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回去上韓文了,隔了一年半的時間後。

一年半前學的那次韓文,其實我覺得學得零零落落的,再加上字母不熟所以到後來真是有痛苦,於是我跑回去學相較之下比較親切的日文。日文從頭開始學著學著也一年,考過N3後,突然也覺得有點膩了 XD  這半年來真的是瘋狂的接觸韓國的東西,所以決定再回頭學學當初被放棄的韓文。

這次找補習班我決定還是不要亂找,還是找有口碑的吧。而且我決定再從頭開始學,畢竟一年半前學的真的是亂七八糟。原本我心屬維多利亞,因為佩璇在那裏上課,感覺不錯,不過問了開課時間和老師之後覺得不太適合我。魯水晶老師也在這時候重開了他的補習班,不過她的課距離開課還要半個多月,我是覺得有點浪費時間。最後我發現了一年半前被我排除在外的世宗,當時是覺得他離車站太遠了,可是這次一打開發現很紅的崔峼熲老師要開初級班! 而且還開在禮拜五晚上,所以我就不用擔心很晚才能回家!

可是我看到崔峼熲老師開初級班的同時,也看到下面那行"崔老師僅上第一學期,之後由其他老師上課"的紅字,對於老師有專一性的我來講這是一個非常不誘人的註解。習慣一個老師的教法需要時間,這樣感覺是好不容易習慣老師的教法就又要換老師........所以我也考慮很久,不知道該不該報名這裡。

後來是因為實在是找不到更適合的時間的班級,想說就上上看吧! 我在世宗網頁留言說我想要報名這個初級班,工作人員回應我說直接網路報名就會有人跟我聯絡。結果我報完名隔了兩天都沒人理我,我就再留一次,果然隔天一早就有人打電話給我了。那天剛好是最後一天報名打折的日子,小姐說因為是他們疏忽到沒聯絡我所以只要我在三天內匯款都還是算打折的價錢。我覺得世宗的櫃檯小姐態度都還不錯,之前打電話去詢問也都講得很清楚,跟其他間比起來感覺比較好。

世宗的位置在重慶南路上,說真的離捷運站真的蠻遠的。是在一棟還蠻舒適的大樓的三樓,教室很亮,座位很寬敞,桌面很大,不擁擠。我覺得教室是亮的很重要,上課也舒服。

有了上次學發音的慘痛經驗,這次學起來真的就輕鬆了一點,至少字母有些已經熟悉了 XD  不過崔老師教發音的方式真的是蠻厲害的,用口腔構造來講解,不像之前的老師講不出個所以然。第一堂課就發現ㅓ和ㅗ這兩個音實在是差很多,而且用聽的也聽得出來的時候,我真的是超驚訝的,之前上課老師都講不出來有甚麼不同,但他們其實真的很不同啊!!!! 還有上次學雙母音的時候我簡直就要瘋了,後來也都全部混在一起連要怎麼念都搞不清楚,像中斜一樣就是背不起來,例如외和위我花了一年都還搞不清楚到底要怎麼念,每次要念都要再去翻書。結果上了崔老師的課之後,發現雙母音根本就是小case!! 不知道為什麼真的就是一下就通通都背起來了,真的很神奇~~~

崔老師上課很有趣,會用韓文跟大家閒聊,先是大家多少都有看過韓劇或接觸韓國的東西,一些常用的句子其實都有印象。老師說,我們多聽然後學怎麼念,像是很多外勞來台灣,他們能流利地跟人溝通,只是差沒辦法寫字,這就是靠多聽中文學成的。我覺得這概念還不錯,語言這東西本來就是拿來溝通的,能說很重要!! 當然能寫也很重要啦~

再來就是老師上課中大家都有很多很多練習講的機會,會一個一個點出來跟老師一對一對話,或是讓兩個同學一對一的對話,我也覺得這不錯,可以專心聽別人怎麼講,跟老師對話也感覺比較實在,不會一直都在背句子的感覺。老師很會開玩笑的,例如可能有同學回答問題的時候比較沒勁,老師就會說"心情不好嗎?" "還是肚子餓?"之類的,上課氣氛其實蠻輕鬆,會覺得學韓文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不知不覺就會開始期待起周五上韓文課的時間 :P

我們班前面四堂課在一間大約容納20個人的教室上課,學生大約是12個人。我覺得大概是因為老師一對一對話的時間很多,對話的時候全班同學都會很仔細地聽你在說甚麼,老師也願意花時間跟大家聊聊生活上的事情等等,所以其實我覺得大家互相應該都還蠻知道班上同學各是甚麼風格,甚至連做甚麼工作都還蠻清楚的。一路從不太會念和念錯的狀況一起學發音,坐我隔壁的同學說,感覺好像大家有革命情感一樣 XD

過完年後開始我們換到一間大教室上課,因為又多了三位新同學。那一次上課還蠻不順的,這是我第一次覺得上韓文課不好玩。那天因為換了大教室,還有新同學,所以原本的同學們大家座位就不坐在以前的位子,不像以前幾乎是有固定座位,前後鄰居也大概都認得,教室空間大也讓人感覺同學間距離好遠 XD。那天上課內容其實就已經比較無聊了,就是從頭到尾的發音測驗,有些音真的很難聽出不同,所以感覺得出來大家其實已經蠻悶了,老師要我們念也都念不太有勁。當天新同學們讓我們感覺都蠻有一定程度,還有一位是已經上完一整本書還回來上初級班,所以也搞得其他人好緊張,有種本來班上程度差不多現在突然變成前段班和後段班的感覺.......同學說感覺大家的革命情感突然消失了 XD  

