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計畫好要去東北玩之後,服裝就成為我最頭痛的問題。雖然在冬天去過日本兩次,但都是在沒甚麼下雪的地方,氣溫也沒多麼低,所以我實在是無法想像每天都下雪的地方衣服到底要穿多少才不會冷,又或者是根本不用穿很多,因為印象中日本的暖氣都很強。這問題著實困擾了我好久,網路上查了好久,說實在因為大家都沒寫說自己是多怕冷或多不怕冷,所以我也很難有個基準Orz.....這篇就用這次去東北的經驗來寫寫吧!

跟身邊的人比較起來,我算是比較不怕冷的人,但我並非完全不怕冷,有時候還是會冷到吱吱叫。2012-2013的冬天,我在台灣僅僅穿過一次高領,而且那天還差點把我熱死XD 其他日子我大多是穿一件Lativ的細肩帶發熱衣在毛衣內,外面穿毛料外套,冷的時候加圍巾。有時候裡面會改成穿一件棉的圓領長袖(或七分袖)。不過我覺得我最猛的是冬天我都還是穿娃娃鞋,所以腳常覺得涼涼的 XDXD 最後我帶了一堆衣服去東北,可是實際上幾乎都沒穿到,尤其是內搭褲,完全沒用上。如果有機會再去一次,我絕對不會帶這麼多衣服!

外套

我帶了兩件外套,一件是Lativ的長版羽絨衣(這件去年就買了,但在台灣沒穿過幾次,因為穿了太熱了),一件是為了去東北新買的Gore-tex的外套裡面是羽絨(好貴QQ)。當初看網路上一堆人說買一件Gore-tex外套可以抵好幾件所以去買的,不過Gore-tex外套第一天穿去岩手雪祭之後我就再也沒把他拿出來過,原因是因為他是短版的外套,所以大腿會很冷 = =而Lativ的長版羽絨外套可以蓋到大腿,衣服我也覺得很保暖。所以Gore-tex真的不用去買,便宜的Lativ羽絨衣就非常足夠了!

上衣

發熱衣當紅,所以我在台灣買了三個牌子的發熱衣來試試看。先是Lativ細肩帶發熱衣。然後是PTT有人推的
蟬羽衛生衣,我買長袖。出國前去逛uniqlo,發熱衣在特價所以也買了一件細肩帶的,正好拿來跟Lativ比較看看。我覺得發熱衣穿起來沒什麼發熱衣的感覺,就是一件細肩帶 XDXD 不過如果要說保暖的感覺,我覺得是uniqlp優於Lativ,但也有可能因為我Lativ買比較大件所以比較不貼身的關係(因為他不能試穿所以我買了太大件了)。蟬羽衛生衣在東北完全沒穿到,因為根本沒這麼冷用不上他.................

發熱衣的外面穿的是內搭高領,裡面是刷毛的。這幾件都跟我好多年了,記得當年買一件100還200的,現在路邊攤也很多 XDXDXD  另外還帶了兩件原本就有的圓領七分袖和圓領長袖,都是前幾年去日本剛好遇到uniqlo特價買的,這兩件在台灣我也常穿。

外面就是在台灣一般穿的毛衣,大概就是鴿子毛衣的厚度而已,沒有特別厚。而且我不穿高領毛衣,因為會覺得很不舒服,所以都是圓領或是V領。不過毛衣我帶太多件了,因為不會流汗,所以也不需要天天換。此外照相也因為穿著外套幾乎看不到,只有在室內的時候才會見到他,所以我覺得可以帶個兩三件替換著穿就夠了,減輕行李重量。

另外我還帶了一件uniqlo的厚的運動外套,想說如果太冷還可以穿在羽絨衣裡面。

我其實帶很多件刷毛高領,但最後只有穿那兩件比較薄的刷毛高領,因為其他的刷毛都太厚了,穿上去會太熱。

圍巾

雖然已經穿了高領,羽絨衣也可以拉到脖子的高度,但圍巾還是必要的,但我懷疑這跟我平常習慣也有關,在台灣我就是可以穿很少加上圍巾就不冷。圍巾我帶了三條吧,不過有兩條太澎了,羽絨衣已經很大件了,我實在是無法再帶這麼大的圍巾,所以都沒用到,最後回東京穿比較薄的毛外套時才用上,這時我反而想念我在台灣用的薄圍巾,塞在羽絨衣裡面應該就夠了。最後發現魔術圍巾最有用,因為他可以變的扁扁的,直接塞到我的羽絨衣裡面再把羽絨衣拉鍊拉起來,脖子變的完全不透風!

手套

手套在台灣也是一個用不上的東西,不過我知道要買防水的手套,看來看去最後我去買了個騎機車用的防水手套XDXD  不過在東北七天我戴他的日子也不多,大多時候因為要拍照,所以還是裸手。不過手套也是必須的,

口罩

口罩是一個隨身很好攜帶的東西,就放在包包裡,風很冷的時候可以拿出來戴。除了棉的口罩之外我還有隨身放一般的醫療口罩,不過當然是棉的比較保暖。

帽子

帽子其實非常常用到,尤其下雪的時候,懶得撐傘把帽子帶起來就可以擋雪,很冷的時候也可以保暖。我有帶一頂毛線帽去東北,雖然他是毛線帽,但他裡面是有多一層保暖層的,所以不會透風。但我真的有用到他的大概只有去藏王山頂那天,因為羽絨衣就有帽子了,所以只要用羽絨衣的帽子其實就夠了~

