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看到有人分享這篇  如何在10天內失去旅伴,剛好我最近也對這一點有深深的體悟。


最近這幾年出國旅行,我習慣了自己決定事情、自己安排行程,甚至最後是自己旅行,不是因為我愛耍孤僻(好吧. 可能也可以解釋成這樣),其實最大的原因就是出發前的準備。對於橋不同人的意見,以及有同伴一起旅行時的一些狀況,我實在是覺得累了。感覺很多事情其實是很簡單,但就是因為多了「人」的因素,讓事情變的很複雜。

但我要先說的是,有人一起旅行其實是好事,至少吃飯的時候不用自己默默的吃著東西,至少看到有趣的東西時馬上就有人可以分享,至少逛街時多個人幫你出意見,至少晚上回到飯店不是只有電視陪著你。
 

簡單來說,這篇文章內提到了好幾點,都是我的大地雷。其中最大的地雷,莫過於「把你當導遊」,以及「出發前都沒意見但是到當地意見最多」。


我不介意出發前查資料並且分享給同伴,因為我愛查資料,我也很享受查資料的過程,我喜歡根據我查到的資料來安排我想要去的地方。而其實從開始查資料的那一刻開始,這段旅行就已經開始了,我很喜歡這種過程。但是,我無法接受單方向的給予。例如我明明查好了某個地點的資料,同伴卻還是會問我「那個地點的資料要去哪找?」這類的問題,這讓我很抓狂,因為這表示我提供給你的資料,你不僅沒看,連大標題都沒喵過。

最近我又因為這樣有點抓狂,是因為有個明年要一起去看櫻花的人,不僅一直不把機票確定,昨天還問了要住的旅館離車站多遠、旅館有沒有腳踏車,但我其實一週前已經給了他旅館的網址,還直接給他交通路線。而他問的這些事情,不是只要看一下網頁就能找到嗎?我沒有租腳踏車的習慣,所以我不知道旅館有沒有,只是直覺告訴我,網站上一定有寫。就算網站沒寫,應該也可以google一下。懶得google,就直接寫信去問阿!英文不行的話,我還可以幫你寫稿子。但除非必要,我不會想直接幫你問,因為我不喜歡事事都要我來做才能做到的感覺。我回信說我也不清楚的同時,我也隨便點了一下旅館網頁上的Q&A,我馬上就看到關於腳踏車的資訊。在我看到解答的同一時間,我的怒氣也上升到最高點。目前我很想就不要跟那個人一起走了,因為他完全連信都沒看,我不敢想像之後要討論行程時,我會有多辛苦。(好吧,其實也是因為最近工作真的是忙忙忙忙忙忙死了,感覺像回到在聯發科工作,還要回答這種問題,所以才生氣吧...修身養性的還不夠...)

 

出發前的準備,不管是行程的安排、吃的東西、住的飯店,都有可能會查到好幾個條件類似的。通常我心裡會有個底哪一個比較好,但是我還是會遇到真的不知道要選哪一個才好的狀況。這時候如果是自己去,我就會慢慢想像一下當天的狀況來決定。如果是有人一起,我會問同伴的意見。如果這時候我的同伴回答我「都好」,其實我並不會覺得輕鬆,反而會覺得壓力很大。問同伴意見的同時,我也算是發出了求救訊息,這表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希望有個人可以跟我討論一下,或表達一下覺得哪一個比較好的意見,最後是「一起」選出一個覺得好的。請記住,當你回答都好的時候,其實並不是隨和的表現,而是逃避決定事情的責任,把這個責任丟到別人身上。

這件事情這兩年我遇到的狀況大多是在住的飯店上。如果遇到行程和吃的不同,以前我會很認真的橋看看怎麼辦才能滿足大家的需求,而現在我學會了無法妥協就各自走的方法(除非真的沒辦法),或者是你沒意見我就不想管你,看你是要自己想辦法,還是要跟著我。但是住的飯店是晚上要睡在一起、相處在同一個空間的地方,我真的是完全無法接受用都好來敷衍我的人,那讓我很抓狂。



所以現在我很習慣的旅行方式,是各自去安排好自己的行程和想去的地方,最後再來橋要去哪。如果有同時想去的,就一起去。如果是要分開走,那就分開走。不需要無時無刻都綁在一起,總是要有自己的空間和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人在旁邊的時候多少會顧忌到旁人的感覺而犧牲掉一些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