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七上完之後,我休息了一陣子。主要還是因為當時師大和世宗兩邊都在上課,實在是有點吃不消。另外一個原因是朴芝英老師的班時間在周三晚上,上完課回到家都超過11點,對於隔天6點半要起床上班的我來講真的也是太過辛苦,所以上完初級七之後,決定先休息一陣子。五月底的時候重新問了一次世宗的櫃檯,我要從第二冊第十課開始上,有哪些班級是可以接的。

世宗的櫃台跟我說了兩個班,一個是周六早上李珍瓊老師的班級,一個是週四晚上玄炳勳老師的班級。其實我一開始屬意是上李珍瓊老師的班,因為聽說老師很活潑,網路上的評價都很好,而且好像李珍瓊老師是李知炫老師的同學,我想這樣應該不會差太多吧。不過就在上課的前一天晚上,當我發現周六還要一早爬起來上課的時候心情變得很差,所以就決定還是上週四晚上的班。玄炳勳老師在網路上的評價都是很好的,有同學補課去補過玄老師的課,也都說玄老師很風趣而且補充的內容很多,另外是我上初級七的時候遇到一位從玄老師的班轉過來的同學,她推薦玄老師的文法,講得很清楚,但是她也說玄老師的會話練習沒有像朴芝英老師那麼多。總之,這麼多人都推薦,再加上是週四晚上的課,我覺得週四晚上晚一點回家會比週三來的好很多,我想應該是沒問題~。

不過就在我決定上玄老師的班之後,有位同學說她的同事正在上玄老師的課,但是玄老師六月底就要回韓國了!!!! 我聽到這消息真的是都要哭出來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評價好的老師,然後時間也比較適合我的班級,結果老師竟然再教一個月就不教了 Orz.... 不過,這件事情世宗的櫃台都沒有告訴我,如果不是同學跟我說,我可能要到上課之後才知道老師並不會教完這一期,而且之後也不會繼續教= =  這一點是我覺得世宗櫃台有點不負責任的地方。

總之在沒有其他選擇之下,我還是選擇上一個月的這個班級的課。一方面是因為師大的課程已經到尾聲,而且師大的課程比較類似複習,我想要學新的東西,不然會有一直在原地打轉的感覺。另一方面是想說利用這幾堂課的機會觀察一下這班的同學還有上課的氣氛是不是適合我。再來是因為玄老師不會教完這一期,所以這一期的後面1-2堂課會由新老師來上,我想藉由這一兩堂課體驗看看新老師的教法,如果不適合的話盡早退出,避免之前換A老師的悲劇再度發生。總之是抱著觀察看看的心情去插了這一班。

今天是玄老師教這班的最後一堂課(下周要做菜,而且下周我請假),因此也算是這一期玄老師的課程完全結束了。雖然玄老師以後不會再在台灣教韓文,不過還是紀錄一下上課的心得。

玄老師的上課方式也是從文法開始,文法老師真的講得蠻清楚的,至少這一課的文法我都有聽懂。講解文法的時候例句都會唸完,最後的空白會叫我們自己寫,寫好之後不一定會唸出來,但老師會下來一個一個看大家寫的是否正確。課本中的單字老師也都會帶大家念過,然後解釋單字。接著是對話練習,對話練習老師會一句一句點人來念,這般因為只有12個人,而且還沒有全部到齊過,所以其實輪到的機會不算太少,比之前在朴芝英老師的課程中的機會多。對話都結束之後,老師會放CD讓大家聽前面的課文,但是老師並不會一句一句講,只會挑重點講,然後也不會帶大家念,也不會解釋整篇文章的意思,給我的感覺就是聽過就好了 Orz  最後是聽力練習,聽力也是放CD,然後聽完叫大家寫答案,也不會解釋聽力的文章內容。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老師都這樣,因為朴芝英老師也是不會解釋聽力的內容,目前為止唯一有解釋聽力內容的老師只有李知炫老師,李知炫老師會一句一句解釋,確認大家都懂聽力的內容為止,所以是否是只有李知炫老師會這樣教,其他老師都不會,這一點現在讓我有點疑惑。最後是閱讀,老師會教大家念然後解釋意思。寫作部分我其實一開始不知道老師的意思是要我們寫短文,所以我只有像之前寫在課本上,後來聽同學說老師是希望我們寫短文,然後給老師批改這樣。

對話練習中,玄老師蠻注重發音的。有一些發音規則不小心忽略的時候,老師都會一一糾正。朴芝英老師比較要求的是聲調,玄老師除了要求聲調,發音也很要求,應該是目前為止我上過的四位老師中,對於發音最要求的老師。發音規則在我上的短短三堂課中就重複聽了好多次。

玄老師的中文大概只比崔老師差一點點而已,這樣的結果導致課程中很大部分都是用中文。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因為我是插班生,所以第一堂課見面一定會有的就是稍微問一下我的事情,以往的課程遇到這種狀況老師都會用韓文來問答,不過在這個班級我第一次遇到用中文問答的狀況。我覺得可能真的是因為玄老師中文太好,所以上課時間我覺得大概有一半都是用中文在閒聊 Orz.... 例如今天這堂課,上課的進度應該要上完第十課,可是我覺得老師前面花太多時間在閒聊,第一個小時我們竟然只練習了兩個對話練習就休息了。第二個小時開始,我其實開始有點不耐煩了,我想要練對話練習,我不想再聽中文了!!!!(我心裡在吶喊)  但是耳朵聽到的還是滿滿的中文,最後我真的有點受不了了,所以我在老師閒聊的時間內,把對話練習全部"寫"完了。老實說我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我從來沒有遇過上課時間可以閒到讓我把對話練習都寫完,以前上課的時候,光是要聽老師講/聽同學講就很忙了,對話練習的內容,我頂多只寫重點式的把我錯的地方寫一下。這一點是我非常不習慣的地方,我實在是不習慣上課時間聽太多中文,我真的很想練對話阿阿阿阿阿!!!  

但是聽同學去其他班級補課似乎沒有這種一直用中文聊天的現象,所以我在想也許跟班級的程度有關吧!! 這班的同學我覺得程度是屬於平平的,有一兩位感覺是程度比較好的,但其他人感覺有些比較基本的東西似乎沒有被得很熟,對話練習的反應大部分也是比較慢一點。比較特別的是有一位同學似乎連最簡單的句型都講不出來,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不過同學回答不出來的時候,老師會幫忙解答,所以這點也還好。不過有一點讓我比較不能忍受的是,有四位同學常常會自己很開心地聊起天來,也不管老師在幹嘛,有時候音量還會蓋過老師的音量,這跟當初我們班來的那兩位小朋友一樣讓人無法忍受。

不過這期也發生一點意外,玄老師的最後一堂課說要來做菜,但是最後一堂課那天我不能去上課,所以只能辦請假,這是我這一期的第一次請假,這一期玄老師離開之後還有最後一堂課會給新老師教。世宗的規定是一期之內可以請假兩次,這兩次是可以補課的,所以我就問世宗那這樣我要怎麼補課? 世宗一開始回復是那堂課因為是料理,沒有課本上的進度,所以不給予補課。我說,這樣我不是等於白繳學費了嗎? 而且這才是我這一期第一次請假,應該是可以補課的吧。世宗隔天回覆我說,可以安排一次補課,但是進度會跟最後一堂課一模一樣,也就是說,最後一堂課我要上兩次一樣的內容 =_____=  這真的是令我很傻眼,這三小.....................。

最後一堂課的教訓告訴我們,除了要選老師之外,還要確定老師每一堂課都會上課 = =  不然你就要上兩次一樣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