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二的課程結束之後,我等於是完整的上完了三位老師各一期的韓文課,之前在梨花的初級班第一期,今年給崔峼熲老師教的初級班第一期,以及李知炫老師教的初級班第二期。初級二上的太有成就感了,所以初級三毫不考慮的就繼續報名了!

如同上一篇所說的,初級二一開始我們換了老師。老實說一開始真的是蠻崩潰的,一度想說要放棄了。不過當時想到,如果又在這裡放棄了,那跟一年前有甚麼不同? 當成是換老師的陣痛期繼續試試看吧! 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覺得那個時候的決定一點都沒錯。

每一堂課一開始,老師會問大家這周做了甚麼特別的事情,也會問大家周末要做甚麼(我們是周五晚上上課),一律用韓文回答唷~ 遇到講不出來的單字,老師也會適時的告訴大家怎麼講。以前在加拿大語言學校念英文,每天上課的第一件事情也是老師會要每一個同學說昨天下課後做了甚麼(當時是每天上課,所以是每天講)。作為課堂的開場白,我覺得這個練習很重要,雖然是閒聊,但沒有課本,沒有劇本,一切就是你自己的事情,練習完全用韓文思考來講話,大家也可以互相學習/分享。不過我們班比較好笑的是,老師每次問這周做了甚麼,大家都是回答"工作",到最後老師問完都會自言自語的幫我們回答說"工作"+"工作"+"工作" XDXD

每一課會有兩堂課的時間,第一堂課老師主要是用來講解文法,以及熟悉課文內容。會由老師帶我們念課文,念的時候遇到新的文法我們會看不懂,老師就會教文法,教完之後再回去念一次,立馬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文法我覺得李老師講得相當清楚,尤其是邁入初級二之後,要學的東西變多了,老實說學到期末的時候,前面學過甚麼我老早就忘了XD 這種時候老師就會跳出來,把前面學過的和現在在學的統整一番,很有條理的整理出來,對我這種念理工的人來說,我最愛這種了啦!!! 有一次老師把所有學過的語尾通通整理一次列在黑板上,我才發現原來有幾個我早就已經搞混了 XD

每一課的第二堂課則是大量的會話練習。不過第二堂課開始之前,老師會把上周教過的文法部分再重頭複習一次,不是簡單的複習唷,我覺得幾乎等於重講了! 所以就算你回家都沒唸書第二堂再來也一定聽的懂(但還是不要這樣比較好。...) 等文法複習完,課文再複習一次,接著就是書上的練習了。

口語的練習我覺得也很重要。每一個練習老師會先帶大家做一兩題,然後分組讓大家練習對話,老師會下來聽各組講的對不對,發音有沒有問題。這樣分組的好處是大家練習的機會會變多,也因為老師會來聽,如果有問題也可以馬上問。有的老師上課是習慣讓學生跟老師一對一,這樣雖然大家都有機會跟老師練習,但會變成大部分時間都是在聽別人講,自己真正可以講的機會並不多(畢竟也是要輪流阿~)。我是比較喜歡可以跟同學練習,因為大家程度差不多,也可以互相學習,然後就是講越多越好啊!! 各組練習完之後,老師還會從頭再帶大家看一遍,有時候會是全班一起跟老師對話,有時候則是老師會點人起來回答。對話也不是練習完課本上的就好了,老師有時候會多問幾個問題,點人回答。沒回答的人也不可以因為不是問自己就放鬆,因為同學回答完之後,老師會再點其他人問剛剛那個同學講甚麼。沒有聽到或沒有聽懂的時候,就自己再用韓文問一次那位同學。這個練習除了讓大家練習聽力之外,也考驗大家有沒有認真上課XD 

