年只能站在門口不能進去表演的地方
    現在都會主動邀請雲門去表演

    中間大概民國77年左右  雲門曾經因為經費問題暫時關閉
    但是復出之後  舞蹈的類型和之前的完全不一樣
    暫停之前  雲門跳的大部分都是中國的故事  像是青蛇白蛇之類的
    暫停之後  跳得就是那種我看不懂的舞  ^^|||  例如九歌
    直到今天  雲門創立30年  他們還是因為經費問題所以要到處公演
    因為他們的收入有60%是需要觀眾來支持的
    我想藝術就是這樣吧  因為堅持藝術  所以沒辦法顧全到生活

    其中  林懷民有提到  如果他走了  他最希望流浪者之歌可以繼續被跳下去
    流浪者之歌的最後  是一個舞者拿著*****(那個東西我不知道叫什麼)
    然後把稻穀劃成一圈一圈的同心圓
    同樣的動作  要持續24分鐘  舞者的肌肉線條  舞者的姿勢
    都展現的非常明白....林懷民也說  他看到這樣  很感動

    羅曼菲還提到  現代舞現在會這麼"紅"
    是因為很多舞台的技術人員  舞者的水準都提高了
    當年只能用一條白布來代表海浪
    而現在可以做到兩面大鏡子  還可以有水流動的舞台
    技術人員的水準提升了  可是  編舞的人  卻遲遲還沒有出現

    東西方人喜歡看的舞蹈類型都不同
    台灣人可能每年都看雲門  所以厭倦了雲門那種寧靜的舞蹈
    可能對於那種"暴力舞蹈"會比較感興趣
    西方人因為看了很多吵吵鬧鬧的舞蹈  會比較喜歡安靜的舞蹈
    因此  林懷民每次編舞  都要考慮這齣舞是要編給誰看的
    如果哪一天他再也編不出合大家胃口的舞  那可能就是雲門關門的日子

    .
    .
    .
    .
    .
    .

    最後我還要到了羅曼菲的簽名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