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白天的行程,完全是為了津軽暖爐列車而排的。從青森市要去搭津軽暖爐列車,車程大約要一個小時,而且暖爐列車一天只有兩班,為了要配合他的時間,所以安排了這樣的行程:

青森10:35→11:14川部11:28→12:00五所川原12:44→13:05金木
金木兩小時遊(含午餐)
津軽暖爐列車-金木15:37→16:06五所川原16:11→弘前

這行程完全是為了那大約20分鐘的暖爐列車排出來的,去程就要花將近兩個半小時,完全可以當成是鐵路一日之旅了~

今天鐵路之旅的起點:青森。這台列車是青ノ森鐵道的列車,以前這條路線也是JR營運的,但是後來轉給私鐵營運,所以像是青森到八戶拿JR Pass就沒辦法搭普通車,只能搭新幹線。

P1140910.JPG

P1140912.JPG

從青森到金木,我們要先搭車到川部換五能線,這段路程還蠻多人搭的。剛剛在青森積雪已經蠻深的,來到川部真是看傻了我這個台灣人,鐵路兩旁雪堆的比人還高阿!

P1140914.JPG

P1140915.JPG

這時候太陽出來了,雪地上的反光好強,不過雪地在太陽的照射下變得好美。

P1140918.JPG

P1140919.JPG

往五所川原的五能線我們搭到的是普通車,普通車是兩兩對座的四人座。

P1140924.JPG  

到某個車站的時候,發現外面的椅子上積了雪,超可愛的~

P1140922.JPG  

剛剛在川部還出著大太陽,上車之後沒多久,突然外面開始下起狂雪,坐在車裡的感覺就像颱風天的感覺一樣,風很大的把雪吹在玻璃上,事實上感覺有點恐怖 XD 從青森出發之後過了大約一個半小時,我們終於到了五所川原。JR五所川原車站出來轉個彎,就能看到津軽五所川原站,是個很可愛的小站。這時候天氣又變好了,下過雪之後的天空好藍好清澈。

P1140935.JPG

津軽車站內一整個很復古,很像台灣古老的車站。在櫃檯買了往金木的車站,530日幣。順便問小姐暖爐列車的車票怎麼買,小姐說我們要從金木搭回來,在金木買就可以了。

P1140933.JPG

津軽鐵道每年不同季節都有特別的列車,冬天是暖爐列車,夏天是風鈴列車,秋天才有鈴蟲列車。

P1140934.JPG

P1140932.JPG

接近發車時間才會開放大家進站,津軽是橘紅色的,車內都有隨車的解說小姐。

P1140936.JPG  

列車只有兩節車廂,我們搭的是第一節車廂,我跑去最前面看風景,結果發現~這鐵道根本就已經被雪給覆蓋著了,只能隱約的看到鐵道。

P1140940.JPG

有的地方還一片白茫茫,有一種:「到底我們要開去哪裡?」的疑問。

P1140941.JPG

P1140947.JPG

車子發動沒多久,又開始下起大雪,跟剛剛一樣,感覺就像是颱風天,差別只在於玻璃上的是雪。

P1140950.JPG  

車內的隨行小姐會一路跟大家一一聊天,我們說我們是台灣人打算去金木之後,小姐給我們一張金木的地圖,這位小姐會講英文,他還跟我們說晚上在金木的下一站芦野公園有點燈,是今年的最後一天。只可惜晚上我們安排去弘前看雪燈籠祭,只好放棄了~ 

車上的乘客幾乎都在金木下車,但是一下車之後沒多久就又都不見人影,不知道大家都跑去哪了.....。金木是一個小城鎮,這天大概因為是國定假日,所以路上幾乎都沒人也沒車,安靜到覺得似乎根本沒有人住在這裡。路邊大概怕結冰,所以有些地方有設置不停的噴水,路上走起來濕漉漉的。金木這裡主打的是太宰治的故鄉,以及津軽三味線的發源地,所以我們的兩小時遊也是鎖定這兩個地方 - 太宰治紀念館之斜陽館,以及津軽三味線會館的表演。

從金木車站開始走,大概7-8分鐘的路程,就能看到斜陽館。一路上都有路牌,所以不用怕都沒人問路會迷路。

P1140952.JPG

P1140953.JPG

已經是一點多了,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在斜陽館對面的觀光物產內的太宰らうめんと郷土料理「はな」吃午餐。

P1140954.JPG

金木這裡一路上沒看到其他餐廳,來之前查的資料大家都是說來吃這個太宰治拉麵。太宰拉麵據說是用以津輕經典的醬油味小魚乾當湯頭,剛喝的時候覺得很順口,不過喝到最後還是會覺得有點膩。另外灑上了大量的蔥花,是我喜歡的日本蔥!最上面放上幾根據說是太宰治最愛吃的根曲竹筍,是很嫩的嫩竹筍,味道像是台灣醃過筍子的感覺。麵用的是細麵,但沒什麼特別感覺。總之是一碗「不會出錯的麵」,也就是我覺得其實還蠻普通的。不過這裡最出名的就是這碗拉麵,沒吃過還是可以吃一次看看。

