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哈~映潔大姊姊有發現耶
禮拜四我們實驗室的一些研究成果去開了記者會
我做的"3D魔幻水晶球"也上報了
以下是其中一個報導~照片中的那隻手是我的手唷 (羞)




看翠玉白菜 不必跑故宮
中研院資訊所、中研院歷史所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等聯合研發的「3D魔幻水晶球」可以虛擬展示3D立體文物的互動式影像顯示。
記者曾學仁/攝影

斷了一根蟲鬚的國寶級古物翠玉白菜,絕對是近來最熱門的歷史文物,如果想一睹翠玉白菜的風采,其實不用大老遠跑到台北的故宮博物院,只需用手輕輕觸摸「3D魔幻水晶球」就行了。

3D魔幻水晶球是國科會數位典藏科技計畫之一,由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歷史語言研究所、國立歷史博物館、故宮及愛迪斯科技公司合作進行。計畫主持人、台大資訊網路多媒體研究所教授洪一平指出,有了3D魔幻水晶球,「處處是故宮」、「處處見古物」。

這兩年多來,他們發展出一套立體影像技術,第一期先選定翠玉白菜、轉心瓶、象牙球、毛公鼎及雕橄欖核小舟等5項故宮知名文物,分別透過環物拍攝器拍攝,從5個平面,每個平面每5度即拍一張的360張照片,重組成立體影像。

接下來,洪一平將這些立體影像存放在水晶球下方的液晶螢幕,經反射鏡穿透一片特殊鏡頭,成像在水晶球正中央。當觀賞者以手掌輕輕觸摸水晶球表面,並做出轉動或摩擦動作時,即由壓力感測器偵測出來,經水晶球內的紅外線攝影機分析後,裡面的立體影像就會跟著轉動,毫無視覺死角,讓人一覽無遺。

「就算是菜玉白菜那根斷了的蟲鬚,也看得一清二楚。」洪一平說,故宮國寶級文物很難得外展,以前民眾非得去故宮才看得到。如今,只要各縣市文化中心等場所都擺上一套3D魔幻水晶球,民眾就可就近欣賞這些國寶級文物,方便多了。

台大資訊網路多媒體研究所博士班學生詹力韋表示,在這這套技術平台下,也許將來國人想看達文西那幅「蒙娜麗莎的微笑」曠世鉅作,就不必遠渡重洋跑到法國巴黎的羅浮宮博物館。

洪一平則樂觀預測,除了文物展示平台外,3D魔幻水晶球也可走進商場,今後商家只要將珠寶、鑽石等貴重商品的立體影像輸入水晶球內,就可隨時讓顧客欣賞,若顧客有意購買,再從保險箱拿出真品,減少被偷被搶的風險。

【2007/04/1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這東西的概念是一種新的互動與觀賞方式

就像女巫的水晶球一樣
用手在水晶球上摸阿摸  (摸阿摸...=.=)
水晶球裡面的物體就可以根據手的趨勢顯示出該有的型態
目前這個計畫主要是想放在博物館展覽一些文物
一般我們去博物館看文物  都只能用眼睛看一看
而且還是得隔著大玻璃和大距離看

現在這些文物放在水晶球中
翠玉白菜  這種珍貴的東西  你也可以像在玩玩具一樣的把玩他

除了翠玉白菜  還有核桃小舟, 轉心瓶,毛工鼎,象牙球
總共五種故宮的文物
看膩了翠玉白菜  只要像女巫一樣用布把水晶球蓋起來
再把布拿開時  就會是另外一種文物出現

這個機器主要有兩種機構
第一種是光學顯示機構
用LCD將需要投射出來的東西投出來之後
經由一面大鏡子的反射  再由一面特殊的透鏡(frenel rens)
就能把文物呈現在水晶球中

第二種是趕測機構
主要有camera和pressure sensor
camera可以偵測出手的移動趨勢
而pressure sensor可以偵測出是否有手在水晶球上滑動

由以上機構合作  就能組合成這有趣的互動系統

===========以上是我用來介紹的官方話=================
===========以下是我的心得=========================

那隻手是我的手啦~
這水晶球是我做的其中一個東西
另一個東西是像關鍵報告中的那個牆
只是我們做成桌子這樣~

上報紙真令人開心
雖然我都說沒關係我只要能畢業就好沒上新聞無所謂
不過當然還是會希望能提到我
畢竟程式是我寫的!!
(喔喔  有認識記者的快點來幫我寫一下 XD)

不過這篇報導中蠻多都是錯的  XD
實驗室學弟看完的心得是
"除了照片中的手  其他全部都是假的"
(包括翠玉白菜也是假的 XDXD)

然後我那天在現場
發現大家對於"換文物"的那個互動相當驚奇
害我在旁邊相當囧...

因為"換文物"是demo前一天我用一個小時寫出來的
而"轉文物"則是我花了八個月的研究成果
真的是....不知道該講什麼...Orz

anyway. 記者會順利結束了
這兩天還是一直有記者到實驗室來拍水晶球
好像這顆球真的吸引到不少人?!?!
想當初我相當看不起他  @@
(到現在其實都還蠻看不起他的...因為目前使用的方法太沒技術性)
希望過了記者會之後我可以開始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真可悲  竟然到畢業前兩個月  我才能作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希望過了記者會之後我能順利的畢業!!



btw. 4/12其實是一個好日子
除了demo成功之外  還收到一個好消息
讓我後來整天都很開心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