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距離初級三已經至少有半年了,但還是想要來記錄一下。


初級三 - 李知炫老師

初級三的時候,原本一起從初級一起學上來的同學,有三位退出了,導致我們剩下六位。這時候剛好有一位新同學加入,所以我們初級三是開班最低限度的七人,完全的小班制,讓我們都學得很快也很多,練習也很充足。老師上課方式沒有太大改變,課堂一開始一定是先問這週過得怎樣,做了甚麼事情。我真的很喜歡一開始的這個段落,完全沒有劇本沒有必定要練習的句型,就像真的在跟韓國人聊天的樣子,想到甚麼講甚麼,大家都會專心聽你在講甚麼,也會適時給些回應,是個很開心的聊天時間。而對於大家講自己的事情時,我會留意大家都用甚麼句子來描述自己的事情,我用的句子是不是可以再改進一點變得更漂亮,以及大家用到甚麼我不熟悉的單字,他怎麼可以記得這麼多漂亮的單字,我也想要這樣~。初級三其實過的蠻開心的,而且因為大家程度都很不錯(我覺得啦),所以老師也會補充一些後面的東西。現在回頭看看,這其實蠻好的,因為後面越來越困難,東西越來越多,如果有些先學起來的話,後面真的有時候會很輕鬆。初級三的時間就這樣很快速的過完八週,這一級也是我學到目前為止覺得氣氛和進度都最好的一級。


初級四 - 李知炫老師

到初級四的時候,新同學因為已經上過初級四(他上初級三的時候同時也上初級四),所以我們只剩下六個人。開課之前,櫃台說還有一位新同學會加入,所以維持七個人,是可以開班的。不過在開課前一天的晚上,大家都接到櫃檯電話說,那位新同學不報名了,剩下六位,問我們願不願意加錢繼續上這一期。加的詳細數字我不太記得了,但我記得是兩百元以下,加兩百可以繼續上而且還是小班制,老實說真的很划算,大家也在Line上面都回應說會加錢繼續報,明天見。於是我們初級四就在有點風雨中開課成功了。

六個人的初級四真的是過很爽,我現在想起來進步最快而且練習最多,也讓我們六個人到現在都還會繼續聯絡也想繼續學韓文,一定也就是這一期了。這一期上到一半,有一位新同學加入,所以其實後半我們也是以七個人的型態上課。覺得我們七個人搭配的還蠻不錯,上課有我們的快速卻又豐富確實的節奏,而且都上了這麼多個月,也有一定的默契。老實說我覺得老師教到我們應該也算輕鬆,大家幾乎都一聽就懂阿!!! 會有這樣的體驗是某一天突然來了一位補課的同學,那位同學其實是初級一最後幾堂課有來上課的人,她一進來我就認出來了,於是我就頭低低做我的事情 XD  那堂課真的上的慘不忍睹,我們的節奏被他完全打亂,念課文的時候他一個人的聲音蓋過所有人,然後又一堆念錯的,導致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那堂課在講自己的興趣,我們有位同學很有趣,說他的興趣是睡覺 XXD  一堂課中我們通常會反覆練習句型,回答老師的問題,然後老師會亂點人起來問剛剛同學講了甚麼,所以大家其實互相都會記得對方的事情。但是上到最後一個小時,那位補課的同學還是繼續問
"睡覺"的韓文是甚麼意思,我想老師快崩潰,我們也快崩潰了 XDXD  

不過從初級四開始,課程也變難了,中間開始學習敬語。老實說老師整理得很清楚,但是從初級四的後半開始,我的工作突然變得無敵霹靂的忙,導致我完全沒有精神可以在一周內複習完全部的內容,我想我也是從這個後半開始有點落了進度。雖然如此但我還是盡量保持作業都會做完,聽寫也都會背完的程度,但是單字和句型練習就有點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初級五 - 李知炫老師

