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運在昨天結束了
不過我很白痴的以為今天才結束  所以沒看到閉幕 Orz

今天要來寫的是俄羅斯女排


04年的奧運  俄羅斯在冠軍戰中先拿下兩局之後
被中國隊連拿三局而失去應該拿到的冠軍
到了08年的奧運  俄羅斯女排找回了34歲的Artamonova  加上Sokolova和Godina
當年的三架馬車幾乎到齊
但遺憾的是08年他們沒參加任何一個大賽  包含奧運前的女排大獎賽
俄羅斯變成只能國內集訓  頂多跟其他國家打個友誼賽
少了打大比賽的經歷  這對於俄羅斯來講其實不是一件好事



這件事情馬上反應在08年奧運女排預賽的第一場比賽
這場比賽是RUS vs ITA(20080809)

義大利隊的主攻手Aguero因為母親的關係缺席了這場比賽
對俄羅斯來講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Artamonova發揮了很好的攻擊得分能力
真的不愧是之前全世界最偉大的攻擊手  還可以看到她當年的影子
但除了Artamonova  俄羅斯整個狀況差到不行  球員在場上像在遊魂一樣
發球失誤多到天邊去  球員移動的速度很慢  大家都定在場上
連對手送過來的嗆司球  也可以沒接到...

這時候就很想念Karpol  俄羅斯這群女人的這場比賽真的讓人感覺很欠罵 XD
所以當然是輸了....




第二場比賽是兩天後對上巴西(20080811)
巴西在去年和今年的狀況好得不得了
08年的女排大獎賽似乎是沒輸過任何一場比賽
奧運還沒開打我就覺得巴西應該會是冠軍...XD
(不是我不支持俄羅斯  是因為巴西今年真的太強了)
總以為前一場比賽應該可以讓俄羅斯得到一點教訓
卻發現這場比賽跟前一場對義大利並沒有多大的差別...

防守真的很差  同樣是對手只能送嗆司的球
卻可以送到俄羅斯的場內大洞還沒人去接
舉球員沒有快攻  沒有背飛  永遠都是二號四號的高舉高打
而因為接發球接的不好  所以高舉高打又舉的比四年前爛...
整場比賽都只靠Gamova的高點強攻.....
想當然爾  又輸了

但很意外的是以很大差距的比數輸掉14:25  14:25  16:25




連輸兩場  對俄羅斯來講很不利
雖然說接下來要面對的對手相對的實力比較弱一點
而局勢看起來要進B組的四強應該不困難
但不能只是進四強  如果是B組四強的最後一名
可是要跟A組的第一名打四強賽咧~

第三場比賽是對上哈薩克(20080813)
這場比賽我只看了半個小時
Gamova的超手這場發揮很多
而俄羅斯該有的攔網也終於在這場比賽看到了
但舉球員和防守以及嗆司球的處理都還是很差
俄羅斯的攻擊手每一個都高的像什麼一樣
Shenshenina舉的球竟然是又低又開網  攻擊手很難處理...
而Shenshenina除了高舉高打之外  很少舉快攻  更別說背飛了

但因為實力本身有差距  所以還是輕鬆贏了
只是感覺俄羅斯如果舉球員和防守不好一點  真的很危險




下場比賽是對上阿爾及利亞(20080815)
因為對手的實力真的有差
所以這場比賽俄羅斯打起來相當輕鬆
但去翻了一下阿爾及利亞對其他隊伍的紀錄
俄羅斯還是比別人讓阿爾及利亞多得了不少分
但至少看起來狀況有好了一點

分組的最後一場比賽是對上塞爾維亞(20080817)
RUS這場比賽打的靈活多了  該有的防守也有了
Sokolova幾個救球超漂亮的  這才是我認識的Sokolova阿!!
(Sokolova前幾場真的很像遊魂...)
整隊到這時候好像終於醒過來了  攔網的優勢很明顯
但Godina真的上好少喔....
塞爾維亞打到第二局後面就已經整隊都沒信心了  最後就以0:3輸給俄羅斯




打完分組賽之後  俄羅斯排名第三
08年奧運的四強賽分組二三名是用抽籤的
俄羅斯即將對上地主中國隊

對上地主隊是最不好的狀況  主場優勢無論是氣氛或裁判都會影響到
只希望俄羅斯好好的發揮  維持上一場的狀況就行了

俄羅斯對中國的比賽(20080819)
第一局  俄羅斯一開始的氣勢超好的  但打到中段從領先四分到被追平  超前  最後被中國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  俄羅斯先拿到24分  24:22  有兩個局點  但又被中國追到deuce  deuce時Sokolova一個扣球出界
氣勢整個就不行了  最後被中國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感覺整隊都已經沒有氣勢  25:19  以很大的比數差輸掉比賽
輸掉晉級四強的機會  輸掉Sokolova, Artamonova, Godina最後一次奧運





