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想去日光  但是都不知道該怎麼去才好
而且看完篤姬之後就更想去了....囧
但之前的時間  一直都覺得日光冷斃了  所以一直拖著沒去
直到快要回台灣驚覺沒時間了  才趕快出門~~~~~
 
雖然很想去鬼怒川和中禪寺湖
但因為我自己一個人去
沒有那麼預算要在日光住一個晚上(單人的溫泉旅館貴爆了)
所以參考了資料之後  決定來個日光一日遊
目標是走完二社一寺
買的是日光世界遺產通票  3600日幣
http://www.e-japannavi.com/trans/tobu/ticket_pass2.shtml
他包含了淺草到日光之間的來回車票+兩社一寺的參觀門票+世界遺產間的巴士自由搭乘
有效期限是開始使用的兩天內  所以也適用於我一天來回 XD
為了怕一早找不到賣票的地方在哪
10號那天我還特地去了一趟淺草到東武淺草的東武觀光服務中心買票
裡面的小姐會說中文  跟他買車票他會很詳細的跟你講解怎麼用
還會給地圖和公車時刻表
但是去買的時候就得確定使用的日期
因為小姐會在車票上面寫有效期限~~~ 

真的是起了個大早出發去日光 Orz
前一天查了氣象  今天中午在日光有機會下雪
氣溫大概是零下三度左右
從來沒在零下的環境下過  真的是要做好被冷死的心理準備...

去程我搭的是東武區間快速  大概要兩個多小時的車程可以到東武日光
從淺草出發

IMG_1049.JPG

上車沒多久之後  我調好我的ipod  然後我就睡著了
也不知道睡著多久醒來  外面景色已經大轉變  有郊遊的感覺~~~
最讓人興奮的是山頭上都是白雪
和當初我去白川的時候醒來看到外面山頭都是白雪一樣令人興奮
而且這裡的雪又比當時在白川看到的還多!!!!

IMG_1051.JPG


冬天的農地都是黃澄澄的荒涼一片
但我比較喜歡看這樣的蕭瑟景象  總覺得比綠油油的田地來的生動的多

IMG_1071.JPG

到了東武日光一下車就發現鐵軌都被雪堆住了!!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厚的積雪~~~(但隔天去到河口湖就又看到更厚的積雪XD)

IMG_1076.JPG

但氣溫真的不是蓋的  有夠冷 QQ
看了一下遺產巴士的時刻表  還有一點時間  所以我先到車站對面的郵局買當地明信片
栃木縣的竟然是一棵草莓!! 這真是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了....
<小知識> 栃木的草莓産量是全日本第一  佔了19%  而且是連續40年都是日本第一  厲害吧~!
(但是我在日光的路上都沒看到草莓製品阿XD)

東武日光站  遺產巴士等待的地方就在前面的公車亭
但這個時候風實在是有夠大  風大到把一個超瘦弱的日本女生給吹跑
然後氣溫又低  我光在車站前就有種快被冷死的感覺 
另外一點是  雖然有積雪  但是同一時間路上的積雪也已經變成冰  所以路上超滑的!!!
我開始擔心起今天的行程 好想打道回東京 QQ

IMG_1077.JPG

今天的行程預計是:東武日光站->勝道上人像->輪王寺->東照宮->二荒山神社->大猶院->神橋->東武日光站
有的人是說可以從神橋下車往上走  但本人比較懶惰  所以先坐到最上面再往下走
然後也要維持我的一貫作法: 可以坐公車的時候就盡量坐 XD

搭車搭沒多久  到了勝道上人像前下車

IMG_1085.JPG

勝道上人是日光的開山始祖  他花了15年的時間達成開發男体山的任務
日光山一度成為山岳宗教的信仰聖地
但是從豐臣秀吉沒收寺院廟地之後  信眾漸失而呈現幾乎廢廟的狀況
直到慈眼大師擔任德川家康的顧問之後  重建東照宮  日光山才又繁榮了起來

