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要辦簽證的時候,本來是要辦學生簽證。後來我在Oh! Canada!那邊得知加拿大其實拿觀光簽證就可以待六個月了,所以就改成辦觀光簽證。因為我在加拿大的日子可能也會入境美國玩一玩再回加拿大,所以最後就決定申請多次的觀光簽證。
好,以上資訊都是由代辦告訴我的。結論就是申請多次觀光簽。但如果請代辦辦的話,要給他500元代辦費,不爽給這500元的我最後決定自己辦!反正這麼困難的美簽我都辦過了,聽說很簡單的加拿大簽證應該難不倒我吧!

首先,我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去查辦理多次觀光簽證的步驟。步驟很簡單,大致如下:

1. 填一張辦簽證的表格。關係人只要填配偶和子女,我填了一同居住的我爸我媽被那裡的小姐嫌(辦簽證的小姐態度真的不好)。
2. 去郵局電匯簽證費,多次觀光簽是4500元台幣。在郵局辦如果有帶郵局提款卡或存簿,手續費只要30元(原價多少我就不知道了......)。
3. 準備存款證明
4. 因為我現在還在職,為了幫助簽證順利通過所以我有附在職證明和我的名片。
5. 因為我要去念語言學校,所以我有附上入學通知的影本。
6. 兩張兩吋的照片。加拿大簽證的照片是大頭照,大概拿跟現在的身份證一樣的大概就可以,不然拿底片去照相館跟老闆說要洗加拿大簽證的兩吋照片,一般老闆應該也都知道要洗多大的照片才對。

以上東西都準備好之後就可以到中山國中捷運站旁邊的辦事處交資料,辦事處就在復興北路和民權東路交叉口的那棟大樓,很容易找。收件的時間是週一~週五的早上8:30~10:30,領件的時間是週一~週四14:00~16:00和週五8:30~10:30。加拿大辦事處就不像辦美簽那裡這麼有氣勢,有著重重關卡的檢查,這裡只有進去之前警衛會要你把包包打給他看(但他也沒認真看就是),然後通過安檢門,就可以抽號碼牌了。等號碼到了把資料交給態度不好的小姐,小姐會給你一張黃色單子,上面是辦理簽證的序號,下一個工作天的下午帶這張黃色單子到同一地點,就可以知道自己簽證有沒有過,所以並不是當場就知道有沒有辦成簽證。

看網路上大家是說簽證最多五年,也有一些人說他只拿到三年。我拿到的簽證期限是五年的,不過因為我的護照也是五年後到期,所以簽證到期日比護照到期日早一個月。






以上是我辦簽證的過程,但邊辦才邊知道其實錯誤資訊一堆,也害我多花了一些錢。

首先,我繳簽證費用的當天,就看到新聞說年底可能加拿大就可以免簽證了......後來我去查了查資料,才發現這個免簽證的資訊其實七、八月就已經有消息了,但是每一間代辦都沒有告訴我加拿大可能免簽證,雖然只是「可能」免簽證,但如果早知道有這消息,我就會等明年一月再來看看是不是真的需要辦,如果真的免簽證,我就省了$4500,這可不是一筆小錢耶!



第二,我跟代辦說我去加拿大的日子可能會去美國玩,然後再回加拿大,代辦告訴我這樣要辦多次簽才行。但是!也是當我繳完簽證費之後,看到網站上這樣寫:

5. 我計劃在加拿大期間多次進出美國,須要申請單次或多次簽證?
單次簽證允許您在加拿大有效停留期間內多次由美國本土再進入加拿大。但是一旦您離開了加拿大或美國到另一個國家而想要再入境加拿大就必須申請新的簽證。

所以,根據我的case,我根本辦單次簽就可以了。單次觀光簽的費用是$2250,多次觀光簽的費用是$4500,我多花了$2250....。可能有人說這樣五年內你都還是可以去加拿大玩阿,但我想五年內除了這次之外要再去加拿大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所以如果我的資訊正確,最多我可以省$4500,最少我可以省$2250,都不是小錢。


以上兩點的結論,就是不要太相信代辦,一切事情還是自己查清楚比較好。我其實也是第一次把出國的事情交給別人幫我處理,之前出國玩不管什麼事情我都要自己經手,這次想說我都找代辦了、錢也給他們賺了,結果才第一次就出了這種包。之後有什麼事情還是我自己來吧......



anyway,好在最後簽證還是過了(不過我也不知道如果不過的理由會是什麼),如果簽證沒過我應該會氣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