褲子

雖然我帶了一堆內搭褲打算穿在牛仔褲裡面,但除了第一天去岩手還搞不清楚溫度的時候有穿,之後沒有一天有穿過的,每天我就是一件牛仔褲就夠了。不過我那件牛仔褲是冬天的牛仔褲,有比較厚一點,像現在夏天是完全不能穿的,所以應該是算保暖。再加上羽絨衣是長版的,也會幫忙擋風,所以對我來講是完全不需要穿兩條褲子的。不過同行的其他人有人就是要穿2-3條褲子,這就是個人感受不同了。

鞋子

我覺得我下半身不需要穿太多的一個原因,可能是我穿了夠保暖的鞋子。冬天因為穿娃娃鞋的關係讓我發現鞋子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會決定整個人冷或不冷。不過雪靴真的很難買,好看的都不太防水,要防水都不太好看 ><  而且還要考量到這鞋子在台灣根本不會穿到,所以我並不想花太多錢在這上面。最後我妥協於美觀,買了一雙1800左右的Traveller的毛雪靴,鞋底夠高不會踩到雪就淹沒整個腳。買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他鞋底是有一個可以拉出來的扣環,根據以往僅兩次雪地上走路的經驗,遇到融雪或太多人走過結冰的的時候真的是滑的要死,所以我想這個拉出來的扣環應該可以幫助減緩這麼滑的狀況。不過到頭來也都沒用過就是,因為每天雪都積得很高,根本沒遇到融雪 XD  但這雙鞋真的是超級保暖的,在我掉進水裡的那天感受超級深刻,一條腿冰到快死了另一條溫暖的要命。走起路來也還蠻好走的,我覺得1800蠻划算的!

暖暖包

我帶了十個暖暖包去東北,結果帶了五個回來.........我並沒有每天用暖暖包,不過就是會拿一個放包包裡備用。

太陽眼鏡

雪上走路很需要戴太陽眼鏡,不過我長常會忘記把他放進包包裡 XD  最好還是帶著,不然陽光反射真的蠻難受的。



在東北的幾天,因為安排的都是室外行程,而且幾乎每天到晚上都在外面參加雪祭,所以每天都是細肩帶發熱衣+內搭高領+毛衣+羽絨外套。去藏王高原看樹冰的那晚則是把所有裝備都穿上身的唯一的一晚,毛帽+口罩+圍巾+細肩帶發熱衣+內搭高領+毛衣+運動外套+羽絨外套+手套+牛仔褲+雪靴,因為高原上面風真的很大很冷。但移動日那天我連高領都沒穿,就只穿了細肩帶發熱衣+大V領毛衣+羽絨外套而已,因為整天都在坐車,車內有足夠的暖氣,穿太多會暈車。


2013/2/10 雫石 -9.2~-0.2
       這天有太陽,白天不冷,入夜後有點冷。口罩+圍巾+細肩帶發熱衣+內搭高領+厚毛衣+Gore-tex羽絨外套+手套+牛仔褲+內搭褲+雪靴。

P1140702.JPG     

P1140855.JPG  

2013/2/11 五所川原 -5~-0.9
       白天不太冷,晚上在弘前城超冷。口罩+圍巾+細肩帶發熱衣+內搭高領+鴿子針織毛衣+Lavit羽絨外套+手套+牛仔褲+雪靴。

 DSCN9428.JPG 

P1140959.JPG       

2013/2/12 十和田 -7.2~-1
       在湖邊很冷,晚上參加雪祭時倒是不太冷。口罩+圍巾+細肩帶發熱衣+內搭高領+鴿子毛衣+Lavit羽絨外套+手套+牛仔褲+雪靴。

DSCN9569.JPG  

P1150226.JPG      

2013/2/13
       白天是移動日跳過,圍巾+細肩帶發熱衣+毛衣+Lavit羽絨外套+牛仔褲+雪靴。在仙台差點熱死。
       晚上在藏王山頂是-9度,毛帽+口罩+圍巾+細肩帶發熱衣+內搭高領+毛衣+運動外套+Lavit羽絨外套+手套+牛仔褲+雪靴。

1361113608461.jpg

2013/2/14 山形 -1.3~6
       白天上藏王山覺得涼涼的,下山後就不冷了。口罩+圍巾+細肩帶發熱衣+圓領長袖+大V領毛衣+Lavit羽絨外套+牛仔褲+雪靴。

P1150797.JPG

P1150806.JPG   

2013/2/15 角館 -2.1~2.5  橫手 -2~3.1
       跌進水裡面之後腳超冷。口罩+圍巾+細肩帶發熱衣+內搭高領+針織毛衣+Lavit羽絨外套+牛仔褲+雪靴。

P1160106.JPG

P1160220.JPG  

2013/2/16 塩釜 -5.2~0
       松島因為在海邊又下雪這天冷到爆炸,堪稱七天內最冷的一天。原本出門的時候只穿了細肩帶發熱衣在裡面,到仙台發現不太對,再去加一件高領內搭,還好加了不然真的會冷死。
       口罩+圍巾+細肩帶發熱衣+內搭高領+毛衣+Lavit羽絨外套+牛仔褲+雪靴。

DSCN9956.JPG

P1160346.JPG  

回來看照片,發現其實每天看起來都一樣,因為穿同一件羽絨外套,同樣的雪靴,同樣的圍巾 XDXD  如果想要照片多變化就是這三樣東西可以各帶兩件變化著穿吧。其他東西都不太需要帶太多,我帶太多圍巾、毛衣、刷毛內搭、內搭褲,讓行李變的很重= =||

不過即時是不算怕冷的我,去到這種積雪很深每天都在下雪的地方,我還是不敢穿一般的長靴(怕滑倒)和短褲短裙(怕冷死),因為下雪的時候真的還是很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