輪王寺的入口處  可以把我買的通票換成真正的門票  接下來就要靠這些票進去參觀

IMG_1086.JPG


[輪王寺]
輪王寺創建於平安時代  開創者是勝道上人
自從創建以來就神佛共奉
但明治時期在神佛分離的政令下分成東照宮.二荒山神社.輪王寺
所以可以說日光山內各處都曾經是輪王寺管轄

輪王寺的三佛堂

IMG_1088.JPG


三佛堂是輪王寺的大本堂  高33.8公尺  深21.2公尺
是東日本最大的木造建築物
也是全日本很少見的天台密教形式的殿堂
現在的正殿是由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在正保2年(1645年)重建而成的
裡面供奉千手観音(男体山神), 阿弥陀如来(女峰山神), 馬頭観音(太郎山神)
三尊大佛都是全身貼滿金箔

三佛堂的後面是護模堂  我記得我看到有一些人在裡面拜拜  所以我就沒進去了

IMG_1094.JPG
 

相輪樘

IMG_1097.JPG

13公尺高青銅製成的
因為德川家光還願的關係  天海大僧正向比叡山的傳教大師最澄請益而建造的
上面有24個金鈴和24個金瓔(玉各)  下面則是埋藏了1000部經書

護模堂旁邊看地圖就能直接到東照宮
這時候路變成滿滿的雪堆積成的路  看的我好興奮阿~!

IMG_1099.JPG

東照宮!! 我來日光最想看的就是東照宮了  篤姬影響真大 ~_~

IMG_1103.JPG


元和2年(1616年)4月17日  德川家康75歲在駿河城結束一生  
之後葬在久能山  一年後遷到輪王寺
這時候的輪王寺外觀很儉樸  和一般寺院沒有不同
寬永11年(1634年)11月  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開始動工整修
1年5個月之後  就變成現在的東照宮了

一の鳥居

IMG_1105.JPG
 

元和4年(1618年)筑前籓主黑田長政用福岡產的花崗岩做成的
上面的"東照大權現"是水尾天皇題的

五重塔

IMG_1110.JPG

慶安3年(1650年)小浜藩主酒井忠勝贈的
現在的五重塔則是文政元年(1818年)重新修建
塔高約35公使  1-4層屋頂垂木採並行的和式建築風格
最高層用的是禪宗的放射狀建築風格
(不過其實看不出來><)

表門  兩側放仁王像

IMG_1112.JPG

穿過表門之後的景色讓我驚嘆了一下
雪裡的寺廟  儘管雪不深  但白色的地面已經讓我這個從亞熱帶來的台灣俗有夠讚嘆了!

IMG_1113.JPG

神厩舍

IMG_1118.JPG

神佛專用白馬坐騎的馬廄  是東照宮裡面唯一一個沒有塗漆的建築物
他最有名的舊是上面有"非禮勿視, 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的三緣猴雕像
刻猴子是因為德川家康生前非常喜歡看猴子

IMG_1178.JPG  

唐銅鳥居  這是日本第一座青銅製的鳥居

IMG_1122.JPG

水盤舍

IMG_1123.JPG

4個角落各3根白色花崗岩大柱支撐著一個唐破風建築風格的大屋頂
裡面的花崗岩水盤是佐賀鍋島勝茂藩主所贈  利用虹吸原理噴水出來

經藏

IMG_1125.JPG

兩層五間四方(一間是1.8公尺  五間四方是每邊9公尺正四方)的建築物
收藏了一切佛經(大藏經)6323冊
不過不能進去參觀....

