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手かまくら 雪まつり 也是東北的五大雪祭之一,這個雪祭最大的賣點就是有很多很多的「かまくら」,也就是很多很多的雪屋,而且是可以進去的雪屋!不過當初排行程的時候為了參加這個雪祭可讓我傷透了腦筋,因為横手的位置算是位在東北地區的中間,但是雪祭舉辦的日期又是在行程的最後,行程怎麼排都會造成中間要跨過很長距離的東北地區,導致我先去了最北邊,然後到最南邊,最後才去中間的拉車行程。

我們搭大約四點多的新幹線離開角館,在大曲換普通車往横手。因為我認為横手觀光發展的也算不錯,所以打算當天到了之後再去觀光案內所問詳細路線就好。結果...横手車站沒有觀光案內所!天啊~我身上沒有地圖耶,連要往哪個方向我都不知道Orz......好加在在車上上下下跑了一陣子之後, 發現在一樓有臨時因為雪祭設的服務處,真的是好加在!服務的都是年紀較大的當地人,所以英文不通的唷!因為雪祭分成A~G區,服務人員先問我們會在那裏待多久,回答大約4個小時之後,她說這樣大概足夠跑完全部的展區。

他建議我們,從車站慢慢地走去A區,途中會經過G區。而A區是最主要的大型雪雕的展區,從車站走過去路程大約10-15分鐘。A~F區之間有免費的巡迴巴士,我們搭這車走完全部區域,時間上應該是OK的。但最後我們少去了E~F區,原因是中間我們還花了一個小時左右吃晚餐。

一走出横手車站,馬上看到3/16要通車的新的新幹線。秋田新幹線雖然稱為新幹線,但其實搭起來除了椅子比較舒服之外,速度上並沒有新幹線的感覺。聽說這新的列車速度會快一點,等下一次去東北玩有機會再搭搭看吧!

P1160136.JPG

P1160137.JPG

新幹線的後面就有雪屋了!看起來是JR的雪屋,而且外面工作人員在發放喝的東西,但當時我們不知道這是免費的還是要付錢的,所以都沒人去嘗試(根據後面的經驗,這個應該是免費的唷!)

P1160138.JPG

從車站到A區的路上,陸陸續續都有看到蠻多雪雕的,尤其是路邊都有小雪屋,感覺就是整個横手市都在做這個雪祭活動的感覺!走著走著走到了G區,這裡叫做雪的藝術,就是有一些雪雕。

P1160139.JPG

這個雪是愛心形狀的~真可愛!所以大家都忍不住要跟他們拍照!

P1160142.JPG

P1160144.JPG

天色漸漸黑了,我們繼續往A區走,一路上真的到處都是かまくら,這個雪屋的主人說我們可以進去看看,不過現在裡面甚麼也沒有 XD

P1160149.JPG

走差不多10分鐘左右,我們終於到達了A區,A區叫做橫手地域局前道路公園。

P1160151.JPG  

這區就是有很多大型的雪雕像。

P1160153.JPG

其中最吸睛最可愛的莫過於龍貓一家子!胖胖的龍貓用雪堆起來,真的是可愛到了極點,大家都搶著跟他們拍合照。

P1160158.JPG

P1160160.JPG

P1160161.JPG

而路邊到處都是雪燈籠,一盞一盞的在漆黑的冬夜中發光,看了真的蠻有感覺的。

P1160167.JPG

P1160170.JPG

P1160176.JPG

P1160180.JPG  

A區的外面,有一整排的かまくら,每個裡面都有人,中間都有擺一個爐子,似乎在煮著甚麼東西。有些雪屋裡面坐滿了人,大家在裡面吃東西聊天,看起來真是超溫馨的!不過可惜的是我們沒做功課,當時不太清楚進去要不要錢&可不可以隨便進去。

P1160173.JPG

晃著晃著開始下起了大雪,而且是會讓人感覺到很濕冷的雪,不像之前遇到的是感覺比較乾的雪,就像台北的冬天一樣是有種凍僵的感覺。正好肚子也好餓阿~趕緊去吃横手出名的やきそば,順便暖和身體。今天晚餐吃的是出端屋:[食記] 横手 - 出端屋 やきそば

吃完晚餐出來雪還是一樣大,所以還是一樣冷,唯一的差別就是肚子飽了又有力氣繼續走了。A區這邊還有一整個用雪圍出來的雪燈籠牆,蠻酷的!

P1160197.JPG

P1160201.JPG


我們搭接駁車從A區移動到C區,接駁車上都配有一個解說人員,會講解一些事情,不過可惜都是日文聽不懂。但A區到C區的途中,解說人員會請大家往左邊看,可以看到B區的蛇の崎川原。他是橋下的一片平地,有一整片的可愛小雪屋,從上往下看真的是可愛極了~~~

一下就到達C區,C區稱為二葉町 かまくら通り。C區簡單來說就只是一條充滿了かまくら的街道...

P1160203.JPG


在C區走一下下之後,Betty & Anne & Movenda 就覺得累了想要先回大曲休息,所以剩下我跟璵帆繼續走。C區這邊就是逛雪屋,我們發現雪屋大概是這樣:裡面都會有小孩,然後用中間的爐子,烤麻糬給坐在裡面的客人吃。雪屋裡面的人都會很熱情的邀情我們進去,但我們真的不知道這進去要幹嘛&要不要錢,所以就一路都只是看別人沒進去 XD

有的雪屋外面還有放很大的箱子給客人放鞋子呢~

P1160221.JPG

 其中我們覺得這個雪屋的姊弟最可愛,大家也都站在雪屋外面拍他們!

P1160211.JPG

C區的路徑上會經過一間小寺廟,看地圖似乎稱為春光寺。寺內也是擺放了好多小雪屋,真的是很可愛!