初級五的時候,不知道甚麼原因,班上突然來了好多新同學。一路走來都是小班制的這班突然變成超過10個人的大班,老實說我有點適應不良。再加上新來的同學彼此不熟悉,所以也不像之前那麼輕鬆自在。教室變大了之後,有種我不太知道對角線同學在幹嘛的感覺。更慘的是,工作真的超級忙,忙到上班的時候我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所以就不要說回家還要複習,變成我每周四晚上才會拿起課本來翻翻看上一次是上了甚麼。李老師其實沒有甚麼作業,就算有大多也都可以在半小時內寫完,每週都有的聽寫,就算寫錯也無所謂,改正就好了,更何況老師上課會不斷地以對話練習,老實說回家也不用花太多時間就能背起課文內容。但是畢竟是花錢上補習班,所以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些壓力。當上課變成壓力的時候,我開始不是很喜歡韓文。初級五上到後期,我開始猶豫要不要繼續報名初級六。我說這樣我回家都沒時間可以看書,同學鼓勵我說他們也都是這樣,但只要來上課,上課的時候就會不斷練習繼續學到東西,而如果停了沒有繼續報名,就可能從此不會再回來。同學的鼓勵下,最後我還是報名了初級六。



初級六 - 李知炫老師

初級六的前半依舊是忙碌得要命,但進入第二本之後文法倒是沒像第一本最後面這麼難,很多都是以前李老師先教過我們的,學起來反而很輕鬆!! 這時候就覺得前面先學多一點真的是好事啊~~~ 只不過第二冊開始單字量真的是恐怖的多,一課的單字可能是第一冊的兩倍,我實在是背不完。不過單字的部分我一向是安慰自己能背多少算多少,畢竟英文單字也是這樣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只要文法知道,單字再慢慢補上就好。就這樣上到初級六的後半,人數依舊很多,而且後來加入的兩位同學,上課實在是很愛大聲聊天,老師制止他們也沒在怕 的,上了實在是很讓人覺得不爽 XD 因為自己覺得初級五六學的沒有很好,我就打算如果初級七他們還是繼續報名的話,我可能就不會報名了。

就在這樣想的同時,跟李老師出去吃飯的那天,她說初級六是她帶我們的最後一期了,之後她因為工作簽證的關係只能在師大教韓文,不能在世宗教了。聽到的時候我有明顯感覺到大家的心情都是林依晨....一沉 XD  其實一直都是想著我可能會放棄繼續報名,但是沒想到是老師不能繼續教。在那個當下我才發現前面六期真的學得很幸福,都是跟到很好的老師。

李知炫老師的教法其實一直以來都差不多是固定的模式,一開始會用韓文聊聊天然後才正式開始上課。一課的內容的上法是,念課文,然後念到課文中新文法的地方,會講解新文法,接著簡單練習造句。因此課文全部唸完的時候,文法也教完了。接著進行課本的對話練習,練習有時候是老師點人起來回答問題,接著老師可能會自由問其他問題,你就依照自身經驗實際回答就行。同學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要專心聽,因為老師會再另一個人來問剛剛的同學說甚麼。對話練習
有時候是跟隔壁同學一組互相練習,練習完之後老師會再點人一組一組回答問題。最後就是課本的聽力練習,聽錄音帶之後老師會一句一句講解內容。寫作練習則是不一定,有的話會當回家作業寫作文,但有些內容上課就練習很多的話就不會再寫。回家作業通常不多,應該是幾乎沒甚麼作業XD 不過上課的時候有聽寫唷~所以回家還是得要念書才行。上課內如的順序基本上都是按照這樣來,但是就算是每一課都是一樣的模式下,卻也一點都不會無聊,這真的很神奇。我到現在都還想不通怎麼會這樣  XXXD

 

 





初級七 - A老師
 

(2016/04/02聲明) 我知道看到文章的人都想知道A老師是誰,不過因為感想代表個人主觀感覺,不一定別人有跟我一樣的想法,因此不管的留言/私訊/信件詢問A老師是誰,我都不會回答的,請不要再來詢問了!!! 


