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出發前看了很多blog,導致我實在是帶了太多不必要的東西去冰島,所以這邊特別寫一篇記錄到底甚麼是我有用到甚麼是我沒用到的東西。

前提: 我不是很怕冷的人,這幾年冬天在台北沒穿過羽絨衣。這次我們冰川健行被取消,我覺得冰川健行的服裝可能會比較不一樣,但我無從得知,因此這裡提到的服裝都不包含冰川健行應有的裝備。

十月初的冰島其實不太冷,晴天的時候,因為氣候很乾燥的關係,溫度雖然顯示六七度但實際上我覺得應該有十幾度,我覺得大致上來講比台北的冬天還不冷。尤其像我們去走玄武岩瀑布的時候,因為完全沒有風,太陽又大大的直射,所有人都熱到冒汗,還有些外國人根本直接穿短袖。但如果遇到風大的日子,風吹了還是會冷。但是又因為風實在是太大了,為了要對抗風其實要花更多力氣,所以風大的那天我不但沒覺得特別冷,還因為一直要逆風走路而流了不少汗(到最後覺得實在是很煩!!)

只不過如果遇到陰雨天,像我們在東部和北部的幾天,天空非常的陰,甚至還下雨,那時候真的就會有"凍"的感覺。但我還是要說,雖然冷歸冷,但因為冰島所有戶外活動都是要走要爬,其實在過程中真的不會覺得冷,只有到了目的地停著不動的時候,才會覺得有點冷。

因此,其實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 Uniqlo細肩帶發熱衣 + 針織薄毛衣 + Lativ羽絨外套。

外套

我帶了Lativ一件長版的羽絨外套,這件跟著我去了很多寒冷的地方,我跟他也最熟,因此出發前毫不猶豫就帶他。雖然因為有些地方因為要爬上爬下會比較卡一點,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很OK。另外我跟朋友借了一件Goretex風衣,本來是打算冰川健行穿的,但是被取消所以沒用上。不過幾天不太冷的時候,有時候我也直接穿他就下車。最後是我帶了一件Fleece外套,這件在不冷的天氣以及最後在雷克雅維克逛街的時候穿剛剛好,有時候我也會穿他外面再加上Goretex風衣。另外從台灣出發的時候我身上穿的是針織外套,這件在冰島是完全用不上,但是在英國以及搭飛機的時候穿剛剛好。所以總而言之我只用到了: 長版Lative羽絨外套,Fleece外套,Goretex風衣這三件外套,我另外有帶一件短版可以穿在Goretex風衣內的薄羽絨,完全沒有用上。

上衣

我只帶了兩件薄毛衣和一件稍微厚一點的毛衣,還有很多件的細肩帶發熱衣,以及兩件長袖U領發熱衣。大部分時間我都是細肩帶熱衣+毛衣,裡面的發熱衣每天換掉,毛衣就看當天行程和氣溫來決定要穿哪一件,厚毛衣只有穿過一天,其他天都是薄毛衣。從台灣出發的時候穿了一件綿的七分袖T,在後面幾天車程比較長的日子,因為在車上不會冷,我就只穿長袖發熱衣+七分袖綿T。我另外有帶滑雪的時候穿的毛裡衣,但完全沒用到 @@

圍巾

我帶了一條薄圍巾和一條厚圍巾,結論是厚圍巾根本用不到,因為根本不夠冷!!XD 但是圍巾還是必備的,畢竟我不穿高領,脖子的保暖都是靠圍巾。

手套和帽子

我帶了滑雪用的手套,因為防水防風,但是在我背包待了幾天完全沒被拿出來用之後,我就丟回行李箱了,所以整趟行程我完全沒有用到手套。帽子的話,因為我的Lativ羽絨衣和Goretex風衣都有帽子,如果覺得風有點大我就直接拉起來套著,所以帽子在行李箱裡從台灣待到冰島又待回台灣,完全沒有出來見過世面XD

褲子

我帶了兩件比較厚一點的褲子,其實也就是平常冬天我在台北穿的褲子,我覺得剛剛好~~~ 同行朋友有在褲子內再加褲襪,我也有帶厚褲襪,但完全沒用到。我另外有帶兩條防水的褲子,主要是怕下雨的時候要穿,但是最後發現下雨天其實穿原本的褲子就夠了,不需要特別換,所以他們都躺在行李箱內沒出來過。

鞋子

出發前我著實為了鞋子傷透腦筋,需要一雙防水的鞋子,但因為我又不常爬山,實在沒有想要花大錢買Timberland。最後我總共帶了一雙迪卡儂買的防水靴,一雙休閒鞋,一雙sketcher走路鞋。我覺得衣服甚麼都可以隨便帶,但是鞋子真的很重要。前面兩天我試著穿休閒鞋,想說反正就是走走路阿~ 結果因為路上碎石沙子很多,休閒鞋的底部防滑並不好,所以反而走起來很累。第三天開始我就換穿防水靴了。這雙防水靴真的很酷,在水濂洞瀑布為了等對向的人過去,等到我兩隻腿上的褲子完全濕透到可以擠出水,但是鞋子完全沒濕。後來在Selfoss要涉水過河的時候也是有幾步直接踏進河裡,也都完全沒濕。這雙鞋裡面是毛毛的,我當初看介紹他好像主要是給雪地用的,可以到零下20度,因此保暖性應該很夠,我個人推測我一直不覺得冰島很冷,也不需要穿很多衣服,有一個可能就是因為我的腳一直都很暖。我對於NT1499就能買到這種鞋覺得相當滿足。同行的朋友則是有兩位穿Timberland,另一位穿專業登山鞋。sketcher走路鞋是我到英國還有搭飛機的時候穿的。另外很重要的是一定要記得帶拖鞋! 同行有人沒帶拖鞋,洗澡的時候真的很悲劇....

