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工度假申請結果出來之後,需要在時間內去日本交流協會申請正式的簽證。申請的時候需要繳交簽證費用,把護照交出去,馬上就可以拿到了。拿到簽證之後必須要簽證到期之前入境日本,入境之後一年內都是有效的。例如我的簽證是2014/12/16到期,所以我在2014/12/13從關西機場入境,可以使用到2015/12/13。

我是從關西機場第二航廈入境,入境時當場領取在留卡。手續很簡單,就是把護照交出去,審查官會給幾張需要簽名的紙,之後會在護照上面釘上一張說明這個在留資格可以做哪些活動的紙,護照上面上陸許可的貼紙是一年的有效,接著當場就可以領到在留卡。在留卡領到時後面的地址欄是空白的,需要在14天內到區役所登記住址。以上這些審查官都有給另外一張說明的紙,繁體中文。我遇到的審查官很年輕,可能不是很常遇到要發在留卡,所以還有拿本子出來按照SOP來做,原本以為會耗費很多時間,不過其實也大概10-15分鐘就結束了,非常迅速。

用打工度假的簽證要出日本時,要填一張再入國卡ED卡,出國的時候要把在留卡和這張ED卡以及護照一起交給審查官。審查官會把ED釘在護照上,連同在留卡一起交回,下一次回日本的時候這張非常重要。這個制度似乎是改過,以前好像蠻麻煩的,現在這樣其實就跟出入台灣的感覺沒甚麼兩樣了。

出國之後再度回日本時,就可以憑藉這張再入國卡去走再入國通道。我隔天到日本是從關西機場一航廈入境,當天一航廈入境人超級多,目測大概至少要排隊一小時以上。但再入國通道是另外一個通道,需要出示這張再入國卡以及在留卡才可以進去,五分鐘就入境了。

要返回台灣時,就不用填寫再入國ED卡,不過審查官看到我沒填時,有再跟我確認是不是真的不要再用這個簽證進入日本。確認我沒有要在使用這個簽證之後,會拿一張切結書要我簽名,確認放棄簽證。審查官會在在留卡上面打洞,也就正式宣告這張在留卡以及打工度假的簽證不再具有效力。

IMG_07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