以這場比賽來講  Shenshenina舉的球很恐怖
攻擊手每個都高的像什麼鬼一樣  200cm的攻擊手  舉的球這麼低  攻擊手真的很難處理
背飛也一樣  Merkulova有202cm  舉在網子上一顆球  攔網的人完全不用跳就攔到了

另外是快攻手Alimova心裡素質真的很差
連擊的次數在奧運出現不只一次(真的很誇張...)
修正球還不敢用上手舉
如果說是很勉強的舉修正  只能用下手舉還說的過去 
可是那不是....那是舉球員接了扣球接的很高很慢又接在兩米的地方
修正球可以慢慢舉的  卻還是用下手  連續三四球
如果下手舉的好就算了  但不是舉給對手打  就是舉太開攻擊手根本沒辦法打

教練到後來也看不下去  把Alimova換下去
但換上來的#1快攻手更糟  想去網上爭球結果完全的揮棒落空...
連球皮都沒摸到  球在她的右邊....

第一局完全是靠Artamonova一個人打四號大砲位
但她已經34歲了...再怎麼厲害也會累
第一局最後幾分很明顯的看的出來沒什麼力  要防守又要攻擊  真的很累
第二局換Godina上來  是有一點起色
加上Merkulova和Gamove一起在網前時攔網得了好幾分
但最後就是敗在Alimova和Shenshenina手上...
第三局再換Artamonova上來  但是到一半就感覺她快沒力了...
Gamova也越來越打不到球    最後就輸了...

俄羅斯參加奧運這麼多年來  第一次沒有打進四強  可說是最差的成績了
更難過的是  這應該是Artamonova, Sokolova, Godina的最後一次奧運了
很希望可以拿個牌阿...
對於Godina我比較沒有印象  但Artamonova和Sokolova就像是陪著我長大的兩個人

Artamonova是之前全世界最偉大的攻擊手
Karpol還曾說過Artamonova是為了排球而生
我對於Artamonova的印象永遠是四號位的大砲
定下來的速度和位置讓人讚嘆不已
但Artamonova從90年代開始到現在 
就算經過俄羅斯的全盛時期  但總是沒辦法拿到金牌
俄羅斯唯一拿到的一個金牌  是06年的世界盃金牌
但Artamonova當年不在國家隊裡...

當我知道Sokolova這個人的時候  我還不太認識排球
在電視上看到她  除了覺得她怎麼這麼厲害  什麼球她都可以打(舉球員也讓我超佩服)
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背飛和滿場飛的防守  很奇怪吧~!!
另外就是不管怎麼樣  贏還是輸  被教練罵的臭頭(我聽不懂XD)
我好像都能看到她的笑容
讓人感覺打排球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情!!
後來才慢慢知道  她根本就是一個天才選手
FIVB還特地為她設的"Universal"
對我來說  她移位之快和攻擊之全能真的是"Universal"
也是因為這樣才慢慢開始摸排球

06年的世界盃  我跟著Sokolova到最後一場
最後一分巴西outball時  我看到Sokolova哭了  害我也哭了
她等了好久的金牌終於等到了

很早就知道今年奧運打完之後  Artamonova和Sokolova就要退休了
但我始終沒有辦法親眼看她們一起打球
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可以看他們打球
或許真的只剩下飛去俄羅斯看他們打俱樂部比賽了吧~(嘆)

最後提一個我覺得真的是悲情人物的悲情 --- Gamova
等Artamonova和Sokolova退休之後  俄羅斯會變成靠她一個人撐起球隊
俄羅斯年輕的攻擊手  舉球員  快攻手  自由球員都沒有到達俄羅斯該有的水準
而且這幾年來也很少上場比賽  看起來未來幾年內會只有Gamova一個
但排球並不是一個人就能獲勝的運動
在這幾年每年都很接近冠軍卻又拿不到冠軍的狀況下
04年雅典奧運後哭泣的Gamova今年不再哭了
也許她也知道未來只會更辛苦吧~

不知道等Artamonova和Sokolova退休之後  俄羅斯女排到底會變成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