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有這篇的存在  都是因為屋塔房王世子
在看朴有天的資料的時候  發現他是「前」東方神起的成員

d2ak8pdto0A

「東方神起」 是在我大學/研究所的時候很紅的團體(完了, 年紀好大喔...)
當時我也有順應潮流聽了他們的歌   舊硬碟裡面應該還存著XD
只不過對韓國一向無感  沒有深入研究  誰是誰都搞不清楚
但是「東方神起唱歌很好聽」的這個結論是一直有在我的腦海中的
看到朴有天是屬於東方神起有點讓我驚訝到
更讓我驚訝的是那個「前」字  
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

wiki上面只簡單的用「合約問題  細節不詳」帶過
除了想知道什麼原因  我還想知道他們怎麼紅的
於是我開始研究起這個團體


不過話先說在前面  我研究的途徑是
朴有天 --- 東方神起 --- 金在中 --- 金俊秀 --- JYJ --- 鄭允浩/沈昌珉
所以以資料量來講也就是排越前面的越多(也就是越前面分到的注意越多XD)  
允浩/昌珉幾乎是沒有資料XD 因為前面的我就已經看到快暈了



開始之前  先看這段影片吧

2008年12月24日  這應該是東方神起站在非常點端的時候
他們演唱「Don'y Say Goodbye」以及「Wrong Number」
從左邊到右邊依序是:金俊秀, 朴有天, 金在中, 沈昌珉, 鄭允浩



在我看來  金在中算是主領唱  金俊秀和沈昌珉偏高音  朴有天和鄭允浩則是比較偏低音
不過我聽了一個多禮拜他們的歌  其實還是分不太出來他們的聲音
只有金俊秀的聲音因為有特別的抖音所以比較容易認

我認得朴有天是因為王世子  結果在這段影片中看到王世子又唱又跳  我有被嚇到
但是我又覺得  舞台上的王世子  真的是比較有魅力
(雖然屋塔房的時候我就這麼覺得朴有天戴眼睛比較好看, 但看這表演真的是覺得他戴眼鏡很帥阿~
     --> 狀態顯示被煞到)

他們出道的時候  名字就都沒帶姓氏  所以後面就都省略姓氏了



2003年12月26日  是這個五人團體的第一次亮相
他們其實是在1998年開始就接受了訓練和挑選  也就是整整花了五年的時間才能出道
根據其它最後沒當上東方神起的人的說法
那段日子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辛苦(又折磨)  要有過人的毅力才能撐得下來
所幸這五個人走了過來

東方神起第一次亮相就是和BOA合唱了「O~Holy Night」  接著唱自己的出道歌曲「Hug」

當時看到「O~Holy Night」這表演  應該都會把他們定位為美聲團體吧!



這次聽到「Hug」這首歌  竟然聽到前奏我就可以哼出整首的旋律  這都是八年前的歌了~
可見是首很容易紅的歌  不太會被忘記
這個時間點  感覺主唱是以昌珉為主
這首歌東方神起也有出中文版唷  不過一聽就知道是拼音硬唱的啦



2003年12月26日亮相  2004年2月6日正式出道 
其實我不知道這有甚麼差別  因為他們單曲也是到2月15日才發行

對照一下現在的樣子   當時五個人真的是長得很...............可愛 
尤其是金俊秀  我看了好久好久最後用刪去法才發現這個人是金俊秀
(你根本就是兩個人嘛!!)

[Ko]Wallpaper東方神起09  

下面這張照片  我一直有種小朋友在裝大人的感覺  大家表情都不是很自然
不過想想他們這個時候也才18歲而已  所以這麼的可愛也是正常的 XD 

[Kr]Wallpaper東方神起31  

東方神起出道之後紅得非常迅速  
當年台灣的金曲獎安排了「韓流風」  就邀請他們來表演及頒獎
紅地毯先下車的是在中和允浩  兩個人下車後不知所措
五個人都站好之後  也不知道啥時要往前走  囧
整個感覺就是好嫩阿~
表演歌曲依舊是出道歌曲「Hug」



「Hug」這首歌是屬於輕鬆的歌曲  雖然中間有夾帶一小段舞蹈
不過整體來說還只能算是個中版歌曲
並沒有締造這是一個很會跳的團體的印象

要讓大家覺得這團體會跳舞  就用四個月後推出第二張單曲「The Way U Are」
這首歌是個快歌  搭配上他們的舞蹈  當時也是很紅的一首歌
說不定你也曾經聽過 只是不知道是他們唱的



