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最前面: 自從李知炫老師離開世宗之後,就開始過著某種顛沛流離的生活。由於我不想要停止學習,所以這半年來就不斷地在各班遊走,同學笑我說大概快要把世宗的老師上一輪了(這當然是誇飾法)。這半年來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擔心著不知道這一期韓文結束之後要怎麼辦,除了考慮老師教法是否適合我之外,還要考慮上課的時間,以及整個班級的感覺。再加上這半年來生活和工作上需要做很多重大的決定,無論是放棄還是堅持的決定都不是最好的選擇,在非最好的選擇中要選出一個不後悔的決定,我真的好累。曾經累到想說為什麼我要這樣折磨自己,韓文也不能幫助我甚麼,放棄好了...。而要到了最近,終於找到適合的老師,終於可以不用每隔幾週就要擔心下一期要怎麼辦,老實說真的是很想大哭一場。也希望因為終於塵埃落定,生活和工作中的其他事情也能轉為順利。如果能回到去年上半年的狀況/心情該有多好...。

(正文開始)

玄老師決定離開生活十幾年的台灣之後,初級八還有最後一堂課會由接手的老師來上,我們這班就由朴龍建老師接手。上課之前玄老師就有稍微介紹了一下朴老師,聽起來應該也是個不會很快離開台灣的老師(吧)。由於初級八還有最後一堂,有點像是試聽的感覺,也就決定聽完這堂課之後再決定下一期要不要報名。

上完一堂課之後的心得是,跟李知炫老師的上課方式有一點像,當天也就決定下一期繼續報名,也跟其他同學說朴老師的教法好像沒有適應的問題。接著又上了幾堂課之後,發現真的完全沒有適應問題,推薦給其他同學來上,以前同班的同學來上了之後說幾乎跟以前李老師上課的方式完全相同!! 上完一期之後感覺更強烈。

上課的方式是,一開始會一一點名,老師會問一些生活上的事情,例如上周末做甚麼,昨天做甚麼(好像比較少問這周末要做甚麼)。課程是由老師帶我們念過這一課所有的單字開始。從最前面對話部分的單字一路念到聽力前,單字偶爾老師會講解,但大多都是念一次過去。接著是文法,朴老師有準備文法的投影片,投影片上面會有一些簡單的例句幫助理解,每一個文法講解完畢之後,老師會點同學念課本上的例句,除了唸出韓文之外,還要馬上翻譯成中文。而每一個文法最後會有空格要同學造句,我們要當場寫出句子,老師會下來一個一個看,等大家寫完之後老師會一題點一個人講他寫了甚麼,不會每個人都念出自己的答案(朴芝英老師會點所有人唸完自己的答案)。教文法的時候,老師會將以前學過相關的文法,統整一下。我第一次看到朴老師這樣做的時候,我整個感動到要哭出來,這就是以前李老師常做的事情阿!!! (一年多前寫的文章: [韓文] 世宗韓語文化苑 - 初級二, 初級三 (李知炫老師) ) 

文法一一上完之後,就是課本前面的對話練習。跟文法部分一樣,會一題點一個人起來回答,也要即時翻譯成中文。從文法部分到這裡為止,跟朴芝英老師上課的方式都一
樣,所以基本上我也是完全沒有適應困難。對話上幾大題之後,老師會讓同學兩兩一組再練習一次這段。我覺得這樣蠻好的,畢竟前面是一個人回答一題,老實說題目不多,不可能每個人都練習到,而這段讓兩人一組的練習,就會每一題都講到,就算是很簡單的對話,練習講講/念出韓文也不錯。

對話都上完之後,才會開始上課文。老師會先從頭到尾念一次讓我們聽,接著老師會帶我們全部人一起一句一句念,第一次念完之後,老師會挑出重點說明(不會每一句說明),再來是一句點一個人念,念完要翻譯成中文,最後還會再來一次老師帶我們全部人一句一句念。以上結束之後,會放CD,第一遍放CD也是讓大家聽,第二遍放CD就讓大家跟著CD念。也就是說,一段課文,至少會聽5次,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即使聽了5次+至少念3次,這個流程結束之後,我還是對課文沒甚麼印象......以前李老師也是帶我們念很多次,但是通常唸完我大概也就背起來了,這是目前我無法理解&比較不習慣的狀況。

課文結束之後就進入聽力練習,是說我又再度感動了 TT_____TT  在這之前,聽力練習唯一會一句一句講解的,就只有李知炫老師了,上過的其他老師都是放完錄音帶然後讓同學回答答案就結束,但有時候我其實根本沒完全聽懂他在講甚麼,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朴老師雖然不會到一句一句講解,但是幾乎也是快要一句一句講解了 QQQQQ  阿~~完全了解聽力測驗的感覺好好喔 QQQ  而且,聽力不是聽完就算了,老師把聽力的內容打成講義,中間挖空幾個空格,讓我們再從頭聽一次&填空。這個練習在師大上李老師的課的時候也有做過,所以也是毫無適應困難阿!!!

以上是課本的內容,除了按照課本內容上課之外,老師還會給額外的會話練習 (再度感動QQ) 。老師會出一些題目,兩個人一組互相提問。李老師也會這樣做,不過李老師通常是叫我們互相用韓文聊天互相多認識一點 XXXD  討論完之後老師會再點人起來講剛剛講了甚麼,但是也不是每個人都會被點到。除此之外,之前上課還有聽BIGBANG的"If",老師一一講解歌詞的內容。

每週都有作業,有的時候是課本的對話練習要寫答案(跟朴芝英老師一樣),有的時候是老師會另外印練習題給我們帶回家寫,或是寫作文。單字比較多的狀況時,回家要背單字,下一週來要考單字聽寫。對,是聽寫,第一次考完聽寫的那週剛好跟李知炫老師吃飯,我就說了這週上課有"好久不見的聽寫"(感動)。

我們都認為朴龍建老師上課的方式蠻有趣的,而且跟李知炫老師上課的方式幾乎差不多(有個同學說這兩位老師連講話的調調都很像),我覺得上課又回到以前一堂課上完有滿滿收穫,一直有新的東西放進腦袋(最近有感覺好像又回到上課可以背起單字的狀況),上課方式也不拘泥於課本所以要不斷的動腦筋,節奏明確而且步調算中間偏快。我不喜歡步調太慢或是上課聊天很多的老師,因為一直無法往前推進會讓我有不耐煩的感覺。我覺得朴老師本人是蠻有趣的人,中文還算ok。綜合以上,對我們來說沒有適應的問題,幾乎是直接進入狀況。有聽到班上其他同學說覺得上朴老師的課有點累,但我想他們可能沒上過崔老師或李老師的課,都比朴老師更累XXD  

總而言之,推薦朴龍建老師,也恭喜我們終於找到適合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