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開始上韓文課
韓文這個火柴文字真是有點困難
上課前我把母音和單子音背完
蠻推薦這本 一週學好韓語40音
裡面他把40個音分成一週的份量  
如果每天都有按時讀的話  真的一週可以學會
(我只有前幾天有按時間讀  後面就沒了...)
而且他用台灣人一定會的方式 - 注音符號 來解釋每個音的念法
所以學起來頗輕鬆的

不過發音有幾個會搞不太清楚
我的第一堂韓文課因為是補課
所以是跟老師一對一上課
總共上了一個小時又十分鐘
老師用一些中文詞來跟我說這些發音怎麼發

整理一下母音的重點 

 字母 讀音  kk音標  單字  讀音  意思 
 ㅏ [ɑ]  아이 ㄚ ㄧ 小朋友 
ㅓ  ㄛ  [ɔ] 어디 ㄛ ㄉㄧ  哪裡 
ㅗ  ㄡ  [o]
오리
오이 
ㄡ 
ㄡ ㄌㄧ
ㄡ ㄧ 

鴨子
黃瓜 
ㅜ  ㄨ  [u] 우리  ㄨ  ㄌㄧ  我們 
ㅣ  ㄧ  [i] 이 
이유

ㄧ ㄧㄨ 
牙齒
理由 
ㅡ  ㄜ  [ə] 어드 ㄛ ㄊㄜ  哪 
ㅑ  ㄧㄚ  [yɑ] 야구 ㄧㄚ ㄍㄨ 棒球 
ㅕ  ㄧㄛ  [yɔ] 여우
여유
ㄧㄛ ㄨ
ㄧㄛ ㄧㄨ 
狐狸
有空 
 ㅛ ㄧㄡ  [yo]  요요
요리
ㄧㄡ ㄧㄡ
ㄧㄡ ㄌㄧ
溜溜球
料理  
ㅠ  ㄧㄨ  [yu] 유리 
우유
ㄧㄨ ㄌㄧ
ㄨ ㄧㄨ 
玻璃
牛奶  






















母音基本上只要記前面六個就好了
後面四個就是加上一橫或一豎  讀音多一個"ㄧ"

母音可以單獨念  但是不能單獨存在
ㅇ這個子音是不發音的子音
跟母音和在一起就是發母音的音 

母音比較困難的是ㅓ和ㅗ的發音
光看發音書上的注音其實會覺得差不多阿~
雖然一個是ㄛ一個是ㄡ
不過上課的時候老師是用kk音標
一個是[ɔ]一個是[o]
似乎就比較清楚了
嘴型不一樣  而且音的長短也有點不同
不過說真的如果韓國人在我面前唸一個單子叫我拼出來
我應該還是不知道要放ㅓ還是ㅗ


老師還補充了很多單字
有關母音我一起背的系列是這樣:


X 리 系列:

單字 讀音 意思
오리 ㄡ ㄌㄧ 鴨子
요리 ㄧㄡ ㄌㄧ  料理
우리 ㄨ ㄌㄧ  我們
유리 ㄧㄨ ㄌㄧ  玻璃








X 리 系列的字很多
學子音之後有一長串

另外提一下我記字母的方式
我先背過一輪字母  至少先能寫出來和念出來
接著  書上都會用注音標出每個單字的念法
看著單字的字  不管他是什麼意思
先能把單字念出來  拼音要拼對(不管用注音還是kk音標)
再來是反過來  看著書上的注音想辦法把字拼出來
練習把字母寫出來

這樣字母就會記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