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現在還是有點不真實的感覺
飛哥,真的走了嗎?





10/1禮拜一的早上,難熬的禮拜一,唸書念到一半上PTT,突然看到「錢一飛過世」的標題,一瞬間沒看清楚,而且又在台籃板上,我還以為是有人在亂。但過沒多久,新聞就出來了。「長期和病魔奮戰的前男籃教練錢一飛,也是藝人錢韋杉的父親,在今天清晨病情惡化,在緊急送往國泰醫院急救之後,依舊回天乏術,不幸病逝,享年60歲。

在那一瞬間我有種不真實的感覺,接著,眼淚就掉下來了。

我不是裕隆的球迷,也不會崇拜錢教練。但從十四年前我的世界出現「籃球」之後,「錢一飛」這個名字,就也開始存在於我的腦海中。

那是中華職籃的時代,我爸總是很愛罵裕隆,而我是宏國的球迷,所以自然也對裕隆不是很喜歡。飛哥那時候胖胖的,中氣十足,常常可以看到他在場邊罵人(笑)。印象最深的不知道哪一年的冠軍戰,宏國對上裕隆,冠軍戰的最後一場,這場如果裕隆輸了宏國就封王。比賽快結束之前,裕隆喊了暫停,攝影機跟了過去,球員還沒全部走回休息區,飛哥就把手上的戰術板摔了出去,接著是一連串的批哩啪啦,批哩啪啦的內容我現在當然不記得了,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飛哥的脾氣真的不好。比賽結束,宏國封王,紅色彩帶灑滿白館的時候,攝影機又跟了過去,我看到飛哥的臉還是很不高興,很實在是宏國球迷的我,那時候看到這臉還偷偷暗自的笑了一下,心裡想的是,「嘿嘿,宏國贏了」。那年代的飛哥相當有活力,有時候我都在想,這麼胖的人到底是什麼辦法,讓他可以看起來這麼靈活,而且當總教練的人,竟然這麼火爆。(後來看了鍾哥就一點都不覺得飛哥很火爆)

那一年的換血政策,把當時處於顛峰的球員摒除在國家隊的大門之外,取而代之的是一群沒有經驗的小朋友。當時的新聞、資訊來源,都指名了除了籃協之外,換血政策是錢一飛主導的,身為宏國球迷的我,自然而然也就跟著討厭起錢一飛。會討厭他不是沒有原因,在那不久前,這群球員才剛拿了東亞運金牌,可是為什麼隔年(是不是隔年我不記得了,總之我記得是不久之後)就把他們摒除在外?也很自然而然的,原因就歸咎到因為宏國拿了好幾年的職籃冠軍,身為裕隆總教練的錢一飛,無法接納別隊的球員,因此主張換血政策。直到今日,大家總是會拿這件換血的事情出來戰,但卻沒有人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會使當年有這樣的策略出現。但老實講,就算是這麼多年後的現在,我對於這件事情始終還是不能釋懷。

國家隊換血、職籃跨台、宏國解散......,這一連串的事情,讓我對台灣的籃球很失望,我無法理解這些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也無法接受這樣我不希望發生的事情一件一件出現,高中三年我沒看過半場籃球賽吧,這中間我也不知道籃壇到底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我也不知道錢一飛得了癌症。是到SBL開打後,我看到當年胖胖的、會摔戰術版的飛哥,竟然消瘦到我差點要認不出來。如果不是因為小時候對他的印象真的很深刻,我想我一定認不出來。看了一些資料後,才知道他是得了鼻咽癌,開刀治療過,可能也因為這樣,講話變的很沙啞。攝影機拍他講話的時候,我甚至有點無法相信這是當年大聲罵球員的那個錢一飛。

其實看了還蠻心疼的,尤其是後來也知道他這幾年內還曾經中風過,但他始終還是在場邊,不曾離開。唯一的那一次,在小葵旁邊聽他講話,那真的是一字一字慢慢的使力講出來的感覺,聽小葵說,好像也是因為生病的關係,讓他幾乎是每天都得穿著高領。我真的無法想像,感覺很痛苦的他,其實早就可以退休的他,怎麼有辦法這樣堅持一直一直的在球場邊,SBL看了三四年,我有到現場的每一場,印象中他也都在,都到場邊看著球員們的表現。他也不像以前那樣大吼大罵球員,倒是看到他常常拉著球員說著些甚麼,在上場前拍拍球員的肩(應該是叫他們加油吧),感覺當年很兇的錢教練,變成了和藹可親的錢爸爸一樣。最可愛的是裕隆成立(不知道是幾年)的慶祝會,飛哥還在台上扭腰跳舞,哈哈,快六十歲的人,竟然這麼可愛,跟他「鐵血教練」的形象真是南轅北轍。

這就是我印象中十四年的錢一飛,從身體健壯年輕氣盛的他,到後來因病消瘦的他。無論當年的換血政策引發過多少爭議,也無法否定他這些年對台灣籃球界的貢獻。而另一方面,從我開始看籃球到現在,十四年了,球場上的球員和教練來來去去,但這個人卻一直存在於球場邊不曾消失過。這個名字、這個人對我的意義,就像是代表了我生命中有籃球存在的這十四年。到現在還是覺得這消息很不真實,下一季看不到這個人了,這是真的嗎?

希望您在天堂過的快樂沒有任何的苦痛,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