至於回家作業,每課結束後都有課本的寫作練習,老師會利用中間下課時間,或是下課後留下來一個一個看,這樣不浪費上課時間。老師也曾經出過要我們寫"日記"的作業,然後email給她。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種練習,雖然現在韓檢初級不考作文,但寫長篇文章的能力還是要慢慢培養。最近我們還逼老師進我們的line群組,看我們聊天寫作業,很好玩~老師上課時還會把手機對話拿出來一個一個看,看我們哪裡寫錯了或用詞錯誤。是說光這一點我就覺得這老師蠻認真的,還願意在非上課時間看我們的函文。

另外,每週上課都會有聽寫考試,考的內容就是課文和單字,通常是課文,單字比較少。由老師念,然後我們寫。我一開始其實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背課文,我覺得如果我懂文法,我會單字,我不就知道要怎麼講了,為什麼要特別背課文? 我跟佩璇說了這個疑問之後,佩璇說有時候背課文是有幫助的! 後來發現,由於我們的課文都是對話,所以我覺得有一些出現在課文中的慣用語/常用詞,我可能不小心就會很順口的講出來 XD  另一個優點是,考試遇到句子不太確定的地方,突然想到課文中是那樣寫,推理一下也就能寫出答案了。每周都有聽寫考試的效果就是,回家一定會念書,我現在是用每天早上到公司上班前的20分鐘念一下韓文,大概是兩天背課文兩天背單字,老實說我覺得效果還不錯,希望繼續保持! 而世宗是每四課會有一個小考,前一次小考老師沒通知直接上課上到一半說我們來考試,真的是超刺激的~ 

上課內容很札實,還會適時的看狀況先補充給我們後面課程的文法,老師說因為是補充不強迫一定要學,不過最近我們還會凹老師多教一點。老師本身就是個蠻活潑的人,還會說自己是"中文不好,容易興奮" XD 之前有別班同學來我們班補課,下課之後一起走去捷運站的路上,她也說李老師很活潑上課氣氛比他們班好。我們班上完初級一之後大家互相都是很生疏,下課時間的教室內超級安靜,大概是連針掉下去都聽的到的聲音。那時候佩璇曾經問我我們韓文班感情好嗎? 我說我們都不互相講話的......就連老師都看不下去,說我們實在太安靜了! 但上著上著,課堂中老師慢慢的把氣氛帶起來,也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好像突然就開始會東聊西聊了,不久前還全班一起去聚餐。比較可惜的是到這一期初級三,有幾位同學因為工作太忙,工作時間喬不定所以放棄繼續上課,教室瞬間少了幾位真有點不習慣阿 ><

李老師的上課方式,我覺得跟我之前在加拿大上英文語言學校的教法真的很類似。這樣學下來也會覺得自己慢慢有進步了。上課中完全不無聊又學的到很多東西,每到周五都很開心晚上要上韓文,還會覺得三小時時間太短呢!!


綜合一下,我覺得崔老師和李老師我都還喜歡的,文法比較上我覺得李老師教得比崔老師清楚,尤其是李老師常常會統整文法,讓我在即將要搞混之前弄清楚。不過因為初級一崔老師只教過兩課,這樣比較也許比較不太準確。對話練習的話,崔老師因為是一對一跟老師對話,所以老師會臨時出很多題目考你臨時反應,也會一連串的考你單字,算是比較靈活的應用。可是因為是一對一,所以一堂課你能開口的機會真的不多,大半以上的時間都在看老師跟其他同學對話。李老師的課,跟同學練習對話與跟老師對話的時間大概是一半一半,所以可以開口講話的時間多很多,只不過因為大部分會是跟同學對話,大家的程度就那些,不太可能像跟老師對話一樣這麼活。至於作業和考試,初級一時崔老師會出作業但沒有考試,如果是像我一樣欠逼的人,李老師的課可能比較適合,每周都考聽寫不能不看書阿!! 崔老師很幽默,李老師很活潑,上課的氣氛我覺得都不錯。


這一次學韓文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都蠻順利的,遇到好的老師,遇到好的同學,希望能持續一直學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