知道李老師不能繼續教我們之後,我們六個人有認真討論要怎麼辦,有同學是因為工作和上課關係繼續報世宗是比較好的選擇,有同學因為工作真的太忙了再加上要換老師所以決定不報了,而我雖然初級六考慮過不報,但是像同學說的我繼續學著學著又有點熱情了,而且12月底剛好有一點點工作的空檔,沒那麼忙之後有時間可以看書,進度也差不多都補上了,所以我是處於要不要繼續報都可以的狀態。我真的考慮了很久很久,打聽了李老師在師大的課,當時傳說是另外一位李老師會接我們班,也到處打聽了李老師的教學方式,也跟世宗的櫃檯小姐討論過換班的可能性(世宗的櫃檯小姐真的很好,慢慢幫我們看課表有哪一班適合我們)。覺得跟同學們有了一定的默契和感情,彼此也都算熟悉,如果要換班或是換去師大上課,要重新適應同學也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其實到了新一期開課的前三天我都還在猶豫要不要繼續報名,最後我決定相信世宗老師的素質,我相信崔老師年初幫我們找到李知炫老師這麼好的老師來帶我們,下一個老師也一定會找到一樣好的老師繼續帶我們。於是開課前一天我才繳學費決定繼續待在原班級。

不過好老師真的不是那麼容易遇到 = =||   最後我們初級七的老師不是之前傳說中的另一位李老師,而是另一位老師,這邊為了避免糾紛所以姑且稱他為A老師。初級七的新老師進來沒幾分鐘,我就覺得教室整個氣氛不太對,不像是以前的班級。那天三個小時的課我很努力地想要跟老師對話,但是我有點感覺到我跟老師不對Tone。回去之後其實也是有認真考慮過轉班,可是最後還是說服自己繼續試試看,畢竟才第一堂課,當初李知炫老師帶我們的第一堂課我們其實也是有一點點適應中。第二堂課繼續去上了,覺得真的很不對勁,上完第二堂課,原本不考慮師大的其他同學們也開始問起師大的課程。第三堂課,全班9個人只有4個人來上課,這真的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這一班從以前到現在大家都是拚了命遲到也要來上課,還有同學是當天下飛機直接拖著行李拚了時間來上課,當兵的同學是週五下午三點放假搭高鐵衝來上課的,但這個沒有甚麼特別的事情的日子,竟然發現缺席半數以上的人的狀況(是說,哪一班會有一堂課缺席半數以上的人?),整個就是很詭異。然後這堂課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上到第三個小時是直接被老師氣到衝出教室不上課了。回頭整理一下這位新老師一些莫名其妙的舉動:

1. 老師講話顛三倒四的。
第一堂課的作業份量其實有點嚇死人,是課本最後所以單字的變化型都要寫,再加上200個字的日記作文兩篇,以及看韓劇聽寫五句話。我承認每個老師的教法不同,但是一直以來李老師都不曾出過這麼多作業給我們,這份量真的是有讓大家嚇一跳。為了怕忘記,我還特地在Line上面寫下來提醒大家要記得做。作文來說,李老師也會有這樣的作業,但是從來沒有規定過字數,我大概都會寫滿半張A4,而且其實我還蠻喜歡寫作文的,可以看看自己會多少,可是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我一般是寫幾個字。為了這個200個字的限制,導致我邊寫要邊算寫了幾個字,再加上是日記,每天生活都差不多的我,沒有主題可以發揮(以前李老師的作文是有主題的,很好發揮),寫作文變得好痛苦。好不容易寫完兩篇200個字的日記作文(第二篇真的寫不出來,160個字投降),第二堂上課的時候,這位老師竟然說"你們的日記都寫太長了!!"  我聽到真的是傻眼,老師~200個字是你說的好嗎? 為了你說的200個字,大家都邊寫邊拼命數看有沒有到達你的要求,結果現在你竟然嫌我們寫太長???? 這甚麼狀況阿!!!