東方神起紅的很快  同年的10月出了第一張專輯「Tri-Angle」
這首Tri-Angle有和BOA及The Trax合唱的版本



我對他們這個造型有深刻的印象!
可是  我推論我當時都有持續在聽他們的歌
從這裡開始  就沒有再持續關注東方神起下去
八成也是因為他們這個造型完全是我討厭的樣子 XD

這張專輯裡面  還有一首非常紅的歌「我相信」(I Believe) 
不過  這時候也傳出了東方神起的成員要被換掉的消息
據說當時在中的人氣很差  曾經有過簽名會都沒人找他的狀況
所以在中的位子是計畫換成其他人來頂替
也因為這個緣故  團員們都心情低落
另外還有一個說法是在中當時和他女朋友-敏得瑞-的關係
他們交往四年  中間分分合合  是因為在中放不下
直到被公司發現  公司用換掉在中來威脅他  所以才真的分手
但是事實到底是如何  恐怕只有在中本人知道了
2004年11月21日  東方神起在一次表演「我相信」的時候
有天唱到最後哭了  還把歌詞改成「We are the only one in my life」
所有成員最後拿出的是黃玫瑰  象徵著離別的意思

這就是著名的「黃玫瑰」事件


( 土豆網在我家開很慢  
  也可以連youtube這個網址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JXVJWWLKg
  兩個連結大概都是在3:10的地方可以看到有天臉上掛著非常明顯的眼淚
  不過因為歌迷太吵  所以我是聽不出來最後他把歌詞改成「We are the only one in my life」)

最後的結局  在中當然是沒有被換掉
另外一說是這是SM為了拉抬在中的人氣的手段
不過據說據說在中在這件事情內傷的非常的深

東方神起只用不到一年的時間在韓國人氣就極旺
2005年的「Rising Sun」這張專輯  得到了非常多的好評
2006年的「O-正.反.合」讓他們在韓國得到了非常多的獎項
在韓國  他們只有越走越旺  所以就不多提了
接下來要提的是他們在日本的發展

當時的東方神起在韓國已經是家喻戶曉
可是沒想到他們去到日本  第一張單曲竟然只賣了4000張
這是一種從被捧的高高的天堂掉進地獄的感覺
在韓國的時候  演唱會隨便開都是幾萬人來參加
但是來到日本  只能到幾百個人的小劇場裡舉行演唱會
第一場演唱會  甚至只有200個人來
這樣的轉變  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挫敗
再加上語言不通  銷售量不好  所以他們幾乎是被囚禁在公司裡面
這段故事在朴有天後來寫的「無名之歌」裡被被寫了出來
不過似乎也是因為這樣  他們也決定要在日本打拼到出人頭地  
五個人的感情也因為這段過程變的更好

2007年  東方神起終於用「Summer Dearm」這首單曲在日本的Oricon拿下了第一個日冠軍
10月30日  他們終於登上了東京武道館開演唱會
這個演唱會上  每個人都哭了

「Proud」這首歌在二安出現  有天才唱沒幾句就哭了
(是說朴有天你真的很愛哭耶  才2:43就開始哭 在中唱到一半還要照顧你 = =
   ---> youtube上還有人整理朴有天哭過26次的影片  囧 ) 
站在旁邊的俊秀去安慰他  沒想到一個turn之後換他哭
站在最遠的允浩  看這兩個哭成這樣也哭了  看起來真的是蠻感人的
在中據說是前面就已經哭過了  所以這首歌就靠他稱著了 XXD



從2004年到了2007年的這段影片  有沒有一種「這是不同的團體吧!」的感覺?

在這之前  我會覺得他們只是一個「訓練有素」的團體
從這裡開始  我覺得他們是個「有內涵」的團體  表演裡面有放進自己的想法進去了
(雖然講得很抽象  不過看影片就知道啦!)
經過幾年的時間  五個人的外型都變了(變最多的我覺得就是俊秀了)  而且唱起歌來也頗有大將之風
可見得在日本打拼磨練的時間  應該是真的成長了不少
雖然辛苦又挫折  但是看到成果的時候  很值得驕傲吧!