P1140955.JPG

P1140959.JPG

拉麵吃到一半,外面原本好好的天氣突然暗了下來,接著開始飄起狂雪,瞬間變的一片霧茫茫,真的是有瞬息萬變的感覺。

P1140962.JPG

看到飄雪整個就很興奮,等Anne慢慢的吃完的時候,我跑出去外面接受雪的襲擊,想要拍出一片一片的雪往臉上拍的感覺,不過還真是困難耶~

P1140967.JPG

P1140968.JPG  

吃完飯也兩點多了,前往隔壁的津軽三味線會館等看兩點半的表演。這時候我猛然發現時間變的尷尬了,因為要搭15:37的火車離開,而三味線的表演到15:00,所以如果我要參觀斜陽館,等於大概只剩下20分鐘!!都是剛剛吃太久的關係.............= =  買票的時候猶豫了一下,但是想到這地方我應該不會安排再來一次,決定還是進去斜陽館,畢竟我跟太宰治不熟,快速的看過一輪應該還算可以接受。津軽三味線會館+斜陽館套票900日幣。

距離三味線表演只剩下15分鐘,所以就先參觀一下三味線會館。裡面介紹了津輕三味線的歷史,還擺了很多種不同的三味線。津輕三味線的始祖是「仁太坊」,本名為秋元仁太郎,出生在金木町,8歲失明之後,15歲成為藝人。他不只是精通三味線,還精通笛鼓簫等等樂器,不少盲人都來拜他為師,也慢慢讓津輕三味線的名聲傳播開來。

展覽室我還沒看完,就廣播說今天的表演即將開始。今天表演的人是這位先生:

P1140971.JPG

表演是由他一個人單獨演奏,上台之後先調音,接著馬上開始表演,演奏的曲子感覺就是古色古香。舞台跟觀眾的距離很近,可以看清楚的看到他的手指在撥弦。

P1140974.JPG

30分鐘的時間,表演了大概4-5首曲子,中間他有講一點話,可惜聽不懂~當天跟我們一起看表演的是一群大陸留學生,一開始還很興高彩烈的回答表演者是從中國來的,但表演開始沒多久,我轉頭一看,幾乎全部都睡著了,而且這群人是坐在表演者的正前方第一排和第二排,真是感覺有點丟臉阿 ><  Anne也睡著了,然後我把她嚇醒了,畢竟我們坐在第二排睡著也真的太明顯了.......

P1140976.JPG

P1140977.JPG

表演到最後一首曲子的時候,從舞台上方還會灑類似櫻花瓣的東西下來。

P1140978.JPG

因為Anne沒有想要參觀斜陽館,所以表演一結束,我跟Anne約好等一下直接在車站見,我就衝去斜陽館了。結果發現剛剛在會場的一些日本人也跟我一樣一起衝進斜陽館,我想大家都是要搭15:37那班電車離開。

P1140981.JPG

太宰治是日本一位有名的文學家/小說家,本名為津島修治,他的作品中我唯一聽過的就是「人間失格」,其他的我都沒聽過。這棟斜陽館,是他的父親津島源右衛門在明治40年建立的津島家住宅,總面積是680坪,相當大的房子。太宰治從誕生到中學之前一直住在這裡,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賣出,1950年起被用作以名為「斜陽館」的旅館,1996年被金木町收購,1998年開始變成太宰治紀念館。一樓主要是一個大空間,還有一些影片播放的地方,我進去的時候似乎有定時導覽,但是因為是講日文,加上時間不多,所以我聽一下下就樓自己去晃了。

一樓的大空間,左前方似乎是津島家的神位。 

P1140986.JPG

從窗戶看出去,院子裡積滿了雪,很可愛阿~我還蠻喜歡這種在屋子裡面賞雪景的感覺,外面很寒冷的感覺,但是卻身在一個溫暖的地方,有種莫名的安心感。

P1140987.JPG

P1140989.JPG

上二樓參觀

P1140992.JPG

襖絵,畫的是春夏秋冬,作者是真野曉亭。

P1140994.JPG

洋間,明治末期受到西方影響的關係,房子內部的裝飾是和式和西式融合的樣子,角落那個是太宰治休息的躺椅。

P1140997.JPG  

這間是太宰治母親的房間,紙拉門上面寫的是小說「斜陽」的內容。

P1150002.JPG

金襖の日本間,是小說「津輕」內容出現過的。

P1150004.JPG

另一間放有畫的房間,這房子雖然很大,但每一間房間其實都還蠻小的....

P1150008.JPG

二樓有兩條很狹長靠窗的走道,我蠻喜歡老房子內的這種構造。

P1140983.JPG

從二樓看出去,屋頂上積了超厚的雪。

P1140999.JPG

不過這時候外面又開始颳起了很大的風,整個木造房子的窗戶扣扣扣的響,感覺真的蠻像台灣颱風天,當然另一種就是外面很寒冷的感覺。

P1150009.JPG

快速的走完一樓和二樓我就離開了。因為對太宰治瞭解不多,其實興趣真的不大,而且也看不出什麼共鳴,進去看真的純粹是認為以後不會再來而進去的。

P1150010.JPG  

我走出斜陽館,外面如同在館內看到的正在飄著不小的雪,但是氣溫沒有在裡面想像的那麼冷。剩下15分鐘左右,快步走回車站,一路上依舊沒人....。這是金木車站。

P1150012.JPG

Anne已經在車站前等我了,來張暖爐列車的看板照吧!