2. 老師講話不清楚。
我們的初級課發音是學崔老師的,崔老師說是從小住首爾的標準口音。之後李老師的發音,在我們聽起來是跟崔老師差不多,而且李老師講話一個字一個字都很清楚。但這位老師講話有點像嘴裡含著滷蛋,講不太清楚,而且有些發音非常明顯就不像我們之前學的。有同學問老師是哪裡人,老師說他是從小住首爾。怎麼同樣從小住首爾發音會差的這麼明顯@@  老實說我們是外國人,聽韓國人講話應該會覺得差不多,但這位老師的發音真的非常明顯的不同,所以當她不停地糾正我們的發音的時候,我真的是有點受不了。

3. 一直叫我們用鉛筆
這點實在是讓我有點莫名的火大!!!! 鉛筆對我來說是寫非常不重要的註解才會用上,但是不管寫甚麼她都要我們用鉛筆,如果沒有鉛筆她還會硬塞她的鉛筆要你用。我真的是很受不了,她的鉛筆又短又難用,而且到底為什麼一定要用鉛筆!!!!!  我就是不習慣用鉛筆寫東西啊,高中之後我有一套我自己做筆記的rule,我相信我聯考都考上大學,研究所也畢業,公司面試也都通過,這套做筆記的風格是最適合我自己的,為什麼一定要強迫我用你的方式阿?????!!!!!  到底是當我們是幾歲小朋友?????  不斷的強迫用鉛筆我真的是快瘋掉了!!!!!!  第三堂課我會氣到上不了課這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4. 上
課不講解,也不念
上文法的時候,叫我們自己看課本,然後就練習。我第一次遇見這麼偷懶的老師,可以都不講解叫我們自己看中文。這本課本雖然是中文課本,但其實我覺得翻譯得很文言文,有時候真的看不太懂,而且我去上課為什麼還叫我自己看課本阿!!! 我如果自己看課本就好,幹嘛去補習班上課阿!!!!! 然後課本例句或單字,她從來不念,說她要聽我們念。這點也讓我很不爽,沒學過的單字,我就是想聽韓國人怎麼發音阿!!!! 然後句子我也想聽聽看韓國人會怎麼講,抑揚頓挫是怎麼樣,你通通叫我們自己念,我真的是不如在家自己念 = =  接著念完之後好歹也要講解一下內容吧? 但老師只會問: "有沒有問題?" 沒有的話就繼續下一個部份了,完全沒有講解內容是甚麼。我念完如果老師都不用講解,那我真的是不如在家自己念!!!!

5. 上課很多時間"用中文"在講她自己的事情
這位老師上課大多都會花很多時間來發表她的人生感想。第二堂課的時候,那一課我們學的是"外貌",那天上課不知道她講外貌然後扯來扯去最後是扯到"等一個人的咖啡"這部電影。中間她在扯的時候我也就沒甚麼多想隨著她的話題變來變去,但是扯到"等一個人的咖啡"的時候,我突然驚醒,問我隔壁同學"她到底在講甚麼為什麼會講到等一個人的咖啡?"  後來回家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把她講的過程回想了一遍,故事是這樣的: 一開始講到外貌 -> 講到韓國整形很盛行 -> 突然講到廣告 -> 突然又扯到韓妝店的廣告和新光三越的廣告"顏色不同" (我到現在都還想不通所謂顏色不同是甚麼) -> 接著突然冒出問大家有沒有看過"不能說的秘密"(一個一個問有沒有看過) -> 接著問大家有沒有看過"等一個人的咖啡"(也是一個一個問有沒有看過) -> 說"不能說的秘密"和"等一個人的咖啡"的顏色很灰還是甚麼的..................。以上這些全部都是用中文進行,這脈絡真的很跳tone,我到現在還想不出來她是怎麼接的。先不管她是怎麼很厲害的把這些東西接起來,但是講這些至少就浪費掉半個多小時,如果她用韓文講還好,但從頭到尾她都用中文講,講她的感想,我真的很不爽阿!!!!! 我不是來聽你發表你的人生感想的,我想要練習韓文,我想要聽很多韓文,我想要認識韓文單字,甚至你讓我跟隔壁同學用韓文聊天聊半個小時,我都覺得比聽你用中文講這些來的有意義!!! 這真的讓人很不爽!!!! 