進入陽明門之前  兩邊各有一些石燈籠
不得不說我覺得石燈籠上面堆滿了雪的情景  很有fu~~~~~(可惜雪不夠厚><)

IMG_1131.JPG

鐘樓  在陽明門的右側  懸掛梵鐘

IMG_1130.JPG

鼓樓  在陽明門的左側  懸掛太鼓

IMG_1175.JPG
 

陽明門

IMG_1129.JPG

終於到了重頭大戲  來日光東照宮最重要的就是要看這個陽明門
陽明門是集江戶初期工藝裝飾技術之大成的建築物
寬7公尺  深4.4公尺  高11.1公尺
整個門看起來被金箔包覆著  再加上用了群青.綠青.朱紅這類很亮的顏色
雖然因為年代的關係再加上當時陽光的角度感覺有一點暗暗的
但還是可以看的出來是閃閃發光又很奢華
陽明門因為內容豐富  讓人從早上到晚上反覆看都不覺得煩
所以又有一個名字叫做"日暮門"

IMG_1141.JPG

IMG_1143.JPG

過了陽明門之後可以看到唐門  

IMG_1139.JPG  

不過很明顯的可以看出  堂門在整修....
不過也事不能從堂門進去啦

只是我忘記我從哪裡怎麼走的
總之我記得我必須要脫鞋子才能進去某個地方  看地圖應該是祈禱殿
但裡面長什麼樣子我忘了  囧  真的時間隔太久了啦 ><

IMG_1148.JPG

奧宮的參觀是要另外付費的  通用卷沒有包含  但既然來了我就決定進去看看

買了票走過門之後  突然發現大家都在門口停下來  
於是我回頭看看  發現另外一個有名的"眠貓"

IMG_1154.JPG

這個眠貓查了資料之後才發現並不是普通的貓
雖然叫做眠貓  但是他的前腳還是向前伸展  背也是拱起來  處於半夢半醒之間
表示可以隨時醒來攻擊侵略者  保護德川家
而他上面是一群麻雀  表示在這麼吵雜的環境中還能安穩的睡著  是江戶時代和平的象徵

穿過眠貓的門之後  出現的是以前只有將軍才能走的(土反)下門

IMG_1151.JPG

(土反)下門過去之後  是兩旁都有高聳的杉林的石階
在我爬上石階的時候拿著相機想拍照  上面下來的日本先生看到我拿相機
就主動問我要不要幫我拍  不過他本來是以為走我前面的人跟我是一起的
後來才發現我是單獨一個人~

IMG_1157.JPG

這段石階爬起來不算長  但是階梯是我的天敵  所以還是爬的有點累 = =

IMG_1159.JPG

走到底就是拝殿  裡面就是德川家康的墓啦

IMG_1163.JPG

雖然是墓但他們不叫做墓  叫做寶塔
參觀的方式是沿著外面繞一圈  並沒有辦法走進去到裡面看

IMG_1165.JPG

但是....走到這裡  風很大  四周雖然都是杉木但一點都沒有擋風的功能
實在是太冷了!!!!!!!
看了德川家康的墓  心裡想的是: 他怎麼一個人在這麼寒冷的地方.....XD
倒是沒有什麼參觀墓地的恐怖感覺(因為最恐怖的墓地在高野山看過了XD)

繞一圈快要結束的地方有一棵老樹  傳說非常靈驗  叫做"靈杉"
但因為實在是太冷了  所以我在那裡沒有多做停留  就直接往下走了
途中經過賣御守的地方  買了一個做紀念  只因為他是赫赫有名的東照宮!!

再度回到陽明門前面  停留了一下看看建築物
有雪真的加分很多  冬天來日光真的是對的

IMG_1170.JPG

IMG_1176.JPG

離開東照宮  接下來我要往二荒山神社去
但這個時候真的是太冷了  所以我決定先找一個可以避風的地方取暖
走著走著看到一間麵店  真好 QQ  就進去吃了一碗月見烏龍麵
小小的店面  我就坐在他們唯三的位子上  看著老闆煮我的面
對快冷死的我來講真是個救星~~~~

IMG_1185.JPG


東照宮真的是很值得參觀的建築物  
就連我這種不是非常懂建築的人  看了都很讚嘆他的精工
雖然冬天去很冷  但我真的覺得冬天有雪的東照宮看起來比照片中的夏天漂亮很多
只可惜當時我去之前並沒有先把東照宮的資料看過
所以當時看的時候除了幾個重要的點之外都沒什麼特別著墨
再加上真的時隔太遠  有些細節已經記不太清楚
有點可惜~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去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