P1150013.JPG

因為今天雪實在是不小,所以我一直想要嘗試拍出雪很大的感覺,可是怎麼拍都拍不出來Orz  下雪的感覺跟下雨有點像,就是天上一直有東西掉下來。但是下雪又不像下雨那麼討厭,因為下雨會把身體弄得濕濕的,而下雪是雪落在身上也沒關係,拍掉就好了~所以我還是蠻喜歡下雪的!唯一的缺點是雪會打到眼睛讓你睜不開眼,但只要戴個帽子就能解決了。

P1150015.JPG

買了暖爐列車的票,就上月台等車,在月台又遇到剛剛在津輕三味線館睡著的那群中國留學生。

P1150022.JPG

對面的列車先來,整個輪子上都是雪!

P1150019.JPG

我們要搭的暖爐列車也來了!我以為暖爐列車的車型應該會是比較復古的,沒想到跟一班列車長一樣阿。想說隨便挑個車廂上去應該都是暖爐列車吧,結果上了第一節車廂完全沒看到暖爐在哪,想穿過列車往後走,結果走到尾就發現車廂沒有互通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這下可慘了,趕快下車用跑的去後面的車廂。月台上都沒說暖爐列車要往後走,誰知道他在後面阿!!還好趕上了....

P1150025.JPG

暖爐列車一節車廂內有兩個暖爐,因為我們比較晚上車,所以後面的暖爐已經完全被那群中國留學生包圍,我們連要靠近的機會都沒有,四周也沒有座位了。我們想往另一個暖爐去,但是一位工作人員跟我們說這個暖爐沒有開,於是我們又只好靠近後面的暖爐,但是就真的完全沒辦法靠近阿!當時除了我們也還有幾個人也是相同狀況,這樣算什麼他暖爐列車阿........大概是看出我們的意思,後來工作人員又跟我們說前面的暖爐也可以用,我們才跟幾個人移動到前面的暖爐。

P1150026.JPG

不過整台列車就只有一個阿被和一個年輕人以及車掌小姐三人在服務,他們一開始都去服務那群中國留學生了,所以我們就被晾在另一個暖爐,好一陣子之後,阿被才過來幫這個暖爐加木炭。

P1150033.JPG

加完木炭之後,就問我們要不要烤魷魚,我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就是為了這個暖爐列車烤魷魚,當然要阿!!一隻魷魚300日幣。

P1150032.JPG

然後阿被就會幫你烤魷魚。

P1150035.JPG

P1150034.JPG

P1150036.JPG

烤完 之後阿被還會幫你把魷魚撕成一絲一絲的給你,就可以快樂的享用了~但暖爐列車的烤魷魚雖香,卻實在是超級硬,牙齒不好的人會吃不動 XD

P1150043.JPG


P1150039.JPG

回程這台列車的車掌小姐英文不通,也不太想嘗試用簡單的日文跟我們介紹,跟去程的車掌小姐差好多....><  只好請他幫我們拍個照。

P1150041.JPG

不過他拍照技術有待加強,暖爐列車上的拍照沒有暖爐  囧

P1150042.JPG   

從金木回到五所川原的暖爐列車只有短短20分鐘,除了一開始看到暖爐很興奮之外,被趕來趕去的感覺真的蠻差,所以說實在的是有點失望的,沒有很推薦大家花很多時間到金木再搭這短短的暖爐列車,我想應該有更好的行程可以選擇。

回到五所川原的時候外面下著很大的雪,而且在太陽下山之後突然變的很冷,剛剛在金木都沒這麼冷。換JR五能線的時間本來應該只有五分鐘,但是走著走著我疑似聽到日本人說列車delay,不太敢確定是不是聽錯,所以一開始還是跑去月台等車,畢竟如果這班車沒搭到,下一班車可是要兩個小時後,我不敢亂賭我的聽力阿。

P1150045.JPG

雪真的很大,而且很冷。

P1150046.JPG  

但是後來發現月台上都沒人,而且很多人在車站售票處前面等,於是我們也走過去。回到車站內後這次我的確的聽到日本人說列車慢了,但是車站內的看板上都沒有標示慢多久,所以也不太敢亂走,因為如果沒搭到這班車,下一班車可是要等兩個小時才會來....。結果發現五所川原內其實有詢問處,裡面的先生才跟我們說大概還要再等5分鐘。呼~第一次覺得在日本搭電車有點緊張。

列車大概晚了15分鐘才進站,往弘前去的路上,我忙著解決我的烤魷魚,下車前終於吃完了!!另外還吃了這個蘋果派,真的是超好吃的!!蘋果酸酸甜甜,外皮是軟的但是很香。決定回去一定要多買幾盒帶回台灣。

P11501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