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腳很痛(因為我摔車 =.=)
可是發現系館跳電  博理館的電腦也因此沒開
就拖著很痛的腳硬是走去博理館


晚上的博理館一向都沒有人
有一次我推門進去看到新八嚇了我一跳
那天依舊沒人  等待開機的時間我看到新八的投影桌上
有他寫一半的論文  還有相機

於是我就拿了相機來拍我在博理館的位子
不是從那時才開始想回顧一下我的位子
在之前我就想這樣做了

拍著拍著  突然覺得很想哭

我是因為這張桌子而開始覺得做研究是快樂的
那是去年去完花蓮回來的那週開始
花蓮  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的  因為當時最壞的打算是已經計畫好要休學
我無法在實驗室裡找到我的快樂我的興趣
一年來不停的被老師定  沒有頭緒的研究  我累了...

花蓮回來之後  怯生生的我第一次接觸桌子  第一次變成韋哥的手下
韋哥丟了兩篇tracking的paper要我看完
天知道那兩篇根本就是天書...我看不懂  就算到現在我也還是不懂
韋哥說沒關係  看懂多少就跟他報告多少

那次報告真的蠻糟  因為幾乎看不懂  在場的還有小柳
小柳也是看到第二頁還第三頁就放棄了
到最後都是韋哥上台解釋給我們兩個聽

這是第一個開始

接著我搬進了桌子組  一開始的工作不難
韋哥和新八覺得很難的camera image
因為我寫過所以比他們預期的快很多就搞定了
請學弟(慘了我忘記學弟的名字)接著寫出第一份algorithm
學弟寫完暑假也開始了  他去當兵  程式就由我接手

接下來的一個月內  我第一次覺得做研究很快樂
我看著韋哥觀察影像的方式  那時候我還很怕他
但似乎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些做研究的態度和樂趣
通常都是他講啥我就做啥  這個月內我們extent原本的algorithm做下去
很有趣  但也很頭痛
我的程式總是有bug  韋哥總是要幫我debug
韋哥的演算法總是找不到好的結果  於是陷入苦惱的狀態
韋哥幫我debug的時候總是很好笑  兩個人四隻手卻只能用一個鍵盤一個滑鼠
於是常常發生互相搶來搶去想要寫程式的狀況  XD
不過找出bug的時候真的是很開心

呆實驗室的時間很長
常常有著整個實驗室只剩下我跟韋哥兩個人
想去306  卻發現已經上鎖
打開門  整間是黑的(包括隔壁楊佳玲老師的實驗是也都全黑)

有一天riva跟我的對話是這樣的:

        Riva:你終於來了阿~
        阿凡:阿?發生什麼事情了阿  XD
        Riva:看你不在感覺很奇怪阿~
        阿凡:(囧rz)

七月過去  新八回來了  桌子組瞬間變的很熱鬧
我跟新八兩個人擠在一起明明就很擁擠了(因為我們兩個都不瘦)
有時候韋哥要跟我或跟新八討論  又硬是要擠進來
變成三個人擠在一起  我跟新八都會很無奈的看著他擠在我們兩個中間

新八跟我一起用投影桌  那時候我還是用大電視
某天新八去墾丁  韋哥就趁機把他的小螢幕換給我  XDXD
從此之後新八就被強迫要用大電視  哈哈哈

一起debug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有一次我跟新八都在debug  兩個人都快瘋了
無聊的韋哥坐在我的電腦的主機上看到桌子上有一個圓圓的東西就拿了起來
我跟新八都有轉頭看到他拿那個圓圓的東西
我想韋哥應該是想要往上丟然後接住(大概想耍帥吧)   結果一丟...

        韋哥:阿  掉了  (而且還掉到桌子下面一個很難撿的地方)
        阿凡&新八:(楞)  哈哈哈
        韋哥:(默默的蹲下去撿)....

        (叩)  -> 撞到頭

        阿凡&新八:(又楞)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另外一次也很好笑  狀況是在討論我們的綽號
 
        渡邊:阿  你們兩個  一個叫做Bug(我), 另一個叫做Error(新八)
                    難怪你們的系統一直有問題
        韋哥:苦的是我阿...(一副很想哭的臉)
        我&新八:(本來不想笑可是看到那個臉忍不住)  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演算法一直都不是實行得很好
因為non-uniform light的關係
直到某天我們弄出了一個寫決non-uniform光線的演算法
試驗出來的時候  超想跟韋哥擊掌
那天我真的是連走路都想唱歌  :P  只差沒大聲吼: 我做出來了!!!