值得一提的一點是  當年因為人氣差差點被換調的在中
我覺得他的聲音也有變  聲線變的很流暢
從這個時候開始  已經變成了慢歌的靈魂人物了
有些歌都是他開頭  最後也是他結尾
以東方神起五人的外型來講  在中的外型是最接近日本人
他在日本的人氣據說是最旺的(所以說日韓兩國愛的類型完全不同?)
他如果當時要加入傑尼斯我也不會覺得奇怪啦  看起來跟山下智久的型很像 XD

2008年初  他們發行的「Purple Line」讓他們拿到了了第一個Oricon的週冠軍
這首歌我有聽過  但是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聽過  我猜真的是路上聽到吧~所以應該是紅阿!

這段影片的「Purple Line」大概從5:05秒開始
前面他們唱的「旅行記」是我這次聽他們的專輯內蠻喜歡的一首歌



東方神起也是有跟其他藝人合作一起發過單曲
其中我覺得這首歌真的看得很過癮
「Last Angel (feat. 倖田來未)」
2008年5月6日  3rd Live Tour 2008 - T 在崎玉的最終場



可是還是不得不說薑是老的辣
在這段表演裡  倖田姐姐一個人的魅力完全壓過東方神起五個人加起來
這首歌有出合唱版.東方神起版  我覺得東方神起單獨唱這首歌太軟了  跟倖田比起來力道還是有差

2008年底  應該是東方神起所有人氣和表演的最高峰了
在此就放上一段2008年11月15日他們唱頒獎典禮的opening
這裡面的所有快歌
「The way U are」, 「Rising Sun」, 「O-正,反,合」,
「Purple Line」, 「Wrong Number」, 「Mirotic」
可以稱做是他們的代表作了
「Hug」我覺得唱的沒有很好  應該是因為音樂聽不到而且跟前面四首落差太大
但是同一首歌  2004年和2008年唱  這是不同團體的表演吧 XD



看這段表演  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他們這麼紅

東方神起還唱過卡通的主題曲
你一定聽過  只是不知道/沒注意是他們唱的



沒錯~就是One Piece的主題曲!!
韓國來的團體  去唱了日本最紅的漫畫/動畫主題曲
很不可思議吧

2009年3月  東方神起上了兩次SMAP的節目
我會特別寫這段是因為這兩個是同樣為五個人組成而且歌唱類型非常像的團體
在當時應該可以說分別是日韓兩國的天團吧(SMAP一直都是天團啦!)

2009年3月2日  他們上了SMAPxSMAP
前面的對談  俊秀的叔叔笑話  很好笑唷~
然後說在家裡看日劇學日文  結果看的都是木村的日劇 XXD
(順便稱讚一下  SMAP在這裡表現的很有大哥哥的風範!)
兩個團體最後一起唱了「Purple Line」和「どうして君を好き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んだろう?」
是說我聽東方神起的日文歌的時候總是有種怪怪的感覺
看了這個表演之後我才發現應該是口音的關係
畢竟是第二外語  口音和日本人的流暢度還是有差(只是我沒想到我聽的出來XD)



3月20日  他們上了草彅剛的「僕らの音楽」
除了表演SMAP的「Lion Heart」之外  後面還有一段談話
允浩問了草彅剛:「是不是覺得SMAP五個人在一起比較好?」
草彅剛回答說:「SMAP五個人在一起的時候  開心的事情會比較多  這是珍惜夥伴」
在中接著說他的感想:「如果沒有東方神起的其他四個人在身邊  會覺得很不安」
在中還說了「SMAP現在出道20年了呢!不知道14年後的東方神起會是什麼樣子?」

草彅剛問了東方神起有什麼夢想
有天回答:「希望五個人可以一起主持節目」
原因是上一次上了SMAPxSMAP  看到SMAP五個人一起主持節目覺得五個人在一起很開心
希望他們也能有機會這樣一起在節目上玩
所以草彅剛就把這個當成了東方神起的夢想



這段和草彅剛的對話  現在看起來有股淡淡的哀傷
以目前的狀況來看  
在那之後14年後的東方神起  應該是很難是五個人一起
主持節目的夢想  看起來更是難上加難

這兩個團體在同一個節目上的這段影片  看完不免會兩個團體來稍微做一下比較
SMAP的發展模式是  每個人有自己的領域去發展  五個人集合起來又是另一方面的發展
這讓SMAP可以延伸的地方相當的多  也比較多元化

反觀東方神起  根據資料  在09年(含)之前
他們除了當歌手(出單曲, 出專輯, 開演唱會, 拍寫真集)  幾乎沒有其它的發展方向
有戲劇  但是都是中間的小角色  或者是參加個一兩集的演出  沒有挑大梁當主角的戲劇
簡單來說就是跑龍套
此外  電視上也沒有他們主持的節目
我想草彅剛的訪問中也有點驚訝他們在韓國沒有一起的節目 XD
SM在歌唱之外的活動一向很弱  沒辦法給旗下的藝人太多的資源
這個據說也是後來JYJ三人離開的隱性原因之一