6. 上課寫練習本然後也不批改
第三堂課,也就是半數以上沒來的那天,第一個小時,她發了練習本下來叫大家寫。突然要寫這麼多,其實是有點措手不及,也就寫得七零八落。第一個小時整個小時就都在寫這份。第一個小時結束之後,她把卷子收走,我以為她會批改看哪邊對,所以拿回來的時候發現我都沒被打錯,還想說我怎麼這麼厲害都對 XXXD  第二個小時開始,就是從第一題開始檢討起,然後我才發現我根本就一堆寫錯。我實在是不了解,這樣她收走幹嘛 = =  李老師上課也會考試喔,而且幾乎是每周都考試,大考小考都有過,但每一張考卷老師都會親自看過親自批改,錯的要改過之後給老師看過對了才能回家。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位老師就是不能做一點批改的動作,讓我知道我哪裡寫錯了 = =  而且,我真的覺得上課時間花這麼多時間在寫作業本真的非常非常浪費時間,這種東西是可以發下來當作業要我們回家寫就好,上課時間很寶貴,拿來多練習對話和聽力不好嗎? 寫作是回家可以做的事情,但對話卻是回家做不到的,為什麼要浪費這麼寶貴的時間?


最後講一下第三堂課為什麼我氣到直接衝出教室(這不是個好行為,小朋友不要學)。上面說到第三堂課的第一個小時就直接發作業本下來要我們寫,一開始她強迫我用鉛筆我其實就已經很不爽了,寫起來不順手阿,而且我真的不習慣印刷黑黑的鉛筆也黑黑的還會弄得手也黑黑的,反正就是已經有點不爽了,這是第一點。第一個小時結束之後,收去發回來也不批改,也是讓我不太高興,這是第二點。作業本的內容比起課本是比較難一點,有些單字也是我們沒學過的,我不知道意思的單字所以問了我後面同學,發現他也不知道,那天四個人上課就有兩個人不知道,所以直接問老師也是正常的吧? 結果老師回答的超級不耐煩,後來有些我就不問了,但這是第三點讓我覺得不爽的,老師為什麼對於回答問題這麼不耐煩? 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我終於還是忍不住問了單字的意思,可能這問題過蠢,老師就非常不耐煩地問我"你回家有沒有複習?",前面三點我已經非常不爽的,又被這樣問,我真的也是直接不爽的頂嘴回去"沒有",然後老師開始碎碎念"這樣你跟得上嗎? 都沒複習的話後面怎麼辦? 要繼續上嗎?" 我聽到這幾句更不爽,我已經是氣到直接嗆出去說"回家時間都在寫作業了,哪有時間複習?" 接著老師更誇張的碎碎念,我不知道他是要安慰我還是怎樣,反正我聽到他說"你來這邊上課當作來玩的",我整個忍不住直接爆氣直接衝出去。回家之後我有冷靜思考了一下,也許是我會錯意? 不過後來問我後面同學,他說他也是聽到這樣,而且他聽到的時候愣了一下,老師怎麼會這樣講。

我覺得換老師這件事情,除了學生要適應老師之外,老師也要學著了解學生,畢竟這不是轉班,而是整班換老師。我認為我們班的大家都很努力在適應她了,但是她完全沒有想要多了解我們一點的感覺。也許對她來說這就是一個補習班,但是對我們來講,我們都是上班族,上課的學費是自己辛苦賺來的,要怎麼樣當成是來玩? 就連沒寫作業大家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要怎麼樣當成是來玩的? 老實說學韓文對我的工作上來說是完全沒有任何加分,而且如同前面提到,我的確是因為工作太忙想過要放棄,但是我們還是互相打氣撐過來,沒想到叫我放棄的竟然是這位老師???!!! 我自認為我算認真的,我也並不是整年工作都這麼忙,所以我還是會有時間念書,但是真的忙的時候就是沒辦法有力氣念書,尤其每年農曆過年前都超級忙,我真的不可能念書。但翻開過往,如果要再更驕傲一點說的話,這位老師,你要不要去看看我之前考過的成績? 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連續N週聽寫全對,世宗的考卷三次都滿分的成績。從小到大我的才藝可能沒幾樣,但讀書考試這件事情我還算行,老實說,這是我這輩子活到現在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把上課當成來玩,在我聽起來我還有種我是不是被汙辱的感覺?



