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中開始在繁田塾上日文課
到現在兩階段的日文快結束了
來想想這段日子好了! 
不過不是很有條理  想到啥就寫啥  XXD

===課程基本資料===

如同之前提過的  我上的不是一般的日檢班
而是加快腳步的"插大班"
插大班的進度是一年內要從N5上到N2
好讓學生可以參加明年七月的轉學考
(完全沒接觸過轉學考這東西  根本不知道是啥XD)
所以進度是很緊湊的
一周上兩次課  每次上將近三小時
也就是一週要上六小時的課
(一般是一週三小時  有的是一週一次上三小時  有的是一次上1.5小時然後一週兩次) 
因為進度快  差不多一堂課就上完一課
所以每次上課完都會有一份作業

插大班的老師是繁田老師
當初會報名這堂課的原因之一  也是看上繁田老師教這門課 XD
另外有配一位張老師當班級的輔導老師(應該是類似導師吧??)
N4課程開始後  有時候他會在上課前跟大家講解一下日文成語的用法
N5上完的時候有考過一次複習考
考完之後張老師有開一堂課幫大家複習
另外還有配一位櫃檯小姐負責這個班的其他所有事情
例如改作業交作業等等

繁田塾上課是要劃位的
根據繳費的前後當作選座位的順序
越早繳錢的人可以越早選座位
我因為蠻早就繳了  所以我的座位是在第二排正中間走道旁邊的
這位子很好  幾乎可以跟老師即時互動

但是要抱怨一下  繁田塾的座位很小很小
我劃位的時候旁邊沒有人  上課開始之後坐了個男生(我想應該是高中生吧)
坐我旁邊那個男生  身上的味道很臭很臭很臭很臭很臭很臭很臭很臭很臭
(看我用這麼多很臭就知道他到底有多臭)
汗臭味  體臭味  還有吃完火鍋的臭味.....
而且大概身形比較寬大  所以常常會碰到我
還有好幾次碰到不該碰的位子(馬的  超想站起來給他一巴掌)
讓我覺得相當的不舒服  有次上完課我整個人感覺噁心到想吐
我想應該是可以換位子  但是有一次我遲到  就直接去試了坐在沒人的位子
上完整堂課之後發現我原本的位子真的是很好
所以相當不甘心為什麼我要把這麼好的位子讓給別人
只好一直忍耐著  現在終於快上完了我還真是開心


===課程上課方式===

上課的方式就是老師會寫很清楚的白板書
然後老師講解他寫的內容是甚麼
給例句教我們怎麼用
繁田老師的中文我覺得對於講解課程來講已經非常夠用了
頂多只有一些詞語講不太出來或是發音不標準
有時候他講不清楚也會問我們該怎麼講才對 XD

除了課本上寫的內容
老師其實也會額外補充一些東西
我覺得繁田老師有一項他常常強調的東西我蠻認同的  就是"語感"
以前在學校上課  老師不會強調這件事情  頂多解釋怎麼用
繁田老師除了會跟我們解釋怎麼用  他還會叫我們想像腦海中有某個影像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移動動詞  他說腦海中要有移動的感覺
就像用中文講話一樣  有時候也解釋不出來為什麼會這樣講
但是因為我們腦海中有那個影像  就是知道要這樣講才對

文法的內容老師整理得非常有條理
有些老師還會提供邏輯思考的方式
對我來講這是我最喜歡的方式
因為學理工的最討厭硬背  有規則或邏輯最好 XXD
用大家的日本語學日文的話  這些只能靠自己去整理
這點我覺得真的是繁田塾最大的優勢

有時候老師會講一點點日本的文化給我們聽
那是在緊湊的課程中唯一的紓解
因為上課的時間大部分都是老師講解
所以有時候精神狀況不好的話的確真的會不小心睡著
雖然是有補課的機制  但是除非是真的睡死到毫無知覺
不然我想也是不太會因為睡著再去補課重聽Orz
老師雖然有時間的時候會點同學一個一個起來問
但是因為課程緊湊的關係吧  一堂課能講到一句我覺得是上限了
除非當天來的人很少才有可能練習到兩句以上 XD
這種教學方式我覺得很國中高中去補習的感覺
但基本上我還是蠻推的  因為可以學得很清楚


===N5 及 N4===

八月中到十月初  上的是N5的課程
N5的課程因為大學的時候已經將近學完
所以一開始很輕鬆
每週只要花一兩個小時複習單字+寫作業即可
我的方式是每一課先背單字  然後看文法  最後寫作業
這樣才叫做讀完一課

大概是因為太輕鬆了  所以九月初日檢報名的時候
我就決定跳過N5  直接去考N4
因為看看時間插大班繼續上下去  N4會在十二月中結束
在日檢考試的時候  只會剩下大約兩週的課程
這樣應該是足以應付N4的考試

不過我真的是太小看我沒學過的東西
到N5的最後面  動詞變化變多了
即使知道規則  所以動詞變化沒問題
但是變化完之後怎麼用  到後來會全部混在一起
一週已經不是一兩個小時背背單字就能解決
而那段時間我的工作突然也加重了  所以我根本沒有這麼多的時間
進度開始有點落後
再加上N5的後半段因為出國缺了三堂課
所以回國之後的第一週我是每天補三個小時的課才趕上上課的進度
可想而知N4的開頭我就已經是亂了手腳

後來我發現我如果一直拘泥於背單字再看文法
因為單字量爆增  那我永遠都跟不上進度
於是後來我就改成了先看文法不管單字
直到十一月底  我才跟上了課程的進度
不過因為單字沒背完  所以去考日檢的時候很多單字看不懂 Orz

===其他===

這堂插大班的課我想還是適合真的每周至少能夠抽出5-6小時來好好念日文的人
畢竟課程內容太緊湊
其實上到後來對我來說已經成為一種壓力
這堂課大部分似乎真的都是學生
有一個女生說他是休學來準備明年轉學考
所以感覺他是真的有每堂課後都好好複習
像我這種不考插大考的上班族  根據觀察大概是2-3個
其中有一個上完N5之後就沒再繼續上了
櫃台說是轉去其他班級了
另一個我的感覺是他也上的蠻吃力的
因為練習的時候常常會講不出來  XXD

繁田老師上課的方式和內容我其實還蠻喜歡的
唯一的缺點就是口說練習太少
我覺得唯有真的口說練習才能真的讓腦袋即時的去練習即時的問答

上課後的作業其實幫助蠻大的
也是唯一能夠練習的方式
作業有問題都可以去問
大部分都是問輔導老師或櫃檯小姐
但是問了幾次之後
我的感覺是他們蠻有"懂日文的驕傲"
問他們會讓自己覺得自己是個大笨蛋
有些東西到後來我混在一起了
我深刻的記得有一次去問的時候得到的答案是"老師上課不是有講過?"
可是  寫作業的時候也不是沒去查過或沒翻過書
就是真的沒注意到是老師上課講的哪一點跟這個有關Orz
但是最後也無法跟我說明為什麼這個怎麼用(只跟我說忘記為什麼)
........所以到後來我也不太敢去問了
反正直接把作業交出去  改的人也會把正確答案寫給我 XXD
(這樣其實不太好  但我也懶得爭了)

目前我只能說N5的內容看起來是已經沒甚麼問題了
但是N4的內容還處於相當不熟悉的狀況
再加上N3的課程近期內似乎繁田老師不會開課(最快要到明年三月)
所以得好好想想之後該怎麼上課才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文 繁田塾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