P1160213.JPG

P1160214.JPG  

我們把C區整個走完之後回頭路上看到有一些人圍著一個雪屋,因此我們也靠了過去看看。站在雪屋外的一個阿姨就很熱情的招待我們,我們說我們不是日本人之後,她開始用簡單的英文跟我們講話。接著先是從雪屋內拿了兩杯甜酒給我們,說這樣可以暖和我們的身體。甜酒喝起來甜甜的沒有酒味,超好喝的!!!!!

雪屋裡面的客人出來之後,阿姨就更熱情的要我們進去雪屋裡面看看,此外也還有一個大叔在旁邊邀請我們進去。剛好我們也想試試看坐進雪屋的感覺,就很不客氣地進去了 XD  進去之前阿姨還跟裡面的小朋友說我們是從台灣來的,要跟我們講英文!

雪屋裡面有兩個小朋友,一男一女。進雪屋是要脫鞋的,然後坐在裡面的草蓆上。大叔很熱情的幫我們拍照留念~

P1160217.JPG

P1160218.JPG

進去之後,小女生和小男生就拿東西給我們吃,有吃到一個鹹的點心,很好吃!

P1160219.JPG

接著小朋友在中間的網子上面烤芝麻麻糬給我們吃,也是好好吃喔~超香的!

P1160220.JPG

用會不多的日文跟小女生講幾句話,她說她15歲是國中生,而小男生9歲,我問他們是不是姊弟,她說不是,但是她想不出來要怎麼用英文跟我解釋,所以我只好講個「友達」幫他解套。在外面站著招呼我們進來的阿姨是小男生的おばあさん,而這裡吃的東西都是外面的阿姨準備的。根據我們後來的推測,我想每個雪屋應該都是由一家來認領,要負責準備吃的和招呼客人,這是小男孩和阿姨的事情。而每一個雪屋裡面都要有兩個小朋友,我想這個小女生可能是被派來的吧 XD  因為中途小男孩有點不受控制,而小女孩也拿他沒辦法~

很特別的體驗,坐在雪屋裡面吃東西,如果日文能再好一點可以稍微聊點天,我想應該更棒!

告別了熱情的阿姨和兩個小朋友,我們繼續回到搭接駁車的地方搭車去D區 - 横手公園。當我們要出發往横手公園的時候突然驚覺時間有點趕,一開始有想乾脆不要停這個點,可是又想看看横手城,所以還是下車了。不過我們下車之後就一路走很快,直接往天守閣的方向去。横手公園內的布置跟前幾天去過的弘前城雪燈籠まつ很像,也是在路的兩旁都擺滿了雪蠟燭,這時候雪也越下越大,只不過這雪真的是濕濕的感覺,所以真的好冷。

P1160223.JPG

來到天守閣下了,連這裡都有好多雪屋!後面的天守閣也打光打的好美!雪屋和天守閣放一起真的是很搭阿!

P1160224.JPG

往天守閣的樓梯,照片看起來可能不怎麼樣,但當時我們都覺得這裡真的是美呆了!

P1160233.JPG

所以硬是在大雪中拍照,不打閃光拍不出來,但是一打閃光就看得出當時雪有多大吧~~~

P1160234.JPG

P1160242.JPG

奮力地爬上天守閣,進去要100日幣,不過真的是冷爆了,先進去再說。一進去一樓就有熱茶可以自己取用,真是謝天謝地阿~在這裡我們還拿到了一份かまくら的解說,大概的意思是, 進かまくら後要先投錢拜神,然後坐下來吃東西,一般都是吃麻糬。不過不知道是看我們是外國人還是怎樣, 我們進雪屋的時候那位阿姨沒有要我們投錢,還是說不定這是雪祭才有的特權?

天守閣的下面幾層樓就是放一些文物,因為時間不多所以我們也沒有多做停留,隨意看過去就算了。一路爬到最高層樓,一望出去~~~~因為雪真的是太大了,還真的是甚麼都看不到 XD 難怪都沒人上來。

P1160244.JPG

P1160245.JPG

P1160247.JPG  

下了天守閣之後,我們真的就是一路衝回接駁車的搭乘地點,因為這時候已經接近接駁車的末班車了,這裡如果要我走回車站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走耶Orz......最後我們還真的是搭到了末班車,太刺激了!上車的時候解說人員還問我們是從哪裡來,講解的時候還特地講給大家聽說這裡有從台灣來的客人 XD.....

接駁車到E區的時候,本來想要下去看的,因為這區是在小學的操場上擺滿了小雪屋,看過照片這真的是很壯觀~可是當時不知道為什麼解說人員跟我們說這區已經要熄燈,而且也不知道從E區回A區是不是走路走的到的距離,所以最後我們沒有下去。但後來我發現E區到A區走路根本只要五分鐘,而且接駁車離開E區的時候所有小雪屋都還亮著燈阿阿阿阿阿阿阿阿.......總之是個失誤,沒看到壯觀的小雪屋啦 ><

重新回到A區之後,我們就慢慢的走回車站,搭車回大曲休息。這個雪祭看完,也就意味著這次東北的行程即將結束,真的是有點寂しい阿...


總結一下心得:
1. 如果想要逛完全部的區域,最好是天黑前就到,而且要吃完晚餐 XD
2. 推薦走A區(橫手地域局前道路公園),D區(横手公園),E區(南小学校校庭),這三區分別可以看到比較多不同的雪屋和景色。
3. 一定要找一個雪屋進去體驗一下!
4. 因為考慮到前一天的移動還有隔天的行程,所以我是選擇住大曲,這樣交通比較方便。如果看完雪祭的隔天行程不趕的話,我想當晚住横手是比較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