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紀錄竟然已經相隔2-3期了,時間過真快~~~跟朴龍建老師學也即將進入第六個月,這是今年學過最長的一位老師了!!


不過進入到第六個月,不知道是老師跟大家混熟了,大家越來越沒大沒小(?),還是甚麼其他原因,最近上課的秩序覺得很亂。首先,我們班就是有一兩個會自己聊天聊得很開心的人,之前上課老師還會制止他們要他們聽課,但最近老師完全放任了。再來是之前上課會覺得老師有掌握好節奏,節奏是緊湊的,而且也是180分鐘一直有在學新東西,下課的時候是有滿滿收穫的感覺。但最近不知道甚麼原因,用中文聊天的時間很多,而且大家越來越會插嘴,一個問題的起頭是這樣,但是同學會東插嘴西插嘴然後把話題帶到別的地方之類的,於是一個問題的時間就會拖很長,而且這過程中,全部都是用中文!!!! 

總之就是我覺得閒聊的時間變長了,如果是用韓文我還可以接受(但過長還是不行),但這邊是用中文閒聊的時間變長了!! 這也間接導致我有種上完課不太記得這堂課到底上了甚麼韓文的內容,而且又因為閒聊的時間變長,所以節奏整個變得超~~級~~慢,其他同學也有人有相同感覺。可是一開始不是這樣的阿......再者是班上現在有11位同學,不過明顯感覺得出來老師點人起來的頻率是不同的。雖然說一位老師都一定會有一些愛將,不過這頻率真的是有點誇張的落差,有一堂課我前面的同學連續回答三題,點我起來的時候因為不知道答案所以需要時間想一下,沒想到我前面的同學竟然就把那題搶去答。因為老師每次點人不是按照座位順序點,感覺比較像是隨心所欲的點,所以其實真的可以明顯感覺得出來哪些人比較常被點到,哪些人就是很難被點起來回答問題。我被點起來的頻率大概是中間,對,也就是還有人是真的很少被點起來,我是覺得這樣真的很不公平。

除此之外,老師人很好是無庸置疑的,上課的氣氛輕鬆沒甚麼壓力。每周有回家作業,通常一週是背單字,一週是老師另外印其他的作業本的題目給大家練習,不過這半年來只有一次作文的練習(而且大家都沒寫還只有我寫的樣子...),其實是有點希望作文的練習可以多一點,畢竟中級之後是要考作文的。除此之外還是很推薦朴龍建老師,上課過程是真的沒甚麼壓力又能學到東西的感覺。


這六個月內因為出國了兩次所以去別班補了兩堂課,分別是高俊江老師和朴芝英老師。

高俊江老師的課以會話為主,我不確定我上的那堂之前老師有沒有先說明過這課的文法,不過那堂課一開始老師就直接進入對話了。而且不是按照課本上的對話練習,是老師自己出跟這課內容非常相關的題目。例如那堂課主題是在講都市,老師就會問大家目前住的房子的優點缺點(練習單字),希望住在甚麼樣的地方(文法練習)。老師會先給範例,這邊的範例就是老師描述他自己住哪裡有甚麼缺點優點,然後讓大家跟partner互相練習對話,老師會下來聽,練習結束之後也會一個一個點起來講,講的時候老師會幫忙糾正和建議要怎麼講比較好。除此之外,有的題目老師會要我們用寫的,高老師會下來一個一個看,除了修正之外也會建議要怎麼寫更好。基本上就是一堂滿滿的對話課。但又因為是以對話為主,老師應該是沒有先說明文法還有帶大家看過課本內容之後才開始對話,所以如果沒有事先預習看看文法/單字/課文內容,直接去上課的話我想是會有點吃力(因為我是補課,所以這課上甚麼大致我都清楚,因此沒有適應的困難)。之前就有聽過別的朋友說上過之後比較想要從基本的開始好好練習,當時我不太懂甚麼意思,上過之後也大致了解了。好像是沒有回家作業。我覺得上高老師的課會話會進步很多,老師也很注重發音,連我只是去補課老師都會幫忙糾正(感動),但是上高老師的課我想是需要自己更主動地做預習和複習,不然真的會落後。



朴芝英老師今年有上過一期,但因為那班人數實在太多,再加上那時候真的是忙不過來,所以上完一期之後就先暫停了。後來想在回去上卻發現進度已經往前很多跟不上了  TT___TT  但後來在走廊遇到也都會打招呼,這次補課又上到老師的課讓我覺得很興奮,也想看看過了半年之後再上老師的課有沒有甚麼不一樣的感想。

上完的感想是: 我嚇到了。

這班一開始老師先請兩位同學上黑板把前一周的作文作業寫上去,接著第一個小時老師就帶著大家看這兩位同學的作文,等於老師帶著大家修正同學的作文,因此對於學生來說,會看到別人的作文怎麼寫,而且老師也會提醒大家要注意的事情。這次老師就提醒大家要注意留空白(這點我也是會常常搞不清楚哪裡要空白),然後助詞也不要漏掉。老師當時其實是有點嚴肅,說覺得這班的學生作文的程度讓他很失望,可是我看了黑板上的作文,心裡想: 這作文很厲害啊 TT____TT  (但不可否認一些小細節真的是沒注意)  這是第一點讓我覺得,半年之後我怎麼好像落後了很多的感覺...。

接著,我發現老師整堂課大概有50%的時間是用韓文的,就連說明文法都是50%用韓文說明,而且老師會要學生盡量都用韓文不要用中文。其實一開始李知炫老師上課也是這樣要求,但是經過了好幾個老師之後,我現在好像變成很多時間會直接講中文....Orz  我覺得這樣真的很不好 ><  (以前念語言學校的時候老師是嚴格禁止用英文以外,不會說的話你要想辦法用簡單英文講出來)  再來是因為課程有點重疊所以有一個文法我重複上了,這點是讓我最驚訝的地方,這明明是學過的東西,老師講的時候我有種"我在學新文法"的感覺......用法不同的地方老師也清楚地講了,我才發現原來這兩種用法是完全不同的意思啊....Orz   這堂課的最後更讓我驚訝的是,老師想要介紹"請回答1988"的相關內容,將近10-15分鐘,老師用全韓文介紹1985年開始活動的某個樂團,據說是有關於一些韓國民主運動等等。老師說,我們上到中級了,不應該只是再為了偶像或甚麼才繼續學,應該是要更多方面的去了解韓國,例如政治/歷史....etc.,這樣繼續學下去才有意思。

上完這堂課之後,跟半年前沒有不同的是,上課中還是會有一點壓力 XD 但最大的感想是,好像真的是落後了很多.....下課的時候老師還跟我說"你要繼續加油"。


其實也是覺得有點悶,最近是真的沒甚麼用力再學韓文沒錯,但我認為應該沒有差這麼多吧  T_____T  果然人還是要走出去看看才知道自己有多弱,該來想想怎麼加強了阿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