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持打工度假簽證入境之後,需要在14天內完成住址登記,基本上大家入境應該很快就會去登記了,期限應該不是問題。我是週六入境,週一一大早九點就到區役所報到。

登記地址的地方是大阪的港區役所,距離弁天町駅走路大概要10分鐘。後來發現也有公車可以到,不過車資很貴,單趟就要200日幣。

進入區役所之後右邊有個information,說明要做住址登記之後小姐就帶我去櫃檯抽號碼,等叫號。週一一早的人不多,很快就輪到我。住址登記的是一位年紀比較大的先生,一路都是日文沒有英文,不過聽不懂也沒差,主要就是有一些資料要填,對方會帶著我一項一項填,有些我不知道怎麼填的他也會看了之後跟我說要怎麼填。比較重要的是,記得要帶一顆印章去,因為有蠻多地方都需要蓋章。

填完資料之後把在留卡一起交給對方,拿到另一個號碼牌,讓我再去等第二次叫號。這個就等超久的,印象中大約等了40分鐘,另一個櫃台才叫到我的號碼,這時候就可以拿到後面有手寫住址的在留卡了。

據我所知還有健保的問題,在語言溝通不良的狀況下,對方叫我直接去健保櫃台詢問。健保櫃台直接翻出一本書,裡面有繁體中文的說明,說明是寫健保卡之後才會掛號寄到我的住所。

整個手續所花時間是大約1.5hr左右,其實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等待,記得帶手機甚麼的去消耗時間。

 

 

因為我辦完手續就回國了,直到一兩週之後我登記的住址才收到一張要去領健保卡的通知。我不太可能再跑一趟日本特地去領健保卡,同學幫忙詢問的結果是那張領卡通知健保單位就先收走了,說等我下一次去再重新辦理。

 

七月的時候,收到一封要填寫並繳交住民稅的單子。我入境日本之後並沒有從日本那邊有收入,詢問了一些朋友的結果是填上沒收入之後寄回去就可以了。不過這個東西比較麻煩的是,他需要蓋章。為了這件事情我還在Amazon上面刻了一個很貴的印章快遞到同學那裏請他幫我填好單子之後寄回。如果有在日本公司工作的話,住民稅應該是公司會幫忙處理,主要也是因為我沒有公司,所以才會直接寄單子過來。

另外,在住民稅之後又收到另外一張,是大阪區對於沒有收入的居民,申請之後可以得到日幣6000的補助。不過因為要填申請單,再加上不知道後續還要怎麼處理,為了不想麻煩我同學所以這個權利我就放棄了。

 

 

 

要結束打工度假簽證回台灣之前,也要去區役所辦理轉出的手續。我是在周四的下午再度到達港區役所,人也是不多,很快就輪到我。說明要辦理轉出之後,也是需要寫一張單子,其中需要寫要轉去的地址。因為是歸國的關係,所以就直接寫台灣台北,手續上是叫做海外轉出,在留卡上面沒有特別註記。

辦理完轉出之後,因為健保的部分我一直搞不清楚到底是我有健保&沒繳錢,還是我根本就沒有健保。雖然辦理轉出的時候,對方有幫我查詢說我沒有健保,沒有特別的費用需要繳交,但決定還是去健保櫃台問問。健保櫃台的先生發現用日文跟我講我聽不懂之後,直接把他的螢幕轉過來給我看。我的理解是,他說我超過三個月沒有去領證,所以其實根本就沒有健保,也因此我根本就沒有繳健保費的問題。不過以上是我從他一直強調的關鍵字再加上他的螢幕自我的理解,詳細到底是不是這樣我無法確定,總之就是我其實根本就沒有健保費的問題。

 

跟區役所和健保櫃台的人交手的感想是,日文程度需要好一點才能搞清楚是怎麼回事。雖然對方可能知道我是外國人所以日文講很慢,也沒看出有不耐煩的感覺,但我聽不懂就是聽不懂,而對方也完全沒有想要用英文解釋的感覺,到最後可能還是我自己不耐煩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