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和一個朋友討論起人生的規畫

我想起我26歲之前  所有的事情似乎都是按照劇本寫好的

念完幼稚園念國小

我還記得國小的時候  老師就叫我們寫生涯規劃
一個連台北有多大都不知道的小小孩  哪知道甚麼是生涯規劃
就只能很無理頭的寫  我要生幾個小孩

國小念完念國中  國中的規劃就是考上北一女
國中念完也真的考上北一女

高中老師也叫我們寫生涯規劃
當時也只能寫我要考上好大學

念完北一女也真的考上大學  也真的考上了交大資科

念大學除了玩就是大學畢業之後要念研究所
沒有為什麼  反正大學念完就應該要念研究所
當時我不懂為什麼韋良學長會猶豫要不要念研究所

果然大學還沒念完  我還真的就有三間研究所可以念
這也是第一次還沒念完這階段的書  我就確定了下階段要幹嘛

唯一的痛苦就只有到底要念台大網媒所, 清大資工所, 還是續留交大念多媒體工程所
我還記得當時是通識中心的楊永良老師給我另外一個思考的方式:
    "研究所念完之後  你想要做甚麼?"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跳脫了做哪一個比較好的決定
而是去從未來的生活看回來做決定

念研究所的時候  目標就是很簡單的要畢業
因為這次我真的不知道畢業之後我會變成甚麼樣子
只知道研究所畢業我就是在台灣找份RD工作

結果研究所還沒畢業  還真的就有兩份工作可以選
同樣的再一次又面臨了到底要過怎樣的生活的決定

順從大家的潮流進聯發科工作
這兩年的工作時間
其實也沒有太多時間想太多我的人生要怎麼過
不低的薪水讓我也完全沒有生活上的困難
甚至過著跟之前比起來有點揮霍的生活
唯一只是單純的喜歡工作內容但公司制度讓工作變的好痛苦  我不想要我的人生這樣過

於是我離職了

26歲以前的人生  就這樣按照劇本一步一步的走
反正不用想太多  因為事情最後總是會按照劇本走
看起來很順遂  應該也有人羨慕
但只有老天才知道原來我一直都沒有認真思考我未來的生活

直到離職後走到27歲  我才認真的思考起我的人生
思考著哪一件事情的priority最高
想著未來我的生活應該是甚麼樣子




(突然一陣暈眩感  我還是先去睡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