此外,那天有位新同學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會在上課中跟老師聊起來,例如那天老師在講解單字的音很像,她就會回: 以後背單字會很辛苦,常會搞錯  (我到最後實在很想叫她閉嘴,回這種話的意義是甚麼?)  我們班不太會因為老師講甚麼就突然有人冒出來跟老師聊起來這樣,大多時候大家會專心聽,老師點人之後同學的反應和老師的對話覺得很有意思。

所以那天上完課真的是累死了,感覺這輩子都不想再學韓文了。

那堂課之後我們就進入了課本,其實我還蠻期待上課本的內容,不知道老師會怎麼教。崔老師要求我們都要做到預習,這樣上課才有意義。上課的順序是解釋句型之後,接下來是很大量的"不規則"一對一對話。之前上韓文課也是會按照課本內容進行對話,但就限於課本內容,所以好像念幾次之後就背起來這樣,上著上著也會覺得很無聊。崔老師的對話會隨時變化,但都會在大家聽得懂的範圍內,我覺得這樣上起課來超有挑戰的感覺!! 再加上有的同學反應真的很有趣,好像被老師整,全班笑倒還拍手XD  可是又可以因此背起單字和句型內容,突然又覺得我的人生變光明了!!!

很快的,初級一快上完的時候,對於下一期到底要不要續報&要報哪個老師著實很頭痛。我們班會是一個新的女老師來教,櫃台跟我說老師名字是李知炫,但我回家google了好久,都查不到任何資料,這老師該不會也是沒甚麼教學經驗的吧 >< 我想到我的第一個韓文老師,她應該不是沒教學經驗,而是教學經驗不夠多,所以她沒辦法好好的講解,也沒辦法舉一反三的例子給我們看,所以我們會的就是課本上的內容,甚至連上一課可能是相同的東西她也沒辦法合在一起跟我們說。所以我其實是有考慮轉班的。有一班是周三晚上,但是我不想要周三晚上很晚才回到家,再加上我們班有兩個同學曾經去補過那位老師的課,對老師的評價都很差,所以也讓我很怕 ><  最後是崔老師跟我們說,換個老師教,讓我們習慣一下各種不同的口音,這樣也不錯。就因為這原因所以最後還是報名了原班級。


初級二我們被換到小教室,因為剩下9個人報這個班。我想應該也是跟老師的知名度有關 XD  第一堂課其實上起來很不習慣,老師就教完文法後,開始練習課本的習題,上著上著,一堂課就快要把第三課教完了。跟崔老師差很多的是,李老師這堂課沒有任何閒聊,所以就是一直上課一直上課,所以一度上到我都快睡著了 Orz...... 實在是,很想退班 ><  而且回家作業是背課文,好奇怪的要求,因為我們的課文是對話....不過我還是臨時抱佛腳的前一個晚上背完了。

第二堂課還以為老師就會接著上一堂課教的繼續教下去,按照這樣推測應該第二堂課就可以上完第四課吧= =  結果並不是這樣。李老師一開始上課就先複習上一周教過的東西,而且不是快速複習,而是講很多很多,幾乎快等於重講了! 我想至少有半個多小時都在複習上一次上課的內容吧! 接著又從頭開始上這一課,今天的課程就比較有趣了,跟崔老師一樣,老師會即時的問妳問題,也會要兩個同學互相問,不拘泥於課本的內容。這樣真的有趣多了!!! 而且因為老師有要求要背課文,其實也無形中讓我們更習慣了內容。上課會考試,老師念句子,我們寫出來,內容就是課文的句子,所以不背不行。但這樣有好處,就是回家一定會複習也會唸書。第二堂課上完我覺得這老師可以繼續跟著上。

第三堂課因為出國所以去了別班補課。這堂課教過去式,之前就有耳聞這老師就是按著課本念完就結束,所以進度飛快。這次我體驗到了,這老師更不好的地方在於,她讓同學們自己對話,大家練習完就結束。對於大家都不熟的狀態下,就算念錯我們也不知道吧= =  這堂補課是一堂課就把一課教完了。我跟櫃台講的時候,我有感覺到櫃檯也很驚訝怎麼會這樣 Orz

第四堂課我又回我原本的班,結果發現李老師在這課教了很多東西,這課根本就不是一堂課可以教完的!!! 而且因為教了過去式,所以老師開始會問我們做了甚麼事情。這堂一開始也是先花了時間複習上周的內容,有些我沒學到所以當場才學,接著就是大量的對話練習,也是完全不按課本內容來的,相當有挑戰性,也超好玩的!!! 一直在動頭腦的感覺真不錯~雖然還是會講錯甚麼的,但對的時候就有成就感,哈哈!!  作業是寫一天發生的事情,我到上課前才知道,就寫了上周在韓國的一天的內容,阿~~~真有趣,我已經可以用韓文寫一點日記了呢!!! 

我覺得李知炫老師教得真的很不錯! 跟崔峼熲老師不相上下唷!! 第一堂課我想是因為老師和學生都還在互相適應中,再加上李老師跟崔老師的風格不同,所以才會覺得無聊。第二堂開始就整個不同了~~~~上到目前為止,覺得李老師文法講得很清楚,練習也夠多,作業和考試會幫助我們扎實的學韓文! 上完課其實會很開心有種收穫滿滿的感覺,希望能一直跟著老師學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