2009年7月5日  他們的第四次巡迴演唱會在東京終場
這場演唱會  可以說是他們「同心協力」一起表演的最後一次大型演出
因為在這之後  他們走上了法律這一條路
儘管還是有一起的表演  但不用說也可以想像的到是走調的表演

整場的演唱會youtube上很多人放  例如這個  http://www.youtube.com/user/minnmi3
雖然沒有中文字幕  不過東方神起會講的日文也不算太多(吧)
都是簡單日文啦  認真聽可以聽得懂  不然根據觀眾反應應該多少也知道~
下面就挑幾段我喜歡的歌(都是慢歌啦  因為快歌該提的上面都提了)

「Heart, mind and soul」
我還蠻喜歡這個從四面八方走進場中的安排
還有昌珉主唱跟其他人對唱的那段



「Forever Love」是一首很日系的慢歌
最後一段副歌時舞台高高升起  五個人的剪影  這設計很棒
我喜歡最後在中和俊秀對唱的樣子
結尾會讓人想不停鼓掌



感覺東方神起的慢歌到後來比較偏日系
大概也是為了日本市場需要吧~
同一場演唱會中還有一首「忘れないで」  也是很日系
這首歌是由在中作詞作曲的  他作詞作曲的曲子大部分我都還蠻喜歡的
在這之前還有一首「Don't Cry My Love」也很好聽
「忘れないで」的最後是由在中和俊秀對唱結束  
兩個人對唱的樣子投影在後面的大螢幕  很有fu~ (在一起?)



「Begin」  朴有天表演了他的鋼琴才能



他們唱歌的組成  也蠻明顯的  就是以在中/俊秀/昌珉唱高音  允浩/有天唱低音為主
當然每個人都還是會輪到不同的高度的音
不過高音我覺得昌珉的穩定度還是輸在中一大截
俊秀唱歌有種獨特的口氣和抖音  是我覺得五個人中最有特色的  光用聽的就能分辨出來
有天則是會負責很多Rap的部分  他的音域要不是很低就是很高  
他唱歌有點像含了一點滷蛋  唱高音的時候很明顯  所以高音也很容易認
但是如果唱在中間的時候我覺得常常會有點讓人擔心

「COLORS ~Melody and Harmony」
這首歌是在中和有天合唱  我非~~~~常愛這首歌
KKBOX對這首歌的描述是「溫柔的聲音撫慰的大家」
我得說這真的是非常貼切的形容  聽現場應該會起雞皮疙瘩
在中和有天很搭  真的很搭



話說我看到他們兩個一直有種看到美聲版的KinKi Kids的感覺  你說是不是真的有像?
有天跟堂本剛真的有個角度我覺得超像的  不過光一王子還是比在中帥啦XD(不要打我)

他們的演唱會看起來是有想要學傑尼斯的華麗風
但是還是沒有傑尼斯華麗
我覺得畢竟他們還是以聲音為強打
跟傑尼斯的全偶像型有差別
只不過我想說一下有天  我在看不同演唱會live表演的時候
常常會被他的頭髮給驚嚇到  只能稱讚他真的很大膽的嘗試不同的造型 (默)

看了這些他們從出道到2009年7月的Live演唱片段
我最喜歡金在中的歌聲
他的歌聲曲線很圓滑  好溫柔阿~
外型上  真的是美男子阿~~~

但因為我先看了屋塔房才看他們的表演
所以我會對朴有天的稱讚多一些
畢竟他讓我覺得我看到的是完全兩個不同的人
這表示他在屋塔房的表演中  幾乎是丟掉了舞台上的自己去表演
落差很大  不簡單阿~(雖然屋塔房中有些地方我還是覺得他演得太過了)

俊秀呢?  嗯....我覺得他唱歌唱得很用力

最後一個感想是沈昌珉不愧是裡面年紀最小的
到這個時候我還是會覺得他看起來嫩嫩的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
2004年2月6日出道
出道後將近五年半的時間
2009年7月31日  
金在中, 朴有天, 金俊秀  對首爾地方法院提出對SM的控告
在這之後  東方神起這個團體  也就開始走向一條無法再回頭的路了


(待續)
 

arrow
arrow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