太陽眼鏡

非常重要! 開車的時候真覺得有些時候眼睛都快瞎了 XD 有些景點太陽光很強的時候也會帶下去,比起手套和帽子我覺得太陽眼鏡才是必備阿!!

雨具

我總共帶了雨衣,雨傘,鞋套。我們在冰島遇到的雨天其實都不大,大部分時間我都是直接就給他淋,反正因為很乾燥的關係,即使是羽絨衣濕了一底,回到車上/飯店也一下就乾了,如果穿著Goretex風衣就更不怕了,只要拍一拍就沒事了。最大雨的一次我也只有拿出雨傘而已。本來是想穿雨衣,但是想到這樣我拍照的時候相機就要淋雨了,所以最後我選擇了雨傘,我覺得這是蠻明智的選擇。但雨衣還是必備,去水濂洞瀑布一定要穿雨衣否則不堪設想。鞋套則是完全沒出場過,因為我的靴子本身就有防水的功能了。

簡單的結論: 鞋子還是重點! 其他的我覺得就看平常冬天穿甚麼就帶甚麼就可以了,不用另外準備太多~! 

另外是,大部分人去冰島都會推薦穿登山型的衣服,包含登山外套和登山褲,其實去到冰島舉目望去所有台灣人也都是這樣穿沒錯。所以出發前我真的是掙扎了很久是否要去買登山型的外套,可是那真的不是我喜歡的style(畢竟要拍照)。去完回來的心得是,在沒有參加冰川健行的狀況下,我覺得就穿一般好看的外套就可以了,不需要為了去冰島而買。如果有再一次機會讓我在相同時間氣候的時候去冰島,我覺得最適合的就是內裡可拆的軍裝外套,比較冷的時候裝上內裡,熱一點可以拆掉內裡。或是我回程在英國Joules買的雨衣外套我也覺得很適合。總而言之,冰島雖然都是戶外,但是並不是真的很困難的登山行程,大部分都是有完善的步道,大家走起來也是輕輕鬆鬆,因此一般平常會穿到的衣服就足夠了,甚至有幾天我覺得穿裙子都蠻適合的~XD

 

同場加映:食物餐具

出發前考慮了很多要帶什麼食物去冰島,以下這些是我覺得建議從台灣帶去,其餘的東西就超市當場看有什麼買什麼就可以了,不用特地帶。

必備:泡麵

除非同團有非常會煮飯的人,還有住的地方有洗碗機,不然其實每天行程結束都累死了還要煮飯實在有點麻煩,吃完之後還要收拾所有的餐盤餐具,整個晚上會搞的相當累 QQ 所以第一個推薦一定要帶的就是泡麵,不管怎樣的泡麵都可以,因為一定會有累到不想煮飯/就是懶得煮飯的日子。我帶了兩包辛拉麵和一碗麻油雞麵,麵裡面配上超市買來的蔬菜,另外我們買超市已經醃好的雞肉/雞腿來烤,就是簡單好吃的一餐了。

咖哩塊+康寶濃湯

咖哩是一個簡單好做的料理,連我都會做的 XXD  只要在超市買紅蘿蔔馬鈴薯和肉塊,再加上咖哩塊就是咖哩醬了,要弄失敗也是有點困難。康寶濃湯只要打個蛋花就好了。這個組合應該很適合在外很多天想吃臺灣味的人。

白飯

沒錯~就是白飯。在冰島要吃到白飯真的很困難,但是出去這麼多天,以亞洲人的習慣來說一定會想吃飯。我個人是推薦帶韓國的微波飯,韓國的便利商店都有賣,一盒一盒的只要放微波就可以吃了,很Q很好吃又很方便。台灣我找不到哪裡有賣,這次是朋友剛好從韓國回來所以請他幫我帶,但是這個還蠻重的,需要斟酌一下看帶多少。同行朋友有帶真空包裝的米,不過住的地方通常沒有電鍋,所以要會用鍋子在爐子上煮飯才適合帶唷~

塑膠袋/夾鏈袋

午餐我們都是做三明治帶在車上吃,所以塑膠袋/夾鏈袋很重要。也可以用保鮮盒但是蠻佔空間的,塑膠袋可以重複使用其實也還好啦!

橡皮筋

常常會有一些吃不完的食物或是餅乾之類的,這時候就真的需要橡皮筋,這東西平常不會想到它但是突然需要的時候就覺得他很重要了。

延長線

四個人旅行時,每個人可能需要兩個插座(一個給手機,一個給相機),我們住的有些地方插座不太夠,或者是插座位在很不方便的地方,有個多插頭的延長線可以幫忙解決這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