直到我燙傷腳  開始有了不快樂的回憶
我覺得韋哥應該是希望我去學校寫
可是他這人就是太好  所以他都會說"你在家休息遠端寫就好"
然後我這人又很聽話(其實是很懶)  所以他這樣說我就真的都呆在家
當demo日期近了  我又只能用想像的寫程式
我無法直接得知我的程式是對還是錯時  就會有很多bug
幫我測試的韋哥失去了他慣有的耐心
寫程式的我喪失了我控制脾氣的能力
我很生氣  他很不爽  我們兩個的不合從那時候開始存在著直到現在

不過始終還是在很不爽的狀況下丟了第一篇paper出去(儘管被reject)

後來桌子的程式又要改版  是為了12月的大驗收
為了這個驗收我跟新八跟韋哥簡直快要去掉半條命
新八很辛苦  因為device都是在他準備 XD
雖然後來他寫了一個超級多bug的程式  =_=
我還記得demo前的某一天晚上  我跟韋哥整個晚上蹲在桌子底下調camera
把所有camera全部拿過來  把所有可以用的線拿過來
韋哥還把一條可以用的線弄成不能用 XDXD

但我們平安的度過了那次demo
demo的時候完全沒有炸開  為了慶祝這件事  
我跟新八跟葉教授和riva  還特地淋雨走去吃麥當勞

從那之後桌子變成實驗室demo的重點
每每開會總是聽到老師又assign新八一個新的demo
人仰馬翻的demo  實在很佩服新八 

搬去博理館之後  只有demo兩次(我是說重大的demo)
那時候基本的程式已經都定了  不再需要做什麼修改
韋哥和我討論之後提出了一些idea想要幫桌子的功能延伸出去
那是我第二次覺得做研究好快樂
但這快樂卻沒持續多久就結束了  因為該死的水晶球...

中間當然也發生了一些事情
沒耐心的我遇到愛遲到的韋哥  燃燒在我們之間的怒火也是一直發生
我對於他的生活習慣很不滿
他對於我的研究態度很不滿
夾在我們中間的新八很可憐  有時候要出現做和事佬
最具代表的是這次

        韋哥:那明天來看一下好了
        阿凡:什麼時候?
        韋哥:明天早上好了。
        新八:(本來在旁邊聽到這個趕快過來) 你們確定真的要約早上嗎?你們不要約早上啦
        韋哥:沒關係就約早上
        阿凡:我都可以阿,只要你不要遲到就好。
        韋哥:我不會遲到的。
        新八:你們在認真考慮一下不要約早上啦....

XD  看的出來新八很辛苦吧  XD

一切桌子的回憶就到這裡結束了
過年前韋哥請我和新八吃了一頓麥當勞(大概是尾牙吧  哈哈)之後
我跟桌子的回憶就停止了

在桌子我留下了來不及做的兩個idea
老實說我真的很想把這個work做完整
寫論文的時候  常常會覺得真的很遺憾
如果我能把那兩個idea做出來  該有多好
當初的規劃是  把這兩個idea做出來  七月丟CHI
我也計畫好了  因為韋哥幫了我很多  他想丟CHI  那七月就留下來幫他吧
不過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那天在博理館  想到我就要對桌子放手交給別人來接手
真的覺得很很很很捨不得
因為桌子我找到了研究的樂趣  找到了繼續做研究的理由
桌子也讓我有一頭哉下去的熱切感
不過這一切都要結束了

最後一次跟韋哥討論到關於桌子的話題
是某一天我們一起走去牽車回家  站在車棚聊了一下
吃麥當勞的那天  韋哥說了他想把桌子這個系統發展好當他的博士論文
而在車棚的那天  他說了經過這半年  他發現桌子其實不適合一個博士來做
(他說他博士到第三年  其實是最關鍵的一年  他其實不想念博班了)
他開玩笑的說  之前花了一堆力氣在你們這些人身上  都沒用了
不過我想對他來說  桌子這個work  他花了很多心血在上面
要他放棄應該也很難吧...
他講到未來還是會找兩個人來做這個work  就像我跟新八一樣

就像我跟新八一樣  即將要有兩個人來接手我們的位子

昨天去實驗室
韋哥, 婷婷, 偉星, 經堯
他們四個人在討論桌子未來的走向和作法
跟我們之前一樣  拿了小台的投影機在嘗試新的投影方法
那是我跟韋哥相處的最差的那一天

聽著他們討論
突然發現  原來我跟新八已經成了這張桌子的局外人了
桌子已經在繼續往前走  我跟新八做的東西已經全部要變成前人留下來的
以後的討論不會再有我跟新八  也不會發生demo前熬夜趕工的狀況

真的很捨不得阿...

突然很想笑自己 
當初很希望論文寫完口試做完的那一天快點到
現在卻希望時間走慢一點

而且理由竟然是因為一張桌子 XD

說是桌子倒不如說是桌子的伙伴們吧
新八和韋哥  有他們兩個在我才能過得這麼快樂

新八總是會把device弄的好好的
很多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device 
到新八手上好像就變的很簡單
而且不知道為啥  新八對於demo什麼都老神在在
有時候看到他我很羨慕

不知不覺間一直依賴著韋哥做事情
很多不知道對不對該不該的東西  就只想到要問韋哥
大概除了class要怎麼規劃之外  其他的事情他都一起經歷過了吧(哈哈)
除此之外  對於總是很任性的我  他有著很大的包容
很想跟他說  如果沒有他在  現在也沒有我在  不過我不好意思

有他們兩個在  我總覺得我常常被保護得很好
葉教授說我每次開會都給韋哥報告  像長不大的小孩
很多老師那裡來的砲火  都由新八&韋哥擋著
demo的時候  遇到的困難  遭遇的突發狀況  也都由他們頂著
有他們真的很好...
真的打從心底的喜歡他們也感謝他們 :P

好捨不得 (淚) 

但願桌子未來的發展一切順利
這個有著我的一些心血的桌子

這是工作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