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V組meeting
大家討論起V組的未來
讓我很想為這兩組寫一篇文章
我們實驗室之前叫做IPPR Lab
(Image Processing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Lab)
所以老師就把實驗室的人分成兩組  分別是IP組和PR組
去年暑假老師把實驗室名字改掉  變成IV Lab (Image and Vision Lab)
於是IP組就改名為I組  PR組就改名為V組

顧名思義  I組主要就是在做跟Image Processing比較相關的
依我的分類來看  大概可以分成
1. Projector組
2. Object Movie組
3. Human-Computer Interface組
4. Sensor組
因為我不是I組的 所以我大概只知道這樣  分的對不對就不用探討了
簡單來說  這組可以用一個名字代替 "Device組"
葉韋賢之前常說 I組每個人都有一個玩具
像 我們有一面超大的白色大牆壁可以讓投影機投影  而且是三台唷!!
像 我們有一張大桌子  就如同關鍵報告裡面的那樣
像 我們有一台kiosk 裡面放的是故宮的導覽系統
像 我們有一台水晶球  詳情請參閱 這篇文章
像 我們有一個虛擬的樂團  你可以拿指揮棒指揮他 
很有趣吧~很多玩具
但是這些玩具一個比一個難搞  常常會不知到哪裡出問題他就出問題了

依我看來以後我們整個實驗室發展的方向會以這組為主
老師很喜歡demo  XD

V組就沒有這麼生動活潑  主要是在做"分析"的工作
像 監視系統下的人物追蹤
像 物體的偵測
像 人臉辨識
像 影像的檢索
這類的東西
比起I組來的確是比較沒那麼有趣  但這卻是實驗室的學術發展所在
會用到很多很多的數學  矩陣運算, 機率計算, 很多很多的model
I組的東西有趣歸有趣  但在"研究"方面  我就覺得沒這麼有學問

老師會依照每個人參加的project分給I組或V組
我們這屆之前有學長是兩組都要跑的  但是從我們開始都只要跑一組就好
因為我一開始進實驗室本來是要歸類到人臉辨識那一組去
所以我就被分去V組
中間我換了題目  去做水晶球  本來應該去I組  
但因為還是做偵測  所以老師就說我繼續呆在V組就好
後來我又去做了那張關鍵報告的桌子  雖然韋哥有叫我去I組(他說有..可是我完全不記得他有 =.=)
不過因為主要還是偏向偵測  所以我還是呆在V組

雖然如此 其實我也是有去過一次I組meeting
但就是因為去過那一次之後  我就打死不想再去I組 XD

兩組的meeting風氣其實差很多
也許是V組人比較少  少就比較好管理也比較有效率
I組人比較多  多就雜  雜就亂

V組的meeting  從我還是新生的時候
我就覺得帶頭的秉翰學長每次都是致力於要把在場的所有人弄懂
有時候台上的人被問倒了  秉翰學長就會幫忙問到懂之後  講給大家聽
或是台下我們互相聽不懂的時候  也會互相討論之後把討論的結果告訴大家
感覺其實不太像是meeting  反而像是讀書會這樣 XD
我覺得這種感覺很好  就算沒有全部聽懂  至少透過討論  也可以瞭解一些

春神歸納出會有這樣的差異也許是因為上頭的人的關係
我是不清楚到底是不是這樣
但比較起來我的確是比較喜歡V組的感覺 XD
聽說I組現在學術內容越來越少了
很多奇奇怪怪的內容都出來了...Orz
(至於是怎樣的奇奇怪怪內容  就不再這裡說了  總之是跟學術完全無關的)

上禮拜V組meeting  我們討論到V組的人越來越少了
我們這屆即將要畢業  就會有五個人離開
豬頭要去美國唸書  婷婷因為接桌子的新八的work所以要去I組meeting
於是V組就只剩下Sugar, 賴治權, 朱陸中三個人  以及不知道會不會有的新生
我記得我剛進來的時候V組meeting人還不少  
秒殺和趴長每次meeting都會當我們給我們問問題的人
其實還蠻熱鬧的  而且真的可以學不少東西
以及每次都會遲到的渡邊 XD

上一屆畢業之後的確漸漸的越來越少
沒想到等我們走了之後會只剩下三個舊生
我們討論著  說不定幾年後V組就會這樣消失了
實驗室裡最學術的一組即將要消失

想我這麼堅持要呆在V組咧~沒想到竟然漸漸要消失了
V組消失之後  實驗室的學術性會大大的降低
不過就算大大的降低我也不能說什麼  我只是個小喀
連我希望能交接的工作都不是我能選擇的 (攤)

也許過幾年後我們實驗室又會改名字
這次可能改成HCI Lab吧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