初級七 - 朴芝英老師

由於上面的事件,所以我辦了轉班的手續。世宗的櫃檯小姐真的人很好,真的是一班一班幫我看開課日期還有我甚麼時候轉過去比較適合。最後考量了上課時間,加上我不希望中間停太久,所以我選了最快速可以上課的朴芝英老師的課。上課前其實我還蠻緊張的,因為聽說朴芝英老師是會一直用韓文逼問你到講不出話為止的老師,有點怕怕阿。

這班的學生很多,到目前第三週的人數是16人,真的是我在世宗上過最多人的班級。但是我從第一堂課開始就沒有適應的問題。

朴芝英老師的教法是,一開始上課也會用韓文跟大家聊天問問近況,但是完全沒有傳說中的會逼問你到講不出來,問的問句都是很日常生活會用到的,當你講不完整或講不太出來的時候,老師會幫忙修正句子然後重複好幾遍給你聽,聽到的時候會有"對齁就是要這樣講"的領悟感。而且老師真的是常常開同學玩笑,有幾位同學應該是從初級就跟著老師一起學所以老師也很放鬆的會開他們玩笑,真的超好笑的 XXXD  常常笑到肚子痛,一點都不無聊 XXD  開始正式上課之後,先講解所有的文法。老師使用投影片的方式把課本的內容投影在螢幕上,除了課本的例句,也會有老師自己寫的例句。例句不一定只是講這些新文法,遇到一些小細節或韓文慣用語老師也都會講得很清楚。接著是對話練習,對話練習的內容會當成前一周的作業先讓大家寫好,上課的時候老師點人起來一句一句念,唸完有時候還得要翻譯成中文來確認大家是不是都完全了解。最後才是念課文,會讓同學先念一次韓文,然後讓同學翻成中文。接著老師會一句一句講解內容,有些不列在新文法上但是也需要注意的地方老師都會講。最後是聽力練習。作業的話份量不算少,不過都是課本內容所以其實蠻簡單的。通常一課開始前一周會是背單字,老師會說每個單字寫五次,不過目的就是要你背單字。第二周會寫課本的對話練習句子,另外還有老師自己編的作業本,作業本內容不難,都是練習文法的應用。我覺得這樣的份量對我來講是剛剛好,而且是複習課本內容,比起寫無主題的日記來講,我覺得這樣的作業老師出的負責任多了。

朴芝英老師有個特點,就是講中文的時候講得飛快,網路上有人說老師像不用換氣一樣。第一堂課的時候的確有時候會聽不太清楚,但因為老師都會重複講,所以第一次沒聽清楚第二次還是可以聽懂,對我來講就是只要認真聽就沒問題了。課堂上除了講解文法之外,大部分對話老師都會用韓文進行,也會補充一些單字,這點跟李知炫老師非常類似,所以我也完全沒有適應困難。但因為我畢竟休息了3週,第一次上課聽的還是有一點點吃力,第二週和第三週就好很多,因為老師用的是我們聽得懂的文法和內容,所以其實真的是認真聽完全可以聽懂。

初級七第一次上課的那三週真的是讓我討厭死韓文,甚至想過乾脆就不要上了。不過上了三週朴芝英老師的課之後,又一次開始覺得韓文還是有趣的。人家說老師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學,但我還是覺得老師非常重要,我想如果不是因為換到朴芝英老師的課,我現在應該完全不想再碰韓文了。這班唯一的缺點就是人真的太多了,希望未來的五洲還是能快快樂樂的上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