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發現身邊的朋友都不太知道台銀有提供線上購買外幣現鈔旅支的服務
讓你可以完全不用跑銀行  出國前直接在機場領取
身處偏僻的汐止的上班族來講
是個非常非常非常方便的功能
所以也順便寫一下這三年來出國換外幣的心得

首先  通常確定機票之後  我就會有空的時候喵一下要換的外幣匯率
台銀匯率表: http://rate.bot.com.tw/Pages/Static/UIP003.zh-tw.htm

2.JPG

點選"歷史匯率"  可以看近三個月的現金/即期匯率表
通常就可以看出最近這個外幣的走勢
看完匯率表心裡也會比較有底說"喔~大概多少的時候就應該去換一下"
如果已經是上升了  就可以考慮先換一點  而且要看一下升到多少是你的極限就要全換
如果看到是在下降  還可以先hold住看看狀況

這個慘痛的經驗就在某一次去日本
沒注意到趨勢是往上升
所以當我注意到的時候  已經升到很恐怖的0.36....

3.JPG
<日幣跌吧跌吧!!>

匯率有兩種  現金和即期
如果是直接拿台幣要換成外幣
那就要看"現金匯率"
如果是要買旅支
那就是看"即期匯率"

兩種匯率又分成 買出和賣出
這是對銀行來講的!!
你要換外幣  等於是拿台幣去跟銀行買外幣
對銀行來說就是賣外幣給你
所以要看的匯率是"賣出"  不管是買外幣現金還是旅支都是看"賣出"

接著就是重頭戲線上換外幣
網址: https://fctc.bot.com.tw/botfe/index.jsp

1.JPG

 
選右上角的馬上申購
接下來就按照螢幕指示把你要買的東西填一填
有幾個地方要稍微注意一下:

(1)提領地點:
有些幣別並不是每一個分行都可以提領
例如我之前想買加幣旅支  新店分行就沒辦法讓我提領
不過如果選擇機場的話好像都可以領

(2)提領時間:

4.JPG
<記得以前機場提領要兩天以後, 現在好像改成跟一般分行一樣了>

(3)匯率:
線上購買外幣的匯率  又比牌告的匯率便宜一丁點
雖然那一丁點看起來不怎麼樣  但是對窮人來講爽度不同....
不是啦  如果你像我之前出國一次要帶個二十萬日幣出去  那當然就有差阿!!!!!!!!

(4)手續費:
線上買外幣不需要手續費
但是買旅支要手續費(不過這手續費不管你在哪裡買都要的啦!! 是旅支手續費)


資料都填完之後  可以選擇付款的方式
一般都是選網路ATM或網路銀行
就是沒時間去銀行才在網路買的阿 XD
網路ATM是你用哪間金融卡轉帳都可以
網路銀行的話則是你要有台銀的帳號
直接登入台銀網路銀行然後轉帳
注意:
(1)網路ATM和網路銀行這兩種方式都要有讀卡機才能用!!
(2)網路ATM好像沒辦法一次轉超過三萬塊, 超過三萬塊要選"繳費". 因為很麻煩所以我都是用台銀的網路銀行

都結束之後  你的email信箱就會收到這樣的一封信:

5.JPG 

先核對完其他資料確定都沒問題之後
信裡面的資訊有一個"銷帳帳號"
就把錢錢轉進台銀的這個帳號裡
就完成繳款了

注意:
(1)繳款的期限是下單之後的四個小時內, 如果沒繳款, 四個小時之後這張訂單就自動消失
(2)以前台銀可以連續一直下訂單, 最多不超過三張. 不過現在改了, 在前一張訂單還沒消失之前不能再下單

這樣的好處是如果你發現四小時候匯率變低了
那就可以選擇不繳前一張訂單, 再下下一張匯率比較低的訂單
(如果你很閒的話....)


完成繳款的幾分鐘之內  就會收到提領通知:

5.JPG

這樣就完成繳款了!!
接下來  只要在出國那天
拿著身份證  到機場的台銀櫃臺
就可以領到錢錢啦
記得領的時候要清點好數量~

用這個東西  真的就是在家用手指點一點填一填
就換好外幣了~完全不用跑銀行!!!

同樣功能兆豐也有提供
但比較過匯率之後我通常還是會在台銀買
只有之前因為要買旅支  兆豐會送免費的國際電話卡
再加上當時我沒有再上班時間很多
所以我才特地跑兆豐換外幣
詳情請參考: [日本] 買日幣旅支及日幣現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